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中师生共度别样清明 这份小假期亲子关系重塑攻略很实用
2020-04-05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陈彩霞)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仲春与暮春之交,冬至之后的104天,正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风微拂,柳低垂,花含笑,露凝珠,百姓出,踏青、扫墓、忆先人。
  昨天,杭十中师生纷纷自发志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小长假在家,孩子应和父母如何相处?亲子关系如何重塑?看看杭十中给出的实用建议。
  亲子关系—感恩有你
  两月有余的居家学习,父母与孩子密切相处,有相伴的温情,也有争执与怒目,为生活、学习、成长而琐碎了时光,却鲜有机会回忆当初因何而结下亲子缘分。8岁的小朋友朱尔在诗里写道:
  “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
  我答  我在天上挑妈妈
  看见你了
  觉得你特别好
  想做你的儿子
  又觉得自己可能没那个运气
  没想到
  第二天一早
  我已经在你肚子里”
  爸爸妈妈,还记得眼前这个孩子来到世界最初的样子,你对这个生命给予的最初的期待吗?清明小假期,既是感念家族传承的传统节日,也是居家学习即将告一段落的转折点,利用这个小假期,重塑亲子关系,找回初心吧!
  攻略一:共同了解家族历史
  美国艾默里大学的心理学教授Duke,他的妻子Sara是一名辅导有学习障碍的儿童心理学家。Sara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对家族历史很了解的孩子,能够更好地应对挑战。
  为了验证Sara的发现,Duke教授联合自己的同事做了一个调研,制定了一份叫做《你知道吗》问卷,共 20 道题目来测试孩子对家族历史的认识,比如:你知道你的父母是怎么认识的吗?你知道你爸爸、妈妈成长的地方吗?你知道你一些祖辈成长的地方吗?研究者对48组孩子年龄介于10-14岁之间的家庭进行了调研,将问卷得分和孩子的心理测试得分进行相关分析,令人惊讶地发现:那些越了解家族历史的孩子,他们对生活有更加强烈的掌控感,自尊更高,更相信家庭能够良好运作,焦虑水平更低,行为问题更少。在 9·11 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多数儿童都经历了替代性心理创伤, Duke 等人重新对这些家庭的孩子进行研究,结果发现,那些对家族越了解的孩子,应对创伤的能力越强。
  每个家庭都有独一无二的故事、关键时刻和回忆,越郑重地讨论这些,越能够增强孩子对家庭的归属感,增进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在清明节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一家人都坐下来,不受干扰,关掉电视,扔掉手机,营造一种仪式感,一起分享和讨论家族的故事:姓氏的由来,家族的故事,父母是如何相识的,父母的青春期是怎样度过的,孩子姓名的寓意……
  攻略二:关爱身心健康,呵护彼此情绪
  阳春三月暖,大地复清明;万物唱心曲,杨柳枝吐青。
  殊不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春季,也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大地回暖时,人体的代谢也进入旺盛的时期,大脑内松果体激素分泌水平发生变化,这也导致其他激素分泌不平衡,机体代谢发生紊乱,从而间接带来认知、情感、行为意志的异常,于是,春冬季节交替之际,情绪的关注也变得尤为重要。
  父母和孩子可以约一个彼此平和的时间,约定一个不指责、不抱怨、不要求、不建议、不打断的方式,以“我”开头的方式,只坦露彼此未及沟通的情绪。一方诉说,另一方专注地倾听,点头回应。结束后,给彼此一个拥抱。
  当然,饮食与情绪也关系密切,从这个假期开始,了解食物与健康的关系,制定一份健康食谱,用这些食材,特别为彼此烧一道表达感谢的菜。
  攻略三:主动表达感激之情
  研究者发现,长期关注负面事情,会让人养成在“损失框架”下思考的习惯,该习惯会让人变得更加退缩,不敢迎接挑战。而从“损失框架”下思考的悲观心态,转换成“获得框架”下思考的积极心态,需要刻意的练习。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指出,不时写出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三件好事,并进一步解释这三件好事为什么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种习惯会让人感觉更加幸福。心理学家将这个过程称为“主动的感激之情”。
  无论是积极乐观的心态,还是感恩之心,都不能通过父母单纯地讲道理而让孩子学会。父母可以尝试关注当前的时刻,关注那些我们宁愿拥有而非抛弃的事物,表达因为孩子的到来,自己人生所获得的体验,孩子也可以尝试,在睡前,表达父母这一天对自己照顾的感激之情。养成主动感激的习惯能够让我们更加幸福,更加富有活力,而且能够促使我们更加频繁地经历更加积极的感受,而且,如果我们养成积极感激这一习惯,那么我们陷入抑郁、焦虑、孤独状态的概率更低。
  攻略四:是时候修改学习计划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经过为期8周的居家在线学习对自主性的锤炼,也许孩子们已经很了解如何制定一份可行的学习计划了。然而,许多父母却误解了自己在这份计划书中的作用:误解一,认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确实如此,然而这是建立在没有错过培养孩子能力的基础上);误解二,在计划执行失败的每一个时刻(例如,作业没写完、玩游戏忘记了时间等等),不经邀请与同意就评判孩子的行为;误解三,认为孩子不需要情感的支持。
  是时候,和孩子一起修改学习计划了:
  需要一个平和的时刻,父母和孩子一起讨论:第一,孩子和父母,对学习的不同看法和态度;第二,讨论孩子的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第三,孩子是否需要父母的帮助,以及怎样的帮助;第四,帮助的信号。
  所谓的修改,就是父母可以让自己成为一股帮助和鼓励的力量,融入到孩子的计划中。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当孩子计划执行失败时,父母可以说的是:“我看到班级通知你的数学作业未交,你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需要我的帮助吗?”指责、威胁、嘲笑,都不会让孩子获得自我管理的能力。
  正如北大才女赵婕所写的:“我钦佩一种母亲, 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照顾和分离都是母爱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 一场深厚的缘分,我们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做母亲,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
  清明小假期,掬一捧哀思致逝去的,握一份感恩给现在的,享受人世这一场亲密的缘分吧!清明小假期,掬一捧哀思致逝去的,握一份感恩给现在的,享受人世这一场亲密的缘分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4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