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线下,师生共讲“小康”这堂课 温州大学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高能不断
2020-04-26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刘信义 柴广召 严晓秋 彭小媚 叶窈汝 盛伊诺)4月22日,温州大学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校党委组织部主办,教育学院党委承办,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经过各学院初选,共有19位老师、28位学生进入决赛。教师组采用线下比赛+网络直播、学生组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点评的方式举行,参赛师生变身思政教育网红,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网络微党课,600余位同学全程观看比赛,师生精彩的微党课收获了线上观众5000余次的点赞,也获得现场专业评委们的高度赞许。

  决赛现场,各位师生围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共享小康,幸福有我”讲述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潘龙飞老师引用电影《流浪地球》指出这场疫情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以小见大,宣扬了温大师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共抗疫情的博大精神。邹涌彬老师以“担当”开篇,讲述全民战疫的逆行者身上体现的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林小义老师举例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事迹,表达了对他们的尊敬与感动。曹杰老师以“‘艺’路向前,共筑传统文化时代观”为主题,讲述了如何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陈亮老师用详实的数据、鲜活的证据,呈现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如何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念。

  叶桦畅老师以“逐梦新时代 青春绽芳华”为题,讲述了在决胜小康的路上,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作用。颜孙艇老师开篇提问“透过战‘疫’的烽烟我们应当看到什么?”,看到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核心”,看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实现复兴的根本之路。梁家琳老师用温婉细致的语言讲述了党支部如何助力绿色发展、勇克科研难题、促进温州发展。陈爱老师以“疫情”下共产党员英勇无畏的故事开篇,讲述共产党员如何用生命诠释崇高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张潇潇老师以真人事迹改编的瓯剧《兰小草》中表现出医者仁心的伟大,“凡人大爱”折射“温州人精神”。

  陈鸿超老师讲述了他的老中医岳父主动请缨,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奋战抗疫一线的的感人故事。潘亨妮老师以“小康是一支笔 着墨在色彩里”为题,描绘了“五水共治”、“两个健康”、“最美逆行者”的优美画卷。单伟乐老师的课堂中,奋斗是心系国民、“枕戈待旦”的众志守护;奋斗是复工复产、“破茧成蝶”的自我加压;奋斗是共克时艰、“百炼成钢”的恒久守望。林大可老师以瑞安市陈岙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为例,讲述了脏乱差农村如何摆脱贫困走向振兴的故事。王颖老师讲述了温大学子在志愿服务中致力小康、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助力小康、在共同战“疫”的实践中助力小康的生动案例。

  刘良友老师讲述了下姜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身为“绿富美”的典型故事。黄汉老师以自己为例,用各项综合数据对比,呈现出温州的发展以及自己正在体验的美好小康生活。吴超智老师以“10天——奇迹的代名词”为题,展现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周佳莼老师用一枚勋章、一面旗帜、一个工作证、一个接力棒称出了“小康”的重量,号召大家要肩负起自己身上的小重量,一起托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生组的比赛同样精彩纷呈。教育学院阮姚越同学开辟新思路,刷新“网红”概念,认为在疫情中为复工复产、助农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光发热的每一位劳动者,都是全民小康道路上的“网红”。商学院梁城超同学讲述了战“疫”中的中国速度和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让大家看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进程中,那些最可爱的人所绽放的精神光芒。计算机学院陈凯强同学从我国主要矛盾转变为引子,讲述了“浙”里故事、“浙”里成就、温大力量。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曹佶同学围绕坚守、初心、共勉三个关键词,展现前行不辍奔小康的所有人的奉献精神,也让大家看到了融小我于大我、滴水成洪流的磅礴力量。

  本次微型党课大赛主题进一步聚焦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浙”里成就,聚焦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浙”里故事,聚焦为全面小康、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温大力量,参赛选手从多元视角讲述感动人心的微型故事,躬身入局地表现了“小康奋斗者有我,小康共享者有我”的主人翁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表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不畏艰险、勠力同行的精神面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