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孩子们“为劳动代言” 让更多同龄人爱上劳动
2020-04-27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歌中曾唱到,“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为让孩子们享受到劳动的快乐,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的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任务——“我为劳动代言。”

  那么,孩子们为什么要为劳动代言呢?又都哪些劳动代言呢?

  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周慧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劳动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好的劳动教育可以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协同发展。”

  “不同年级的孩子,不同家庭的孩子,对劳动的态度和认识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劳动光荣,我们要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周慧说,但因为年龄不同,家庭特点不同,每个孩子在当前这个阶段,侧重的劳动体验、需要掌握的劳动技能也不尽相同。“一直以来,学校都十分重视孩子们的劳动教育,也在鼓励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劳动。”

  同时,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孩子度过了一个超长寒假,长时间居家,很多家长纷纷向学校反映亲子关系紧张,“为了缓解家长和孩子们‘相爱相杀’的现状,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亲子关系的润滑剂,让家长和孩子拥有共同关注的事情,丰富亲子交流话题。”

  另一方面,周慧表示,也是因为现在全球疫情依旧严峻,五一假期不主张孩子们出门,开展劳动实际活动也是对孩子们假期生活的一种补充和调节。

  之所以让孩子们“为劳动代言”,是不想给孩子们一种“我让他劳动”的感觉,“我们希望孩子们主动去劳动,并在劳动中发现乐趣和价值。”周慧说,为此,学校在通知上也“大作文章”,配上了图片和有趣的文字。

  记者看到,这项活动的通知是以扫地作为例子,选取了四副网络图画,包括一个在扫地的小学生、陈蕃扫地志在天下、少林扫地僧,以及一个扫地的机器人,并配文:我为扫地代言;别以为扫地只是一项枯燥的机械性的动作组合,扫地其实是非常有学问、非常有挑战性的一项艺术,但凡有本事的人,都是需要精通这门技能的。“用比较活泼的形式来拟这份通知,也算先给孩子们打个样,希望他们的作品有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

  据介绍,此次“我为劳动代言”活动面向1-9年级开展,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劳动代言,比如通过视频配上讲解,也可以画一份以文字和图片为主要内容的手抄报,记录一项自己力所能及或者擅长的家务劳动或务农劳动等。

  周慧说,希望孩子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用更亲切、更有感染力的语言,配合更有表现力的视频或者照片,宣传某一种劳动的形式和意义,让更多的同龄人喜欢上这种劳动。

  “我们对劳动的具体形式没有限制,孩子们可以根据的能力来选择自己喜欢劳动方式,”周副校长说,现在活动通知刚刚下发,也不知道最后孩子们的成果是怎么样的,但是比较期待孩子们可以发掘一些除了体力劳动之外的“新劳动”,“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无限的,期待他们能给我们惊喜。”

  据了解,景成实验学校也会根据此次孩子们所代言的劳动和对劳动的解读来更有针对性地安排今后的劳动教育课程与实践。

点击查看景成实验学校孩子拍摄的劳动小视频

点击查看景成实验学校孩子拍摄的劳动小视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7111728.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6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