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
2020-03-27 09: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彩霞)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该专业属于工学门类,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工学门类还包含力学类、机械类、仪器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土木类、水利类、测绘类、化工与制药类、地质类、矿业类、纺织类、轻工类等31个专业类,共有232个本科专业。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这个新兴高科技产业成为了一个热门专业,其在通信、视频、监控等互联网、IT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适合当今技术发展的潮流,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十分广泛,因而也成为了每年高考季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尽管电子信息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好,很吃香,但很多准备选择报考这个专业的人却不是真正了解它。这是对于高考填志愿非常不利的一点,毕竟不是所有热门专业都适合报考。
电子信息工程学专业
  其实,电子信息专业是一个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专业之一,专门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这个领域的人才主要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设计、控制、处理等工作,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社会的诸多方面,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电子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职位,进行软件设计和开发工作,薪资水平相对较高。但想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考生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要爱思考、善钻研、勤实践,擅于开动脑筋,具备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口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概率与统计 、大学物理、信号与系统、大学英语、专业英语、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高频电子技术、电子测量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检测技术、网络与办公自动化技术、多媒体技术、单片机技术、电子系统设计工艺、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ARM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电子电工实习以及电子工艺训练等实验课程。
就业前景
  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55000-60000人/年。男女比例为男生70%,女生25%。三年就业率区间持续保持在80%以上,很多名校该专业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而一般来说,顶尖院校的毕业生大多会选择继续深造,出国或者读研,这样对后续就业有一定的帮助。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现代社会中的应该非常广泛,上至神舟飞船的控制系统、宇宙空间站的控制电路,下至深海潜艇的超声波检测仪,以及身边的日用电器、电脑、手机、硬盘、遥控器……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个专业的身影。
  虽然十个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里面有九个会说很辛苦,但这个专业出来的毕业生一般来说竞争力都比较强,因为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另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对来说就业方向和领域是较宽的,毕业生可选择的工作非常多。
  毕业生可以去移动、网通等公司做运营商,去西门子、朗讯等外企工作,去华为、联想、中兴等公司做研发,还可以去考公务员等等。中国IT行业起步至今有十年,是个朝阳产业。相比于选择非常火爆的计算机专业,选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考生和家长相对理性和客观,因为这个专业对毕业生今后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力。
报考指南
  目前,国内开设电子信息工程大类的学院有六百多所,相比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北航、“两电一邮”、华中大、北理工、东南大学等老牌名校,还有一些省重点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力不菲,录取分数线虽不算低,但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好。
  在浙江,也有不少高校开设了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如下图。
  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浙录取情况,如下图。

 

  想要报考的考生必须注意,该专业对物理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比较高,如果你的物理底子不是太好,填志愿前一定要考虑好。另外,一般的理工科院校都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但各校培养重点和特色优势有很大不同。一些学校偏重电子技术或者嵌入式系统,一些偏重于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还有一些会偏重于通信等领域。考生在填报志愿前,最好对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设置、培养方向、优势特色有所了解。
  此外,有些高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也有一定要求,对视力、色盲、色弱等方面有限制。在报考时,考生一定要注意相关专业在身体、性别、科类等方面的限报要求,仔细查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看清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指路高考生体检季必读信息】
  除了要注意以上内容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这些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有三十多所高校开设了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选取几所高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
  ★教学优势:秉承基础和应用并重的原则,注重科研和教学的融合,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强化办学特色和本科教学质量,同时积极发展各层次的研究生教育。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2人,硕士学位教师31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6人,博导17人,硕导43人。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名,浙江省特级专家1名,浙江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名,省特聘教授1名。
  电子信息工程为国家综合改革专业、国防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也是浙江省优势专业。
  ★研究方向:本专业学习掌握数学、物理、外语等自然学科的基础,具有较强的运用外语的能力,主要是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处理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掌握电子电路系统与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学习应用现代电子技术进行信号采集、传输、处理、加工等,并对电子系统、通讯系统、控制系统、计算机系统、指挥系统等系统的功能进行综合设计与研究。
  本专业分为三个专业方向:应用电子专业方向需学习掌握电子测量、单片机及接口技术、数据采集、电机与智能控制等知识和技能;信号处理专业方向需掌握信号与信息处理、信息交换与网络、通信原理等;电子设计自动化专业方向需掌握单片机与智能控制、EDA技术与VHDL语言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电子信息系统、电子通信系统、计算机技术交叉融合能力,能从事以上相关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通信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EDA技术与VHDL语言、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子测量、集成传感器与应用、单片机与智能控制、随机信号处理。 
  ★主要就业去向:毕业生因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本科生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在25%以上。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就业质量高,大部分学生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录用,本科生毕业一年后的薪水名列浙江省高校前茅。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优势:
  辐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感知等前沿技术,实行宽口径强能力的培养模式。
  列入中外交流生计划,近年来多名学生赴境外知名高校访问交流。
  列入浙江大学“立交桥”计划,近三年考研升学率名列学院前茅(2019年为16%)。
  开展与知名企业合作实习实训,构建多维度开放式教学环境。 
  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智能感知、通信与网络、集成电路)。
  该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放式教学环境建设与实践”项目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基于学习测量与自适应学习的知识创新实践研究”荣获2018年度宁波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学科竞赛驱动的信息类专业PCTC能力培养模式”荣获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学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学校转设公办之前已开始公费招生(一段生),是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建设专业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首批校级特色专业,是纳入浙江大学“立交桥”计划的重点专业之一。该专业积极推进与英国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台湾中华大学等大学相关专业的合作交流,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到上述大学交流访问学习。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率先打破了专业界限,学生可选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专业课程替代本专业选修课程,最大程度满足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开展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师资力量: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有教师共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14人,博导2人,硕导5人。教师团队拥有深厚学术研究背景和丰富工程技术经验,专业领衔教授为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管委会主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章献民教授,此外还聘请了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虞露教授为该专业“9211”特聘教授。
  ★研究方向:主要开展检测技术与智能感知、工业数据采集及低时延高速传输、泛在物联网安全接入与系统、智能传感元器件及芯片应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工程研发。近5年,研究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横向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10余篇(ZJU TOP 5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产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优良的人文综合素养、管理科学基础和国际视野、求是求实的创新精神、良好的沟通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电子信息系统、智能信息处理、集成电路、通信系统和计算机交叉应用能力,能从事电子信息领域中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设计开发、智能感知、智能物联、集成电路设计等工作的宽口径、创新型、复合型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基础。
  智能感知方向课:数字图像处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测量技术、机器人工程实训。
  通信与网络方向课:通信原理、通信与网络安全、无线传感器网络、RFID技术及应用。
  集成电路方向课:微电子器件及工艺、模拟/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硬件描述语言(HDL)及片上系统(SOC)设计、高级电子系统设计(FPGA)。 
  ★教学成果:近5年,该专业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二等奖2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3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9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16项,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三等奖1项;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计划)项目9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5篇,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6项。此外,该专业组织了ARM及单片机爱好者协会、无线电协会,并开展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
  ★就业方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与智能家居、物联网与互联网+、机器人、自动驾驶、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高科技企业、高校院所或管理机构进行研发、生产、销售、咨询类工作,也能自主创业。近五年一次性平均就业率超过97%,就业单位包括华为、HTC、NVIDIA、诺基亚等知名企业。
  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和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人数不断增加,入读学校包括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美国伊利诺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著名高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办学优势:杭州是中国文明的IT之都,是全国IT人才向往的人才中心,人才需求和市场前景广阔。我院地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地理位置佳,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人才培养上以企业用人要求和岗位胜任力为标准构建培养体系,以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学术论文、校企联合办学等为手段,注重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进行创造性实践的素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工程设计能力。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专业、国防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也是浙江省优势专业。
  依托母体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唯一的通信工程“十二五”优势专业的雄厚实力。学院共有30多个实验室涉及电子类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有专属的创新创业实验室用于参加电子设计竞赛和智能汽车竞赛训练,并在专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素养,较坚实的数学、外语和计算机基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电子系统与通信系统、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能从事各类通信设备的设计、制造和应用,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76人,具有博士学位149人,硕士学位27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6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0人,博导19人,硕导108人。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名,浙江省特级专家1名,浙江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名,省特聘教授3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电路布线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路、软件技术、电信与计算机网络、网络路由交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数字电路、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设计、随机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
  ★教学成果:近五年,我系共组建43支参赛队伍参加智能汽车竞赛,取得全国一等奖5次、全国二等奖4次,省级奖项31次;组建99支参赛队伍参加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3次,省级奖项44次;在电子设计和智能车竞赛领域连续五年获浙江省民办高校第一的成绩。我院与浙江威力克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基地,以列入浙江省教育厅建设项目,与杭州康芯电子有限公司合作的“新工科背景下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及实践探索”项目获批教育部2019年度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就业方向:近年来,我系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有电子、通信类产品经理;单片机及嵌入式开发工程师;数据通信网络工程师;3G\4G移动及无线网络工程师;移动互联网开发工程师;电子、通信产品研发、测试以及技术支持工程师等。部分学生去到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大华等知名企业。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