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科幻小说研究”课堂充满“思政味”
2020-03-21 19: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鑫 陈晓玲)“在‘科幻小说研究’这门课上,我对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性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大三学生苏慧笑着对记者强调,“就是这门专业研究小说的课,让我更爱我的祖国了。”

  “科幻小说研究”是该校人文学院针对中文系大三学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授课教师詹玲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将文本细读从象牙塔延伸到当下生活实际,将小说的思想主题分析与国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相结合,通过对文学经典的当代价值思考,引导学生关心国家社会,培养爱国情怀,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这样的做法,詹玲自任教以来,已经坚持了12年。

  “文学专业的学生,大多科学素养不足。而在中国不断向科技强国之路高速迈进的当下,作为一名未来的中小学人民教师,科学素养与文学素养两者缺一不可。”詹玲希望通过“科幻小说研究”的课堂教学,提升文科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兴趣,并自然地融入“三观”的引导,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培养他们“科、文一体”的新知识认知观念。

  在对大量中外科幻小说进行研究后,詹玲挖掘出科幻小说中和科学技术、宇宙法则、人类命运有关的文化、伦理、道德等话题,并在课堂上与同学进行讨论。

  在最近的一堂课上,詹玲和同学们探讨了《冷酷的方程式》这部小说。小说情节设置很简单,一个小姑娘偷偷溜入了一艘运送药物的宇宙飞船中,导致飞船超载。驾驶员陷入两难选择:扔掉药物,放弃待救援7名探险人员的生命;或者保留药物,扔掉这个女孩。

  “《冷酷的方程式》展示了超越个人情感的宇宙法则,提醒人们对科学要抱有敬畏之心。”由此,詹玲告诉同学们,在公共危机面前,需要思考的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更加有效。在她看来,面对公共危机,必然意味着个人自由权利必须进行一定程度的让渡,这样才能保证大多数人的平安,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当下,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正体现了中国人的集体意识和家国情怀。

  有了文本之外抗击疫情等当下人们生存状态等内容的补充,詹玲的“科幻小说研究”受到学生的追捧,甚至还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前来蹭课。“原本以为小说研究的课程,无非是枯燥的理论知识和生硬的解读剖析,没想到詹老师的课会结合实际,引导我们思考人性以及特殊时期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等深层次的问题。”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封琳说,在课上对疫情防控问题的探讨,让我们更加理解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激发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

  毕业后积极投身环保公益志愿服务中的章佳萍仍然记得在这门课上受到的启发:“当时研读《美丽新世界》,我们在讨论中感受到‘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人类工业与科技文明的发展应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些思想一直影响着我。”

  “百余年前,梁启超、鲁迅引入西方科幻小说,寄托启蒙民众,振兴中华的希望。”詹玲说,“在‘科幻小说研究’的课程中增加思政元素,容易引起师生的互动,课堂变得更加有趣、鲜活和富有时效,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这个意义更大于知识的传输。”

  除了詹玲,在杭师大人文学院,还有很多老师都在探索如何在专业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据了解,该院《世界文明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传统文化概论》、《杭州地方史》、《方言与中国文化》等10门课程均已列入了学校年度“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给小乌龟设计漂亮衣服.jpg
微信图片_20201123110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