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写在纸上的应急预案在实战中接受检验 浙江工商职院举行疫情防控相关应急演练
2020-03-12 1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姚敏明)“老师,我是留学生公寓楼205室学生,自测体温37.8℃,有咳嗽、乏力情况……”3月11日上午10点01分,随着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辅导员的这则通话内容,拉开了该校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遇发热学生应急演练的序幕。

  演练以一名留学生发热作为应急处置的场景,辅导员接到学生报告后,立即分别拨打了医务室和分院相关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马上向学校防控办汇报……

  与此同时,2名医务人员戴好帽子、口罩、手套和防护镜等,带上消毒用品和急诊箱赶赴留学生公寓楼,给发热学生测体温、检查身体、戴口罩和手套,在几乎同时到达的辅导员的协助下,了解病情并记录相关信息。

  医务人员确认学生状况后,向后勤服务处(保卫处)负责人汇报,该负责人立即向学校防控办汇报,同时指示医务人员把发热病人先送往临时隔离点,并对该生宿舍实施消毒和封锁。

  接到分院和后勤服务处报告后,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迅速研判并作出决定,启动执行紧急处理预案。向街道办公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相关情况,请求对方安排专车来校接该生到定点医院做进一步筛查,疏散其他楼层学生,维护校园治安秩序,调查发热学生接触史……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齐头并进,10分钟后,发热专车到达,该生由专人陪同前往定点医院,医务室工作人员对临时隔离点以及该生活动区域做进一步的消杀作业,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据悉,开展此次应急演练旨在积极响应、迅速落实省教育厅防控办的相关要求,科学、规范、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新冠状肺炎疫情在校园的传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尽最大可能防止或降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造成的危害。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防控办主任俞位增认为,通过应急演练,可以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的传染病预防意识及防控技能,让写在纸上的应急预案在实战中接受检验、得到完善,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

  据悉,浙江工商职院的这次应急演练还得到了海曙区疾控中心、明州医院(学校医务室托管医院)的配合与支持,前期三方曾多次就演练方案进行探讨和路演。

  “从发现、报告到启动应急处理响应,整个程序比较到位。”海曙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海滨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重点就人员疏散、防护措施的规范操作、应急处理流程的优化等提出意见,他认为,高校作为疫情防控重点机构,举行这样的应急演练很有必要,“如果真的发病,一定要控制在最小范围,卫生疾控单位将和学校进一步加强联合,共同抗击疫情。”

  参加此次演练的孟加拉国留学生马金称这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医生和我的老师都来了,好像我真的生病了一样,我被照顾得很好,感觉很温暖,现在我知道了,如果真的有人生病了,学校会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

  “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是此次大考留给我们的重大课题。”浙江工商职院校长、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志春说,下一步,学校将认真反思和总结,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尽全力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我们还将继续加强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