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导师成“在线保姆” 助力学生宅家创业
2020-03-03 20: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国各地包括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义乌工商学院的创业学子们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创伤,但他们身宅心不宅,创业之心蠢蠢欲动,奈何宅家创业困难重重。为助力学子们宅家创业,工商学院创业学院使出六脉神剑,助学子们宅家创业一臂之力。

  一、知彼剑

  为掌握创业学子受创情况、困难情况,创业学院开展在线调查,受调查的697名创业学子中,疫情对创业有所影响226人,影响较大149人,影响很大基本停滞有186人,其余为影响不大,大部分学生创业受到不同程度影。调查中,货源、物流、技术、人员、资金等方面问题突出。掌握该情况后,学院创业帮扶举措有的放矢,精准开展。

创业需求调查问卷

  二、资助剑

  同创基金由创业学院于2012年5月设立,以公益、开放、共享为原则,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播撒创业火种。此次疫情期间,同创基金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或因货物积压导致资金周转遇阻的创业学子开放。学院畅通同创基金申报,优化申报流程,让同创基金助创功能活起来,帮助创业学子解燃眉之急。

  三、指导剑

  学院建立在线创业指导平台,开通微信群“共抗疫情宅家创业帮”,邀请学院资深创业导师为宅家创业学子答疑解惑。平台安排集中指导和针对性个性化指导,集中指导针对创业共性问题,对于国内电商、跨境电商相关问题在线指导;个性化指导针对个别创业学子,学院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反馈给相应专业创业导师给予精准指导,学生反响较好。

资深创业导师开展在线指导

  四、攻略剑

  发挥全院创业导师之力,为学生制作宅家创业攻略,学院各创业导师对货源问题、物流问题、平台实操问题、客户关系维护问题、订单取消问题等众多创业难题给出良好建议。还针对跨境电商平台提供英文版创业指南,帮助创业同学在家顺利创业。

创业攻略微信推文助力学生宅家创业

  五、关怀剑

  班主任每天关注班级同学身心健康,对班级同学身心问题、生活问题、创业问题进行每天沟通联系。对创业货物需从学校寄回或有回校拿货等需求的同学,班主任或创业导师第一时间与其进行沟通解决,及时给予帮助,俨然成了名副其实的“在线保姆”。只要学生安康,便是晴天。

班主任、创业导师贴心服务

  六、资源剑

  为保障学生宅家复创能够顺利开展,学院创业导师积极帮助创业学子对接各种资源,如货源推荐1688批发商、义乌购商家等;物流对接申通合作伙伴、代发云仓库等;技术难题不仅推荐好的在线实操课,更是畅通在线指导,让教与学无阻碍。更有指导学生结合当下实情创新创业思维,如申请医用隔离衣制造许可,生产医用隔离衣的创业学子王云飞(山东)等的典型的出现。

  此“六脉神剑”虽剑剑隔空激发,但学子们深受其用。山西籍的19电商创业3班吕戎江说,“非常感谢学院对我们创业同学的关怀,为我们对接资源,提供众多指导,虽然我远在山西,但能感受到学院对我们的浓浓关爱”。

  疫情也是情!只要疫情不散,创业学院呵护学生之情便一直陪伴。疫情是暂时的,疫情对学子们的创业影响也是暂时的,创业学院与学子们一起经受疫情大考验,让学子们宅家创业也能收获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