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李兰娟奶奶给文龙娃回信啦
2020-03-28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今年寒假,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日子,惊恐中我们更聚焦无数“逆行”的背影。医护人员奋战在第一线,普通市民默默付出,一切无不牵挂着我们的心。李兰娟,这个原本我们不太熟悉的名字却一次又一次撞击我们的心灵。这位73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这位浙江人的代表,与17年前抗击非典一样,冲在了防控武汉疫情的第一线。

  我们感动于像她这样充满奉献之心的人。2020年2月24日,文龙巷小学向全体学生发起了致敬“抗疫英雄”李兰娟院士的活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通过画笔表达心意,三到六年级的同学通过书信传递敬意。

  部分绘画、书信选登

  李奶奶,当看到您摘下口罩,浅笑嫣然的相片时,妈妈的眼睛红了。从您到达战场的那一天起至今已经有二十四天了,那深深的印痕向我们无声诉说着您是如何满腔热血,不顾自己的安危,做一把防控疫情坎坷路上披荆斩棘的尖刀!

  李奶奶,有您在武汉坚守,我的外公外婆有救了!九百万武汉人民有救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您一定要平安、健康地回来。因为在杭州,还有我,还有我的爸爸妈妈和千千万万浙江人民等着您的凯旋!

——四(1)班吕一伊

  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武汉北京杭州三地跑;出诊开会出差,抽空接受采访,寥寥数语却给予我们无比的信心;您,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从北京参加完疫情会议返回杭州,在机场吃份饺子当作是年夜饭;您,73岁的院士,却坚持带队出征武汉,冲向疫情第一线。上个学期,我们刚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文章,他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想,现在,您,就是中国的脊梁。将来,我也要成为像您一样,做一个能“挺起”起祖国的人。

  您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偶像,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

——六(3)班姚芸

  2020年3月9日,满载学生们敬意的绘画和书信由我校办公室副主任吴丹青老师送到了杭州树兰医院,由树兰医院的张主任代为转交给李兰娟院士。

  在这之后,我们又选取了八位同学的书信,作为作品代表录成了音频。这些声音汇成了一句话——您辛苦了,我们等着您凯旋归来!

  在今天,2020年3月27日,我们终于收到了李兰娟院士从武汉送来的回信。

  文龙教师、学生和家长们看到李奶奶的回信都感慨万千,纷纷留下感言。

  学生和家长:

  当我看到李奶奶从遥远的武汉,用医院的信纸写来的回信,我真的太意外了!我想,李奶奶在医院救病人一定很忙很忙,我真想像她一样,成为很有本事的科学家,去救死扶伤。今天,老师在网课中,带着我们学了一篇课文《胖乎乎的小手》。老师告诉我们,现在学会了用小手帮助身边的人,等长大了学好了本领,才能去帮助更多的人。谢谢尊敬的李奶奶!谢谢亲爱的老师们!我真想快点长大,成为像您们那样成为有用的人,为祖国贡献我的力量!

——一(1)班孔逸尘

  感谢您在抗疫的百忙之中阅读孩子们的信件并给予回信,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深受鼓舞。在过往的两个月里,您和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每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都给予我们无限的感动和希望!在您们的身上,我们都深刻感受到了中华儿女的英勇和无畏。这段时间对孩子而言,是一段值得纪念的学习经历,她们对生活、对职业、对生命都有了新的认识,我相信,在孩子们的心中,已经有了为之努力前进的方向。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必将继续为抗疫尽一份微薄力量,一起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二(3)班魏羽墨妈妈

  尊敬的李兰娟奶奶:

  您好!

  今天收到了您百忙之中给我们文龙学子的回信,我的内心激动万分!

  我从电视中看到前几天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陆续乘坐大巴回家的时候,无数的武汉市民在马路边送行。男女老少或举着感谢标语,或挥手送别,我也感动到热泪盈眶。感谢您和全国无数医护人员、警察叔叔阿姨、研究人员、基层干部的日夜奋战,让我们终于可以安全地走出户外,欣赏到春天的美景。

  我们一定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未来可以像您一样报效祖国!

——三(2)班马宁泽

  收到李奶奶的回信,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奶奶的文字和她的名字一样,朴实、清新,娓娓道来却又让我记忆深刻。

  奶奶再次提到了优秀的医务人员、科研人员、解放军战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这些抗疫一线的普通人才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和脊梁!奶奶,您对自己的辛劳只字未提。但我知道,您还在和病毒争分夺秒,还在为我们能自由行走在繁花似锦的春天争分夺秒。

  今天,是您和像您一样平凡而优秀的人们在保护着我们,将来就由我们来保护您!

——四(1)班吕一伊

  孩子们在这次疫情中,深受李兰娟院士的感染。她曾对我说,以后也想当名医生,这样也能像李奶奶那样在危难时刻能救助人民,保卫国家。收到回信,我更加支持她的想法,在以后生活学习中,都会教导她任何时候都要努力,不管以后在什么岗位,只要以人们的利益为中心,都是能做出贡献的。希望疫情过后,小朋友更加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

——四(2)班范子珊家长

  收到李奶奶的回信我十分激动,李奶奶是我特别崇拜的人,虽然她已73岁高龄,但她还是坚持在一线战斗!在信中,李奶奶表扬了我们,这让我十分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践行李奶奶所说的中华名族可贵精神的决心!李奶奶您希望我们学会敬畏生命、尊崇科学、保护环境、锻炼身体。我们一定遵从您的教导,努力学习,未来像您一样为祖国作贡献。我也希望您及其他抗疫的医疗人员平安归来!

——五(2)班郑念宜

  一直以来,李兰娟院士都是我们浙江人心目中的骄傲。此次孩子听说有机会给李院士写信真是既激动又开心,作为家长我们也很是高兴。这段时间,孩子一直翘首期盼,总在问我,自己的信寄到李院士哪里了吗?李院士收到了吗?李院士那么忙有空看信吗?李院士从武汉回杭了吗?盼着盼着,今天,孩子意外收到了李院士的回信,高兴地一蹦三丈高。我想对于孩子来说,这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和体验,希望他能记住李院士的教导,继承中华民族最可贵的精神财富,有朝一日成为祖国未来发展的国之栋梁。

——五(2)班施玮伦妈妈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工作者,我本人亲历了此次疫情的防疫工作。高速公路卡口测量体温、火车东站防疫值守,但这些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付出相比,就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逆行者”这个称呼,是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最好的诠释。感谢有你们、感谢你们的坚守与付出,期待你们凯旋的那一天,那一天必将是风和日丽!

——六(1)班金天爸爸

  尊敬的李兰娟院士:您好!

  非常感谢您的回信。看到您信上鼓励的话语,孩子非常激动。

  对孩子们来讲,她们不止需要童话,还需要英雄,她们也早已到了可以有偶像,会去欣赏、仰慕一些人的时候了。这个世界并不总是阳光普照,当狂风暴雨、疾雷闪电、冰雹台风来袭的时候,因为有了英雄的影响,孩子们才会有抵挡的勇气、义无反顾的迎击精神;在实际生活中,面对邪恶,面对危险,才有敢于站出来的勇气。而您,就是用实际行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树立了一个楷模,无形当中将给她们未来路上以无穷的力量。再次感谢!

  祝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六(3)班姚芸家长

  老师:

  王楚楚老师:

  看到李兰娟奶奶给全体孩子的回信后,我非常激动。李奶奶在回信中说,希望孩子们能够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希望他们学会敬畏生命、保护环境、锻炼身体。作为文龙的一名老师兼班主任,我一定会努力工作,认真负责,教孩子们学会敬畏生命、保护环境、锻炼身体,在教育道路上不忘初心,好好培养祖国未来的栋梁。最后说一句:中国加油!

  何颖楠老师:

  这封信的主人,是李兰娟院士。百忙之中,她给我们的孩子们,回信了!信里,李奶奶说有很多优秀的人儿,和她一起在战斗。她夸赞了我们孩子的真诚,也看到了我们孩子对未来的期望。

  李奶奶希望我们以“逆行者”为榜样,成为未来的国之栋梁。收到英雄的鼓舞,孩子们该有多开心!

  看到信上武汉和浙江的字眼,顿时热泪盈眶,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赤子真心,是团结抗疫全民共战的中国力量。

  手中是一张纸的重量,但这背后承载的,是感动也是期望。我们的孩子们,要永远记得,不要忘记今日看到信的感动,将来,要成为今日你崇拜的英雄,像李奶奶一样,把这份期待,传给更多的人。

  董高华老师:

  我记得李兰娟院士脸上的压痕,很有感触。那是是爱的印记,是无私忘我的印记,更是责任担当的印记。向李兰娟院士致敬!大爱无疆换来了山河无恙。

  李院士提到疫情就是课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无法在抗疫一线,但是我们是在教育的一线。我们是离祖国的花朵最近的人,因此我们更应该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导向。我们要帮助他们坚定知识的力量,帮助他们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与先锋们同舟共济,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真正地与祖国共成长!

  向所有为这场战“疫”辛苦付出的先锋们致敬!

  赵秋红校长:

  感谢您!尊敬的李兰娟院士!感谢您在百忙的抗疫工作中给孩子们回信。我们全体师生倍感亲切,倍受鼓舞!我们一定以您为榜样,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祝您健康平安!家乡人民期盼您早日凯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