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文班开讲 开启云游温州之旅
2020-04-27 19: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齐倩凌)424日晚8时,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百余名华裔温籍孩子们,端坐在电脑前,在周莉苏、郭艳艳、姜伟、包昭昭四位特殊导游——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华文班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趟与众不同的旅程——云游故乡温州。


  这故乡的味道,第一香,是风景。伴随着温州话版 “温州欢迎你”动听的歌声,美丽温州的画面缓缓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通过云端网课的方式,孩子们好像在经历一场奇幻旅行,感受到了楠溪江、雁荡山大气豪迈,也体会到了南麂岛的小巧精致。网络,让孩子们即使身处异国他乡,也能将温州的青山绿水、大街小巷尽收眼底。


  “我是温州人,我来自文成。”小小的孩子,甚至可能还不明白“故乡”二字的含义,但是对故土家园那深深的归属感却早已根植于心。有的孩子说:“等疫情过去了,就坐飞机回温州。”简单的心愿,传达出的是孩子对故乡最质朴的思念。


  这故乡的味道,第二香,定是美食了。灯盏糕、馄饨、糯米饭、鱼饼、鸭舌……,幻灯片上展示出来的温州美食,引人垂涎三尺。陪着一起上课的家长此刻比孩子还要兴奋,激动地感慨着哪个最好吃,回忆起了曾经的美好时光,仿佛回到了儿时的故乡。 

  老师们也早早考虑到孩子们在国外会思念温州味道,特意准备了一些制作温州特色小吃的方法。在自己先尝试的基础上,总结一些经验。像郭艳艳老师就用自己做鱼饼时拍摄的照片,一步一步教孩子们如何来做温州鱼饼,孩子们认认真真地学习了方法,都打算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呢!

  这故乡的味道,第三香,便是方言了。很多孩子从小就在国外长大,接触到温州话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老师搜集了一些美食童谣,简单又有趣。孩子们跟着老师一句一句念,切身感受温州话的魅力。这不,没念几次,居然也念得一板一眼有模有样了!


  课后,很多家长留言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一次机会,能让自己的孩子接触故乡的文化,感受故乡的味道,体会故乡的温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形势非常严峻,身在海外的侨胞们,难免会有恐慌无助的情绪。而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华文班的课程宗旨,就是希望给他们传递一份温暖,给予一份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告诉他们,无论什么时候,祖国和故乡都会站在他们身后,坚定地守护他们!”温州大学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的负责人、总指导师包含丽老师说。

  温州大学作为侨乡温州唯一一所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中国侨联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学校始终秉持“以‘侨’为桥,为侨服务”的理念,致力于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教学,已逐步在欧洲树立起华文教育的“温大”品牌。本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华校华文班是疫情期间继云端华校名师公益大讲堂活动后,学校服务海外侨胞的又一个重要举措,以“快乐汉语 亲子共学”为基本教学理念,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量身打造了《基础中文》《话说温州》《趣味汉字》《成语故事》《家庭教育指导》等课程。本次华文班根据学生的中文水平课程分为初级1班、2班,中级班、高级班等四个班级,每班配备一名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以钉钉群直播形式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