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荷小学数学组线上教研 为优秀“主播”养成之路出谋划策
2020-03-17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赵宇涛)突如其来的一场“战疫”,猝不及防地延迟了假期。于是,杭州市丁荷小学的教师们解锁了主播的技能,尽管看不到屏幕那边一张张学生们可爱的脸,但无论是备课、直播还是辅导,老师们依旧诚意满满,认真对待。

  不过直播课与我们线下课不同,该如何备课?上课时又该怎样和学生互动才更有效?线上作业如何辅导会更高效?这是优秀“主播”养成之路上的种种焦虑。

  于是,丁荷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启了教研之路,为老师们成为优秀主播出谋划策!

  直播课如何备?

  妙招1:拿来主义要不得,仔细揣摩很重要。资源千千万,适合自己才最好。数学组内的老师精挑细选,不断调整内容,控制好难度,考虑好每个问题的互动方式。20分钟新授课+10分钟练习,分秒必争,分分钟都是精心安排。

  妙招2:你我都是第一次,磨合过程少不了。第一次当主播,多多担待;第一次上网课,有点新奇。我告诉你,上课需要准备什么;你告诉我,课堂里面喜欢什么。我们彼此磨合,我懂你,你喜欢我,我们会越来越好。

  如何呈现最佳课堂?

  别看直播课只有短短30分钟,要想上得精彩也不容易,六年级组为我们带来满满的干货,收获组内老师一片好评。

  与往常不同,线上教学面对的是整个年级的学生。为了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直播平台功能有限的情况下,尝试运用“快速问答+讨论区+抽答”三效合一的问答方式,与点对点的互动方式相比,不仅可以满足孩子表达的欲望,清晰学生的答题情况,更大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效率。

  作业如何辅导更高效?

  妙招1:与时俱进,巧用技术。三年级的许洁云老师向数学组推荐了各种app,点评、订正跟进一步到位,轻松高效!

  妙招2:班级夸夸群,1v1沟通。班级夸夸群,变着法儿,表扬有进步的同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时不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多鼓励,多指导。

  后续方向在哪里?

  经历近数周的直播课,我们发现了一些潜在问题开始浮现,学生兴趣度降低,教学难度上升,我们开始寻找后续努力的方向。

  根据前期所发现的问题,数学组内经过激烈讨论,打算既按照区里提供的资料合理开展教学,同时也逐步增加拓展课比例,围绕目前所学知识,有序开展教学。

  主要措施有两个方面,一是放缓课时,剔除不合适直播的课时;根据学生掌握情况,灵活拆分和重组课时。二是根据各年级特征开展拓展课、游戏课、实践课。结合学生学习情况,数学组将逐渐开展拓展课,增加趣味,玩中学,玩出智慧。

  致可爱的学生们:

  孩子们,许久未见,甚是想念。

  我们在努力让学习变快乐,让课堂变有趣,我们希望所努力的一切,你们能喜欢。

  我们多么期待早些开学,能再次与你们相逢。见见长高了的你们,听听你们那肆意快乐的笑声。

  孩子们,请相信一切都将过去,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在丁荷拥抱你们归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60906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