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云”课堂充满“思政味” 温大瓯江学院全力推进线上课程思政育人
2020-03-23 09: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杜晓哲 毛传雨)“面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建筑学的青年学生,我们能做什么?”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工学院教师应子怡在讲授《建筑初步二》课程时,让学生围绕“抗击疫情”进行线上讨论,展开头脑风暴。

  在这堂线上课程中,他以“从应急建筑空间看建筑的精神力量”为主题,通过分析中国在疫情下火速建设的两所应急医院“雷神山”和“火神山”和国外的帐篷等应急空间,展现了我国当下建筑行业的力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学深学实专业知识,采用“专业+志愿”模式,为疫情防控和建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而这堂课仅仅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众多专业课中的一个缩影,自“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积极推进“云”课程思政改革,各专业教师各显神通,探索贴近大学生实际的线上教学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线上教学方案,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云”课堂,让德育教育从“云端之外”走进“学生心底”。

  此外,学院还创新性地推出系列“德育课堂”线上观摩课,不仅面向在校生开放,还针对广大教师和社会人士开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原本容量仅百人的课堂,有时候人数都超好几倍。

  法政学院的刘芸老师在《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程中,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对“疫情”背景下国家出台的调整劳动关系的规定和措施进行分析,使学生真正建立起法律信仰,正确看待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问题和困难,自觉肩负起社会建设的重要使命。她的课程受到全国著名的劳动法公众号“劳动法行天下”创办人刘秋苏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劳动法教师的密切关注,近300名专家学者及师生在线聆听了该课程。

  如何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讲好中国故事,学院的专业课老师们也下了不少功夫。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的徐妍老师在《口译》课堂上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上了一堂以“疫情”为主题的特殊口译课,将联合国防疫小组中国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作为素材,鼓励学生通过英语这一交流工具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在抗“疫”行动中展现的精神和力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设计艺术学院周洁茹老师在《电脑美术》课程中,紧贴当前的抗“疫”热点,引导学生了解电脑美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无处不在,希望同学们发挥专业所学,承担起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和义务。她还引导学生围绕“青春战疫”进行海报设计,用艺术语言描绘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同时,老师们还充分结合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比如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陈丽老师虽身在湖北老家,但也想法设法克服困难,将自己对疫情的感受融入课程中。她在《经济学》课程中,从与疫情相关的实例出发,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经济学原理对疫情进行深度思考,通过对比分析中国及其他国家采取的防疫措施,帮助学生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

  此外,文传学院黄夏青老师在《中西文化比较研究》课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教学内容中,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经管学院的黄碧老师则在《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课上,教育学生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正确看待疫情期间企业的行为,引导大家把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机电学院的王正宗老师在《建筑消防技术》课程中,通过建筑消防技术专业的案例深化学生对“匠心”精神的理解,教育学生要用专业知识去感知与行动让身边的人更安全。

  学生们在听完这些专业课后纷纷感慨道:“没想到原本枯燥的专业课程,竟让我仍然意犹未尽,当老师用疫情作为教材讲课时,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力量的强大,希望能把专业所学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彰显瓯江青年担当。”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历来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疫情特殊时期,我们更是注重将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强化正向的价值引领、渗透积极的人文关怀,充分用好‘疫情’这本教材,加强对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