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月亮湾幼儿园:“家访”新模式,湾湾云连线
2020-02-23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叶佩)在这个“延长”的假期里,全国人民都居家抵抗新型冠状病毒,月亮湾幼儿园的老师们在响应号召“宅在家,不外出”的同时,积极开展了线上暖心家访活动,把有限的精力、无限的热情付诸于行动,继续为幼儿及其家庭服务。
精心准备,计划先行
  这段“宅家”的日子,老师们常常思念班里的每个孩子,不知道他们在家过的怎么样。虽然在疫情下不能入户家访,但是QQ、微信等线上交流形式更加便捷安全。一场温馨的线上家访活动顺势而生。
  老师们通过线上会议制定家访的具体实施细节,如家访的方式是什么、家访和孩子们聊什么话题、家访需要准备的材料等,老师们提前做好准备,预设好内容,根据当下实际情况,列出家访准备。
千里距离云连线
  视频语音,聊近况
  老师们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有温度”的方式与孩子及家长进行沟通,深入了解幼儿居家生活情况、健康状况、行为习惯等。“叮咚”当网络接通,老师和孩子们看到了彼此开心的笑脸。原来,见到自己喜欢的人,就会不自觉笑得很甜。
  在线分享,作品绘
  虽然隔离在家,孩子们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纷纷把自己的手工制作、绘画作品、歌曲舞蹈等小成就展示给老师看。有小画家、有建筑师、还有造型师……孩子们欣喜地将自己的作品拿到镜头前面给老师一一介绍与展示,期待着老师的点评。
  寒假趣事,共分享
  在微信视频中,老师们发现很多孩子也因为长时间没有见到老师而表现出害羞的情绪,但是,一旦过了起先的陌生感,熟悉的感觉又来了,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述自己在家的各种活动。
  师:这个假期里你觉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
  幼:我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了。
  幼:我和爸爸妈妈在家里研究好吃的蛋糕。
  幼:我在家锻炼,保护身体。
  幼:我练了老师教的儿歌,还唱给爷爷奶奶听了。
  虽然小朋友们不能外出,但是在家里过得也十分充实,通过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推荐和“来塞”云课堂的互动指导,孩子们在家阅读、小实验、室内运动、游戏......内容丰富,宅家的生活依然很精彩。
  防范病毒,我能行
  了解幼儿假期去向、关注幼儿健康状况、统计返杭家庭、开展“来塞”云课堂......这个假期,老师也依旧在线。除了孩子,老师们也不忘提醒家长,带着小朋友了解有关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不出门、不聚集,最大可能地减少交叉感染,共同提高家庭的防疫意识。
  出门戴口罩、七步洗手法、加强身体锻炼,孩子和家长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自己的健康。
  亲子回忆,齐创造
  这个加长版的假期,家长们获得了许多“意外”的亲子时光,相互陪伴的日子,将成为孩子和家长最珍贵的回忆。合理安排时间,进行高质量的亲子陪伴,爸爸妈妈们利用老师用心整理和编辑的“来塞”云课堂进行学习,亲子绘本、亲子儿歌、亲子律动、亲子小游戏,一次次活动,一次次游戏,一次次的陪伴,让家长与孩子的内心更贴近了。
  抗战疫情,齐奋斗
  有的家长在家陪伴孩子,有的家长在外守护国家。在月亮湾幼儿园里,就有这样的家长,在疫情之下,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用陪伴家人的时间,为大家创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有在社区协管登记进出人员的志愿者妈妈,有为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清洗消毒防护衣的志愿者妈妈,有在医院坚守岗位,及时处理发热病人的医生妈妈,还有做好挨家挨户走访家庭,询问、登记、测温等社区防控工作的爸爸……还有许多工作在抗疫一线的湾湾家长,大家都在为战胜疫情,默默奉献,无私付出!
家园共育,携手共行
  因为思念,老师和孩子们相隔千里也能连线;因为思念,将老师与幼儿、家长的心连在了一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家访的过程中,老师们也收获了许多的感动。线上家访,是一场温暖于心的教育行动,让沟通更加的及时和有效,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虽然此刻疫情严峻,但有爱不惧“疫”来袭,让家园共育不因假期而停歇。
2020年,
因新冠状病毒,
大家延长了假期,
打乱了原本开学的节奏,
将师生分隔在屏幕的两端,
逆行者们,在战斗,
老师们,在奋斗,
隔着屏幕,
带着想念,
大家终于相见了,
短短的几分钟通话,
听见宝贝们熟悉的声音,
让师生更加期盼彼此的相见,
在微耕园里,
花苞已经开花,
树枝已经发芽,
春意已经盎然,
病毒终将驱散,
待大家摘下防护面,
一起拥抱大自然,
月亮湾湾园内,
等你来嬉戏,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6.jpg
开头 新书发布会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