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方联动,中国计量大学创新合作方式助推企业复工转型
2020-03-19 16: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伊米 吕文烨 赵曲扬)日前,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合作方式,与浙江森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项目,通过设计院、企业、企业客户“三方联动”方式,共同参与产品设计,助力企业产品提质增效,加速企业复产复工、转型升级。

  浙江森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推行订单式服务的传统型生产企业,主营家用足浴盆、空气净化器等用品。面对市场环境多变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企业陷入订单减少、竞争力下滑等困境。“原有产品很难打动客户,亟需通过创新设计来优化产品观外、增加产品吸引力,从而破解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难题。”公司负责人找到中国计量大学平阳研究院,表达了企业的迫切需求。

  “工业设计的核心理念,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挂牌于2016年12月的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是中国计量大学与温州市平阳县共建的技术创新研究平台。面对企业的诉求,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产品开发中面临的难题,迅速将此次助力企业复工转型的创新设计项目锁定为新型家用智能足浴盆。

  与以往的订单式服务不同,此次合作由研究院、企业及企业客户,一家来自深圳的外贸公司,三方联动讨论设计方案。设计院根据森菱给出的设计要求免费提供设计样稿,再由企业确认后共同开发此项目。包括项目后期的开模,设计院和企业共同承担项目开发的成本,此举不仅降低了产品设计的前期投入,也降低了企业后期生产投入的风险,实现双方共赢。

  企业对自身产品的参数、技术十分了解,而企业的客户——外贸公司,对消费者需求有深入了解。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结合双方优势,进行产品创新,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产品开发。“在设计前期,我们对消费者的足浴体验新需求进行了广泛调研,对产品的功能结构进行重新规划。”研究院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晓江说,“团队针对产品形象尤其是造型、色彩、材质做了结合时尚趋势的新优化,使消费者在触觉、视觉、听觉等产品使用的感官体验方面有了新拓展。”

  在研究院的帮助下,新型家用智能足浴盆得以突破固有形态,产品形象更时尚、使用体验更人性、功能控制更智能。“这主要得益于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三方联动的创新合作方式,使我们在充分了解企业产品参数、技术优势和产品市场需求的前提下,设计出更符合企业和第三方消费者意愿的产品。”周晓江说,后期,研究院还将从设计创新的角度,结合体验需求、智能控制、现代商业模式等,帮助企业整体规划产品线,进一步扩宽产品销售渠道。

  据悉,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已经全面复工,作为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研究院牢牢把握市场需求导向,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提供优质设计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复工复产后面临的订单缺失等问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希望以设计创新为驱动力,以智能生产为保障,以商业模式创新为抓手,发挥学科优势、实践优势,推动企业发展与高校教科研合作双赢,共同探索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周晓江表示。

  截至目前,该研究院已对接浙江欧伟、浙江立冠、华岳机械、上海立美科、艾瑞德科技、浙江森菱等30余家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