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发高执行总校长在天元公学2020春季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致辞:有缘 有心 有行 有情
2020-04-28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各位天元公学的新教师们:
  你们好!
  首先,我想向大家表达两层意思:一是欢迎,欢迎各位教育界的新人正式成为天元公学的一员。二是感谢,感谢大家信任天元公学,勇敢地成为天元公学的首批开拓者。
  我比较相信缘分,昨天大家还身处五湖四海,今天就怀着一颗共同的“天元心”汇聚到天元大厦,开启了天元教育之旅,这就是一种缘分,说明大家相互之间有缘,大家和天元公学有缘。今天,我借“有缘”二字,再送给大家三个“有”。
有心
  缘由天定、分在人为,要把缘分转化成福分,重在“有心”。在座的绝大部分老师都是刚刚走出“象牙塔”,或走出“象牙塔”不久的职初教师。这就注定了在今后的三到五年之内,你们会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迅速地转化角色、站稳讲台。这是一个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的初始阶段。
  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天元公学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好平台。因为它是一个基础教育和专长培养兼顾的新型教育集团,学校内部资源比一般学校要丰富许多。只要你“有心”,助你专业成长的资源唾手可得。天元的各位名师、校长和教育长都是你专业成长的导师;“学术与艺术相长”的办学特色,“通才与英才并重”的育人理念,能带给你更多的实践和展示才华的机会。资源就摆在这里,缘分已在,关键在于你自己要“有心”。
 
有行
  教师是一个社会人,也是一个职业人。我们常说教育是一项事业,但“教师”它首先是一份你今后赖以养家的职业。从这个角度去讲,学校也是一方职场。职场讲求“有作为才有地位”,注重“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作为一个职业人,我们要有行:行得正、行得稳、行得好。
有情
  教师是一个职业人,但不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人。教师是一位做教育“人”工作的人,要教人学习、教人生活、教人做人。在这个过程中,光靠蛮干和乱干是不行的,得以“情”作导引。我们经常说没有情感的教育无法成为教育,因为教育讲求“场效应”。从某个程度上说,教育最后的成效如何、能否成功,其实取决于你能够产生的“教育场”强度是否足够,而“情”正是激发教育场效应的“奇点”。“无情无以成教育”,作为教育人,我们首先要让自己“有情”,然后才谈得上“有效”。
  有缘、有心、有行、有情。既然我们今天有缘走到了一起,就让我们一起努力,理性做事,感性做人,努力将事情做好,努力将事情做成。为了教育,为了天元,也为了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78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