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云展览”打造线上教学新样板
2020-03-18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高洁 杨圣琼 易冰倩)一天一展,13场线上展览,21门课程,10个班级,10位导师参与“线上联展”教学活动,10多所省内外高校的院系负责人、200多位学生家长通过线上留言进行互动交流,这是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在抗疫期间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的“云展览”活动,以展促学,以展促教。
  自2月24日浙江传媒学院开启网络云课堂以来,许多学院都在思考如何应对教学新挑战、破解教学新难题,进行有效的教学模式改革。该校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徐浩带领团队创造性地推出— “云展览”。此次“云展览”共设13场,包含造型艺术、二维构成、导向标识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21门课程,在抗疫特殊时期,做到防疫不停教,战疫不停学。
  本次“云展览”,既对上学期课程的教学成果进行了全方位总结,也为今后的教学与教改提供了案例与数据支撑,具有“构建课程展览全覆盖、打造更加开放的教学资料库、有效补齐家校互动短板”等创新之处。徐浩表示,线上展览是线下展览的有益补充,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师生间、家校间进行深度交流的有效手段,抗“疫”期间优势更加明显。
  中国知名设计师、设计艺术学院专业教师杨超表示,展览体现了学生在专业的角度认识自我、发挥自我的过程,学生通过对中国文化元素等进行设计与再设计,呈现出了许多具有国际化审美的设计作品。
  新举措带来新成效,新思路带来新示范。“云展览”上线后,实现了师生足不出户、线上看展,得到了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肯定。
  该校副校长姚争表示:“疫情是教学活动网络化的或然性因素,而其应然性则是来自于设计艺术从基于平面的静态的视觉媒介向数字的多维的视听媒介转型的客观需求。媒介在艺术教育中已经不再只是工具或者中间体,越来越显示建构的力量。无媒介不艺术,艺术教育的媒介化改革,传媒理当先行先试!”
  杭州师范大学美院副院长朱郡认为:“展览是设计类专业教学的末端环节,也是重要的自我检验和交流学习的环节。线上展览大大提高了交流的范围,这场线上展览让我们有机会足不出户知传媒,相信以展促教的功能也将是线下展览的n次方。”
  该校16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学生施栩表示:“丰富的课程安排多方向开阔了我们的设计文化视野、开拓了我们的思维模式,也更有利于就业的多样化。不同年级的设计思维都有不同的亮点,以不同的形式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这一次线上展览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
  该校学生陈映彤家长看了“云展览”后留言说“这种‘云参观’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学生家长对孩子平日在校学习的成效有一个具体而便捷的了解,在师生、家长和社会之间有着难得的良性互动,希望学校长期开展。”
  据悉,“云展览”是该校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的省“十三五”教改《设计学类专业“以展促学”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也是继“视传学年作品集联展”后,推出的又一教改举措。“云展览”的成功举办为该校抗击疫情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浙传“云课堂”教学模式做出了新拓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