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宅家战“疫”加强劳动教育 看采荷中学“居家劳动演化论”
2020-03-20 13: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当春日的暖阳和煦照耀,花儿悄施粉黛,蝶儿曼舞轻歌,宅家已经好几个月的采中学子们,大家过得还好吗?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中,有做包子、饺子的,有做蛋糕、面包的,还有自制奶茶、果汁的。照这个趋势,可不止“每逢假期胖三斤”!话说回来,劳动中的人儿最美丽。爸爸妈妈制作美味,同学们也不闲着,扫地、拖地、洗碗、做饭,样样精通,化身为春日里最靓的“勤劳小蜜蜂”。不过,你以为这就是居家劳动的全部吗?这只是采荷中学居家劳动教育的1.0版。2.0和3.0版震撼来袭,绝对让你大开眼界!

  宅家也有别样精彩,采中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德育处的号召,践行学校的居家劳动教育。1.0版的居家劳动教育以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为目标。学校在扎实开展了劳动养成教育1.0版、2.0版并取得一定成效基础之上,开展了践行《采荷中学家风宝典》的活动。在这特殊的战“疫”时期,采中学子开动脑筋,发挥智慧,纷纷开启了2.0版和3.0版的大门。

  人间有味是清欢——我的战“疫”食谱

  长期居家,如何吃的既清淡又营养,既增强免疫力又不致太发胖?采中学子化身营养师,在吃的问题上动足了脑筋。他们学习并运用了居家劳动教育的2.0版,编制了花式战“疫”食谱,将学科知识与劳动相结合了起来。快来看看有没有色香味俱全?

  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的战“疫”研究

  居家劳动教育的2.0版引导学生注重学以致用,在劳动中践行学科知识,以学科知识加深对劳动的理解。采中学子可不仅仅研究居家吃什么,他们还关注社会,关注疫情。他们将不同的学科知识和劳动结合起来,做了与疫情有关的居家劳动教育研究性活动。

  新冠病毒是如何在人体内运动的?丁荷校区702班的王思哲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了病毒的研究和分析。

  为何疫情出现在湖北省,并迅速传遍中国呢?814班的夏霁阳从地理的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了结论。

  为何新冠病毒迅速传播到了世界各地?808班的陈一帆从交通因素、时间因素、病毒因素和人为因素等方面进行探讨。810班的王雨馨、干静怡和黄季雨诺也从内因和外因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中国为何能有效抗击疫情?采中学子从各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于防疫知识,你知道多少呢?秉着严谨的研究态度,采中学子设计了知识小调查,线上调查同学们和亲朋好友的了解程度。

  有了调查数据等结果,他们制作了防疫知识的资料,让人们提高了防疫意识,科学地对待新冠病毒。

  领异标新二月花——我的战“疫”发明

  居家劳动教育的3.0版则是私人订制版,可以是整理家务类、烹饪类、小论文、小发明等等,注重内容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创新性。结合当下疫情,采中学子脑洞大开,运用所学知识发明了一些智慧小妙招,包括取快递的正确方式、如何正确地居家消毒、电吹风消毒法等等。

  加强劳动教育是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宅家战“疫”期间,采荷中学坚持“生活德育”的理念,拓宽育人渠道,将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事件作为教育、培养学生的契机,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面对疫情,我们鼓励学生理解它背后的含义,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劳动创新,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责任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