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区丨杭州市翠苑中学文华校区张鑫宇:年·关
2020-02-27 1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年·关
杭州市翠苑中学文华校区909班 张鑫宇
  过年了。
  你想象中的春节是这样的吧!
  早早起床,小辈们向长辈问好,说一句“恭喜发财,给您拜年了。”然后你就会拿到长辈给你的红包,接下来在客桌上有各色糖果、各样零食任你挑选,这一天你就可以“为所欲为”,因为春节时是不会打小孩子的。到了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满目丰盛。“还可以放鞭炮来驱赶年兽。”吃完饭便是春晚时间。电视里歌舞飞扬,电视外谈笑风生。
  今年有些特别。
  年关,人们心里都想的是“过关”。想着春暖花开的日子快点来。
  我也想。
  我的父母都是医务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恶狠狠打破了我们全家的春节旅游计划,订的旅店无奈早已退掉。
  我的父母都是定点治疗医院的医疗工作人员。
  那一天,他们匆匆离开家,他们在医院过关。
  那一天,我和奶奶、妹妹祖孙三人在家里过年。
  那一天,我并没有收到压岁钱,也没惦记着压岁钱。
  那一天,我在视频电话里见到了妈妈。
  妈妈说话的声音被阻挡在N95口罩里,被隔在手机屏幕里,像是憋在水里透不出气,有点变形的味道,和平时完全不一样。妈妈的样子没有辨识度,就是无数新闻里、抖音里、报纸上医疗人员的样子,穿得十分严实,手套带了两层。隔着屏我也能感觉到这场“战疫”的严峻。只是,妈妈的样子看起来真让我觉得有点难过,对着视频,我居然一时语塞,不知道说些什么。
  爸爸妈妈,有些话在心里,看着你们一下子说不出口。我想团聚,我想过年,我心疼你们。但我也知道,现在有更多的人需要你们。你们是我的父母,你们是大家的白衣天使。“过关”是你们的责任,伴在病人身旁,与病人共度难关,是你们的使命。
  此刻我只希望,春暖花开之日快点来,如我父母一样的人们,早日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可以好好回到久违的家中休息一下。
  在这里,我为武汉加油,为奔赴前线的医务人员加油,为我的父母加油。也为那些千千万万参与捐赠的人们表示感谢。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评语:今年的春节跟以前的春节一点都不一样,这是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的,这一年的年关也是真的在过关,作者抓住了不同,别出心裁,此年关非彼年关。
  作为白衣天使,作者的父母在最该团圆的这一天匆匆的离开了家,赶往医院值班坚守,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写出了母亲的样子,以及视频的情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