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辅导员用心战“疫”中,用行动守护学生
2020-04-07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杜晓哲 胡新新)“无数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志愿者等等‘逆行者’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青年学生一定要向英雄学习,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勇担使命……”这是前不久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辅导员法琦在带领电子商务学生党支部举行线上悼念活动时的发言,希望引导青年学生要向英雄学习,在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中要发挥好精神引领和价值引领。而这正是该学院全体辅导员在战“疫”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辅导员始终坚守在抗疫战斗一线,坚决做到思想到位、关键举措到位、关心关爱到位,扎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助学生的成长成才,用心用情用爱带领同学们齐战“疫情”。

思想“情”引领,传递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中瓯江学院多途径开展思政引领活动,全院辅导员以行动助力战“疫”,帮助青年学生从情感认知升华为理性思考,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全体辅导员深入“云端”,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学院各项防控举措;依靠网络阵地,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心理疏导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防疫知识;定期在“辅导员‘疫’言‘疫’行”栏目上对学生进行积极的教育引导;借助“抖音”平台,分享抗“疫”感言,传递正能量。

  他们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在“云”思政课堂上的积极引导,向同学们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让学生感受到国家、社会、学校的关心和关爱,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引导他们做一名勇于担当的实践者。据统计,辅导员与学生连线直播多达到329场,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共计800余小时。

  此外,广大辅导员还充分发挥家长和校友资源,创新性的邀请四位不同行业的家长给全体学生上一堂特殊的思政,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吸引全国各地9万多名大学生观看。同时,还邀请毕业生为学弟学妹们开展10余场“云”讲座和“云”交流,用身边人的故事激励学生。

行动“日”教导,筑牢防护线

  “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一个不晚”,确保学生信息准确无误。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辅导员在学生群每日发布信息,关注学生的朋友圈,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鼓励学生增强抗疫信心。每日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实现学生健康信息的在线化、数字化。每日准时报告联动班干部、家长,密切联系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动态变化情况,

  每天24小时开机,关注学生的动态,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学工部副部长金锡标负责全院学生数据的整理和上报,他平均每天花费15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整理完成学院8000多名学生、四五种以上不同的数据统计和报表,虽然过程很繁琐,但是他无怨无悔的做着这一项工作,甚至有时候还“通宵达旦”,他的认真和努力也影响着其他辅导员,数据的时效越来也高。

心理“暖”疏导 ,真情进心灵

  “432个小时的投入,成功解决了‘疫情’爆发高峰期37位恐慌情绪生、55位心理焦躁生、以及120位毕业生就业实践压力生的困扰”、每天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告知280名学生,引导学生一定要理性、 科学地看待疫情……这只是一位普普通通辅导员李畅老师在“战疫”期间的其中一组数据和最基本日常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可能会感到紧张、焦虑和恐慌,如何引导学生直面危机,稳定情绪,强大自我,提高学生适应性和积极性,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学院辅导员也花了不少心思。学院组建了疫情公益心理24小时援助专线,服务有需求的学生,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辅导员的关心、关爱、真情,这条热线不仅针对学生,还义务向市民开放,用专业知识服务学生的同时,也力所能及地帮助市民。

帮扶“精”落实,解决烦心事

  “对学生的所有事情做到及时回复、及时解决。给予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搭建信息桥梁;给予备战考研的学生提供备考经验和提供网络学习资源;持续关注学业困难学生、残疾学生;提倡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各项线上学习和活动,确保学生学业不荒废、思想不落伍;认真落实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防控期间资助工作,以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学院辅导员从方方面面帮助各类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计划。

  为切实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动,全体辅导员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全方位”关怀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13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00元的手机话费补助;给予19名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共发放5.1万元;给713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共发放116.865万。

  同时,根据学生的需求,学院辅导员还纷纷当起来了“快递员”“搬运工”,帮助学生把需要的东西快递到家,如辅导员商飞燕了解到部分考研学生因考研资料遗留在学校,在家无法备考复试,便前去学生寝室取资料,逐一寄往学生家中,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50余位辅导员们以学生为中心,以防控为重心,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响应,工作上履职尽责,他们是防控岗位上的‘螺丝钉’,是学生心目中的‘定神针’,也是校园里靓丽而又温暖的‘风景线’”温州大学瓯江党委副书记林盛光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