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腕表远程测体温 杭电学者“代”医学隔离点做“危险活”
2020-03-27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程振伟 李大鎏)说起智能腕表,小学生最熟悉的功能是打电话,老年人用的最多的是测血压,时髦的年轻人常常用来计算步数,除此以外,你能想到的还有什么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孙文胜副教授,近日作为主要研发人员研发出一种智能腕表系统,用于“远程监测新冠医学隔离点隔离人员的体温”,从而实现对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初筛”。

  这个“基于腕表的医学隔离观察系统”,硬件是智能腕表,背后则是一个高效运转的服务器平台。智能腕表上集成五个传感器,分别测量腕表佩戴者的体温、血压、血氧、脉搏、定位、呼吸率等体征和信息。其中最核心的功能是远程监测体温,再结合所监测到的其它体征,可以对新冠医学隔离点隔离人员“是否疑似感染病毒”进行初步筛查。

  据了解,目前孙文胜老师的这款智能腕表监测系统,已经用在浙江青田疫情防控系统。“青田是侨乡,在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做生意的人达数十万,最近因为欧洲新冠疫情爆发,青田人如果回国首先要接受医学隔离。孙文胜老师的智能腕表监测系统,大大缓解了我们的防控压力,因为最危险的事情被‘代劳’了。”青田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永告诉记者。

  在青田罗曼酒店,70多名从意大利西班牙回国、接受隔离的人员,手上佩戴了这款智能腕表。而他们的相关体征信息,都能按指定时间间隔上传到指定的服务器系统后台上。“新冠疫情中,一般接受医学隔离的人员,每天都要接受几次体温测量。这就给测体温医护人员带来了潜在风险。现在有了这智能腕表监测系统,只要打开平台刷新,体温信息随时掌握并即时干预,这就意味着医护人员被潜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曾永说。

  除夕前夕,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发展,孙文胜开始研发“远程测体温的智能腕表系统”。在此之前有过智慧养老腕表系统的技术储备,孙文胜经过1个多月的科研攻关,解决了手腕表面温度和人体真实体温之间的温度补偿算法等难题,并申请了“一种用于动态医学观察与隔离管理的智能系统及方法”等多项应用专利。

  “人体的真实体温,从口腔、肛门处测量最准确。手腕温度与真实体温还是不太一样的,所以基于腕表远程智能测体温,要把地理位置、时间、气候、周边温度等多种因素都考虑进去,温度补偿算法涉及的运算还是蛮复杂的。”孙文胜说,我们的腕表生产厂家位于深圳,当地能用的系统,到浙江来未必管用。所以我亲自去了青田,远程‘遥控’深圳的技术人员,差不多是3天3夜十几个技术研发人员,几乎把能考虑到的各种涉及参数都考虑进去了,最终实现了温度补偿算法的优化。“所以这个系统在青田应用中表现很稳定可靠,从3月17日正式使用,所有隔离人员的真实体温,我和当地疾控人员都能随时掌握。期间有一次系统报警,我们发现一个隔离人员身体持续发烧,于是通知医护人员前去测量体温,果然是高烧,和我们在平台上看到的体温数据几乎没有误差。后面把此人转入了医院作进一步观察,得知此人牙龈发炎,但并不能排除其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这次查出了发烧病人确实证明了我们这个系统的可靠性。”孙文胜表示。

  用腕表硬件,结合服务器系统平台的软件,远程给人测量体温,而且相比体温计、热成像设备“即时片段测温”,有着“全天侯持续测温,第一时间检测到持续发烧”的优势。同时,系统独有的“电子围栏”设置,可以防止隔离人员走出隔离区域,杜绝潜在的交叉感染隐患。如今欧美国家新冠疫情大爆发,相信这个智能腕表监测系统会有广阔应用前景。而且,随着国内学校学生返校复学,特别是大学,给比如武汉籍学生等重点人员配上智能腕表,或能第一时间掌握是否发烧等关键信息,从而为进一步防疫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记者了解到,这款具有远程测量体温功能的智能腕表目前已开始量产,而且价格不贵,“完全可承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