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即将复学,杭城各中小学开启“闯关模式”,就等“神兽”回归校园
2020-04-09 21: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赵小倩 陈铠奕)4月3日,浙江省明确开学复课时间,全省高三、初三统一于4月13日开学。随后,杭州市也决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4月13日起分批有序开学。戳开学啦!浙江省明确开学复课时间!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工作方案,明确开学细则,内容包括设置发热患者"临时隔离室"、错时到校、弹性离校、推行分餐制,暂停各种聚集性活动等。
  这几天,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记者走访了杭城多所中小学校,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准备情况。那么,各校的开学方案有哪些?都做好了哪些准备?一起来探校吧。
错峰上下学,想进校门要先“闯关”
  尽管老师和学生非常期盼开学复课,但不少学校的校长心里还有些许担忧。杭州滨和中学校长毛满红表示,她主要担心每天同学们进校门的这一关。
  学校的玩笑是开不起的,她要求工作人员务必严格把关,确保每一天每一个进校的学生都是健康的,“我们宁可多费些时间在进门这一关的筛查上,因为一旦这一关把不好,其他都是零,所以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全校有600多个孩子,开学后实行错时错峰上下学,高年段7:30-8:00上学,低年段8:00-8:30上学,放学则是低段优先。在校门口,记者发现一个小细节:为了保证孩子们的间隔在1米,学校在校门口到家长排队接送线这100多米的距离,每隔1米做了一个标记,孩子们只要按照标记排队即可。
  “同学们进入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温,”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分管总务后勤的陈校长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学生每天在校都要安排多次体温测量,“我们购入了三台立柱测温仪,分别设于三幢教学楼处,同学们每天要进行3次体温检测,晨检、午检,晚自习前也要完成测温。”陈校长说,每个学生每天的健康状况都会通过测温仪将数据上传到后台,形成完整的记录,一旦有同学体温异常,将立即按流程处理,同时上报分管领导。
  陈校长说,每个学生每天的健康状况都会通过测温仪将数据上传到后台,形成完整的记录,一旦有同学体温异常,立即进行隔离并上报分管领导按流程处理。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两个校区分别在门口安装了两台人脸识别测温仪,一台专门针对校内师生,已录入所有师生信息,免刷市民卡,快速刷脸进入校园,如此一来可以减少学生在校门口的聚集时间;另一台则作为访客机,记录来访人员的健康状态。另外,午检测温则使用同样的测温仪,免去老师手动记录,减少人员接触几率,也更加准确地掌握孩子们的健康状况。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开学后的常规流程,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还将清晨上学至下午放学的一日常规防控流程以10分钟短视频进行呈现,内容包含进校门、测温、交作业、吃饭、洗手、应急处理方式等,并带字幕。在校长赵骎看来,这样的形式更加通俗易懂,好理解。“微电影同学们比较喜欢,这样的内容比看文字要直观地多。”
防疫物资“存货”多,多渠道采购保障物资供应
  根据要求,除了高三和初三,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四到六年级于4月20日以后开学,小学一到三年级于4月26日以后开学。尽管目前小学复学时间尚未明确,但各校的防疫物资早已到位。
  育才京杭小学为了确保孩子们正常、安全复学,“囤”了很多防疫物资。据校长莫慧萍介绍,防疫物资有普通口罩3000个、N95口罩300个,消毒液100升、洗手液100升,一次性手套500双,消毒湿巾200包(每包50抽),呕吐巾200包,免洗洗手液150瓶等。另外,还有防护服、护目镜等若干。
  “除了这些物资以外,学校还准备了2台红外线测温仪,额温枪23把,每班一个。按照上级要求,学校还设置了2个临时隔离室,”莫校长说,这些物资的储备起码能够确保够用2个月的时间,还有很多余量。
  除了这些防疫应急物资外,每间教室都配备了一个防疫药箱,里面的东西也可谓非常实用,防护服1件,口罩10个,消毒湿巾1包,洗手液2瓶,一次性手套5双,额温枪1把等,以备不时之需。“这些物资都是学校专门定点采购来的,有部分口罩是老师和家长捐赠的,家长完全可以放心,物资会陆续补充,确保时刻有‘存货’,”莫校长笑着说。
  对于家长们普遍关心的消毒问题,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育才京杭小学会对食堂、洗手间、洗手台、扶手、走廊等公共空间和场所不定期消毒,一般是上午下午各一次。同时,在每天晚上6点后,会有专人对教室进行统一全面消毒,然后通风换气,确保第二天正常使用。
  朝晖实验小学从年后开始就陆续筹备防疫物资,除了通过各种渠道采购来的防护用品、教育局发放的防疫物资外,还有热心家长、党员老师主动捐赠的1800个口罩。
  “现在学校一共有各式口罩3200个,消毒水、免洗洗手液、额温枪、手套、酒精消毒湿巾等也都配备齐全,”校长项声菊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清洁消毒工作,热心家长还给学校捐赠了一台消毒喷雾机器,方便开学后的日常消杀工作。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与疫情刚爆发时相比,各种防疫物资的种类和货源都比较充足。“目前来看,接下来的防疫物资储备是完全不用担心的,”长河高级中学陈校长说。
教室摆起“梅花阵”,出行要走“专属通道”
  由于疫情的影响,开学后同学们基本要暂时告别“同桌”了。
  为了疫情期间减少接触,各中小学都对教室内课桌的摆放进行了调整,尽量增加各课桌之间的间距,确保单人单桌。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在课桌的摆放上甚至采用了“梅花桩”的方式。校长周芸佳说:“在同样的面积里,两个点在斜对角线上的距离会比直线距离更长,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拉大课桌之间的距离。”
  朝晖实验小学则将原先的四人小队、两人小组拆分成一人一桌,并划分好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在进入教室前,孩子们将各科作业放入班级门口不同颜色的作业篮中,减少收作业时彼此之间的接触,避免班级与班级之间的交叉接触。“我们根据每个班级所在的位置,给孩子们划分好了专属通道,上下楼只能使用同一楼道,不能占用其他班级的楼道。”项校长表示。
  杭州市景华小学的教学楼共四层,为了不同楼层的年级能够有序进班,学校在入校门口设置了三条不同颜色的进校通道,学生以就近原则来选,或者根据排队人数多少的情况自主选择人数少的通道排队。
  值得注意的是,每条通道都有安排相应的校内人员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检测无异常后方可按照通道处的指示标牌,分方向进教室。如二楼班级往西楼梯方向走,四楼班级往东路线走。
  据校长邱曙光介绍,在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每个班级都有四条健康线路,包括上下学专属线路、体育活动专线、专用教职线和紧急情况线等,其中全校班级的紧急情况线是固定路线,其它三条每个班级都是不同的。
  而在一些卫生间、洗手池等公共区域,各学校也做了相应规范,比如让孩子们分为单双班进行错时上厕所、画“一米线”方便排队等。杭州市澎博小学校长项一喜说,整个教学大楼里总共有300多个水龙头,平均每5.8个孩子使用一个水龙头,为了避免聚集、确保孩子们分批有序洗手,学校对手龙头进行了统筹规划,哪些孩子使用哪个水龙头都做了具体规定。
  而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寝室住宿的安全防控也是不可忽视的。长河高中的同学们须刷脸进宿舍,住校期间不得随意在各寝室间串门走动。“学校宿舍的物业也经过了一系列的培训,复学后会对宿舍卫生这块有更高的要求,”陈校长表示,每天在学生打扫完宿舍后,会安排专人对每个寝室进行消毒通风。
自带心爱的小饭盒,午餐“配送”到教室
  为了确保开学后同学们的就餐安全,大多数中小学校计划限制学生在食堂用餐,把就餐地点转移到教室,并且要求自带餐具。
  相比较其他不少学校担心学生人数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等问题,滨和中学相对好些。毛校长说,学校现有初三生145人,算是比较少的,“以前食堂里吃饭都是4人一桌的,现在可以保证1人一桌,间距非常宽松。”
  杭州闻涛中学安排学生在教室里就餐,学校配备了专人送餐到教室,学生有序从后门出,到教室外领取自己的午餐,随后顺时针方向从前门进入教室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就餐。需要注意的是,在领取自己的午餐前,学生都要进行手部消毒。
  景华小学也是安排孩子们在班级就餐,为减少学生聚集,学校在整个领餐环节实行单流程,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并取消就餐后清洗饭盒的环节。校长何霞说:“一米线概念既是疫情防控的需求,也是孩子们要养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育才京杭小学实行错时用餐,其中一年级在食堂用餐,2年级以上在教室就餐,“一年级166个孩子分批就餐,定点就坐,取消面对面用餐,原本4人一桌,开学后2人一桌,非常宽松,”莫校长说,在教室就餐的孩子每天会由专门的阿姨送餐,孩子们自行准备碗筷。
  长河高中采用分年级分批的方式就餐,三个年级分别在三个时间段依次用餐,一半同学去食堂,一半同学则留在教室用餐,用餐时一人一桌。
  此外,为避免人员聚集,学校针对教室的座位安排也做了全新调整。“我们一般是45人左右一个班,尽量将课桌分开,保持一人一桌的课堂环境。”长河高中分管教学的莫校长说,在教室里也会给同学们准备免洗洗手液和消毒酒精,以备不时之需。
课表安排有调整,升旗仪式搬上“云端”
  开学后,课表会不会有变化?这是广大家长和学生十分关心的问题。答案是一定的。
  育才京杭小学莫校长说,为避免不同班级孩子大规模聚集和多空间切换,需要用到专业教室的课程要调整到普通教室进行,专业教室暂不使用;社团课将取消,具体以什么形式来补充正在考虑。“体育课会一定程度保留,室外操也会改成室内操,每次体育课结束后,会给孩子们留出8分钟洗手的时间。”莫校长说。
  由于滨和中学整个校园空间较大、南北通透程度好,所有课表内的课程基本能够按照原计划进行,只是有些以往是两个班级或者年级一起上的课,将进行调整,“不过,拓展课程可能要放一放了,因为这些课程涉及的人数、班级和年级较多,先暂时不排课。”毛校长告诉记者。
  景华小学在体育课和室外活动课的安排方面也进行了重新规划,保证一个时间段内只有一个班级在操场活动。据何校长说,以往同一时间段最多有3个班级的孩子上体育课。
  长河高中将大课间改为室内广播操,“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同学们的锻炼时间,另一方面也可将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错时用餐。”莫校长说,此前学校的体育老师也进行了培训,会在之后的体育课上开展适合当下的体育活动,“一些需要在室内体育馆进行的运动能减少就尽量减少,在开阔的操场上体育课相对来说更安全。”
  另外,很多学校也将升旗仪式搬上了“云端”。清河实验学校周校长说:“我们的升旗仪式搬到了室内,同学们都在自己的班级里通过观看电视视频等方式参加升旗仪式。”闻涛中学校长梁锦芳也表示:“升旗仪式和大型晨会是不能取消的,因为这些活动有着它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由于疫情影响,都将这些活动搬到了教室里,同学们通过广播等形式参与其中。”
  “除了几名升旗手在操场外,其他同学都会在教室里观看升旗仪式的直播,同时,学校也给每个班级划分了课间活动和体育课的活动区域,一系列的注意事项我们都在演练时反复推敲过了,也拍成微课视频给家长和孩子看,相信做的越细致,孩子们在学校的安全也越能得到保障。”朝晖实验小学项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