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精心准备复学
2020-04-20 09: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增材制造学院积极做好复学前准备工作,期待学子归来。

  积极部署,加强思想认识

  为应对疫情期开学返校准备工作,4月10日增材制造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三次学生工作视频会议,针对如何做好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疏导;开学后学生学风建设、文明寝室建设、社团建设、安全稳定等方面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同心协力,做好复学前准备工作,让学生们顺利返校复学复课。会议同时强调班主任工作要积极推进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提炼思政元素,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融入到复学前后的教学活动中。随后,各班举行了“云”上班会。

  积极备课,打造开学第一课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疫情期间,增材制造学院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如“清明寄哀思”、“以艺抗疫”海报制作、“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抗击疫情、艺起行动”书法大赛、“全力战役、与爱同在”云端升旗仪式等活动,通过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致敬英雄,传承精神。

  同时学院所有任课教师积极备课,收集思政素材,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准备开学第一课,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健康教育、卫生习惯改变、感恩教育和成长教育,通过开学第一课,让每一个学生在内心种下敬重生命、敬畏自然、担当责任的种子。

  关爱学生,加强心理辅导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生活带来不便。增材制造学院积极行动,守护学生心灵,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增材制造学院对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重点学生库。班主任老师对重点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关注其情绪状态。班干部发挥出危机觉察、知识传播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增材制造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通了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全天候应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建立了各班级微信群,开通了网络心理热线和心理咨询服务。目前,所有专业学生都已加入微信群、QQ群。班主任作为负责人,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工作。

  增材制造学院还结合疫情的心理应激特点和学生需求,为广大学生策划了“书中寻味”名著阅读活动、“疫孝千金、劳动最美”活动、“期待阳光、与蓝天共舞”运动达人比赛活动、茶艺加工与制作社“云”课程、学院院徽设计征稿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缓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积极防御,筑牢反诈防线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翻新,常以一些热点问题编织新骗局的情况,增材制造学院结合具体诈骗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班主任主题班会、导师课前提醒等形式,展开全覆盖、立体式的宣传,全面剖析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开展了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使防诈意识深入学生心里,不断加强学生自我防范,筑牢反诈防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