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战“疫”时刻勇担当 “博爱雅艺”助抗疫
2020-02-25 12: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刘信义 吴超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师生全员动员,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教育学院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开展系列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学院紧密围绕“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培养目标,充分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有力有序开展常规防控工作。

  “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助抗疫。所谓“博、爱、雅、艺”是从师识、师德、师表和师能四个方面诠释一名未来的优秀教师的好学、兼容、同情、关怀、儒雅、豁达、通艺和创新的气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是学校完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学院秉承温州大学八十七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博、爱、雅、艺”诠释未来教师的核心素养,在同类院校中特色鲜明并具有较高办学水平和实力。

  创新方式学 以“博”战疫情

  温大教育学院师生在疫情中以好学、兼容的态度战疫,积极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开展线上学,拓展学习广度,使学习形成常态化,充分彰显出“博”的气质。学院院长孙芙蓉教授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设《校本课程开发》第四期课程,专门设置了关于《战“疫”中的校本课程开发》的专题讨论。全天候不间断为全国各地学员答疑解惑,传授知识,时常通宵达旦,深受学员喜爱。同时,学院学生们运用线上打卡程序,自发开展“线上七日打卡”读书分享活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制纸质、木质钢琴,克服线上钢琴课程学习困难,保证学习质量不打折。全院上下兴起学习新热潮,让学习模式不断调整,让学习热情不断延续,让学习深度不断加深,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化,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在全院共同营造了一个全体“停课不停学”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培养好学、兼容的师范生。

  大“爱”志愿行 筑牢防疫墙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师生志愿者,采取系列爱心举措,多形式筑牢防疫墙。有的在社区出入口发放通行证,做好登记和管理社区人员进出;有的在交通卡口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测量体温、登记车辆出入状况;有的自发捐款捐物,并积极参与制作口罩。学院教育技术系赖文华老师身在韩国,心系祖国,疫情期间以个人名义向医院捐赠240个医用口罩,同时,指导18教技班陈恩慈同学和15届林森校友编创短视频“温州嗨次那”,开展防疫宣传。

  学院心理系时勘教授立即领导组建抗击疫情课题组,对湖北、广东、北京、重庆、浙江等26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逾1.75万人展开应对疫情的心理调查,并将调查研究结果与2003年进行对比。时教授通过网络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指出“疫情期间,民众的典型心态包括恐慌心态、麻木心态以及特殊的‘组织污名’心态。”在麻木心态当中,要特别关注并警惕疫情重灾区出现“台风眼效应”,防止疫情反弹。陈美芬老师积极调动支部全体党员,依托温大心理咨询与测评研究中心专业服务平台,与温州市心理学会级壹点灵心理服务机构联合,开通网络心理服务和心理热线,提供心理支持公益服务。疫情期间,家庭教育专家周奇老师在家庭教育出高招,提倡“让孩子爱上劳动”,把做家务变成一个亲子游戏。

 

  青春正能量 以“雅”汇力量

  为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共同抗击疫情,教育学院学前系朱春桃老师创作抗击疫情系列漫画《无情?有情》。漫画生动形象地描绘出门戴口罩,不搞聚会、拒绝野味等画面,号召人人成为自觉的防控主体,打赢疫情防控战。学院小教系宋一帆老师饱含深情朗诵诗人艾青所作的《我爱这土地》诗歌,致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巨大贡献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一线医护人员。同时,学院率先出台《教师线上教学八注意》和《学生线上学习八注意》,引导学院师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同打造良好线上教学环境,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高效率、高质量保障在线学习效果,让学生在家“学有所得、得有所思、思有所获”。

  融专业特长 以“艺”迎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里,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艺术的形式共同抗击疫情。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多形式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团日活动,如18小教4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以“‘疫’不容辞 奋发自强”为主题,将对疫情的关切化作创作激情,以海报设计、书法、简笔画、手抄报等多种艺术形式,为“逆行者”加油鼓劲,遥寄祝福。学前系邵吟筠老师指导学院艺术团成员们群策群力,精心编排了手语舞《不放弃》,为祖国加油。学院团委学生会以青春为责任、承时代之使命,纷纷执笔写下了心之共鸣,写下一段段对疫情工作一线的人员们最真心最诚挚的祝福。为调节舒缓疫情时期产生的恐慌感,心理学子图解理性情绪疗法REBT,化深奥为通俗。学院知心姐姐党支部用绘本的方式,以童趣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呼吁他们做好卫生防护工作。

  众志成城抗疫情,凝心聚力齐奉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将进一步积极行动,充分结合学院“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培养目标,以“博”铸剑、以“雅”抒怀、以“爱”发声、以“艺”战“疫”。“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学院将全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锤炼品格,磨练意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