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隔着屏幕动起来!浙财大学生还没返校就开起了运动会
2020-04-29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赵蕾 金晶 项乐也 许琰)你有见过大学里的云端运动会吗?隔着一个小屏幕,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运动会的那种?最近,浙江财经大学还没返校的大学生们就在家开起了一场“特殊”的运动会,许多学生通过参与单人项目比拼,团队接力PK,创意运动视频征集等多种方式,来督促自己加强锻炼,增强免疫,拒绝“宅家”发福!

  伴随着手机画面里裁判的一声令下,镜头的一边:几个居住在不同城市的同学同时做起了平板支撑。与此同时,镜头另一边负责记录成绩的同学也按下了秒表。“一号选手的姿势不够正确,腹部核心要收紧!”,“三号选手坚持不住了,可以停止她的时间记录。”就在最近,来自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体育部的苏涛和其他几位同学特别的忙碌,作为云端运动会的主办人员,他们每天要做好赛前沟通,比赛时监督参赛选手,裁决比赛结果,记录选手成绩。“运动会的报名推送推出以来,我们就收到很多的报名信息,赛事也因此排的满当当,不仅如此,比赛现场还特别热闹,同学们的运动竞技心都被点燃了。”有不少同学表示第一次参加这种运动会,感到特别有趣。

  能受到如此多同学关注的运动会自然离不开前期组织者的辛苦付出。“提出运动会的想法不难,但开展什么项目能实现隔着屏幕运动的可能性和保证比赛公允性,对于我们策划来说是一个难题。”苏涛说到。为此,策划组成员看了很多健身视频材料,从众多的居家运动项目中挑选出几个较为简单的动作,亲自体验,结合操作可行度和完成性,成绩计时精确性,对几类项目进行反复测试。最终定下了平板支撑、1分钟俯卧撑(卷腹)接力等项目。

  除了正式运动会比赛项目的策划外,项目策划组还准备了赛前预热的创意运动视频征集活动。“我们最初是为了加强云端运动会的宣传力度,促进同学们提前备赛锻炼。” 活动负责人邵琦淇介绍道,“但没想到这么受同学欢迎!” 据了解,赛前预热的线上投票达到了万余浏览量,总投票近2000票。在征集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创意的运动视频。例如王雯华同学在她的视频中,依靠自身身体的柔软性和平衡性,不断摆出“我爱中国”中每个汉字的拼音首字母。只见她俯身躺平,手肘弯曲,头和双手抬起,呈现出“我”的拼音首字母W,并保持了一分钟。超强的柔韧度让很多同学纷纷惊呼,“想拥有同款身体!”“有这水平,我不至于坐位体前屈为负吧!”

  在云端运动会中,一种叫“大富翁”的体育桌游深受同学喜爱。这是一个将桌游游戏“大富翁”和深蹲、开合跳等体育运动相结合的项目。每个运动项目对应一个方格,参与者们分组掷骰前进,行至标有锻炼任务的方格时,需按要求接力完成动作,直至到达终点。趣味的“体育富翁”充分展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但因为活动中网络延迟和信息不对称,同学们经常误以为没有人接着计数而“拼命揽活”。“你们怎么又有两个人在做啊”,19级金融8班的同学们就总是因为两个人同时接力而被裁判“吐槽”。虽然不少同学多做了好多运动,但每个人都保持高度专注,竭尽全力完成项目。“我记得在160次高抬腿环节中,尽管数量很多,但大家都咬着牙,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到最好。没有受到网络延迟的影响而停下来。”一位参加游戏的同学说到。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大学生都长时间待在家里,缺少户外锻炼的机会。很多年轻人还是会有在家躺着就绝不坐着,坐着绝不站着的观念。“缺乏锻炼会导致体重增加,免疫力下降,这对年轻的大学生来说百害无一利。”发起人苏涛说。学生体育锻炼一直以来都是浙江财经大学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期间,学校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不低于其他专业教学安排,据了解,自3月2日起,浙江财经大学体育部就决定采用“学生居家自主锻炼、教师线上指导”的模式进行“以体能训练为主,专项技术为辅”的体育锻炼。要求学生进行每周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体育锻炼“打卡”和健美操或者陆上蛙泳腿练习的训练。还有很多体育老师都纷纷录制“宅家”锻炼视频,并要求学生录制运动视频,并作为体育课成绩考核的一部分。对于这次线上运动会的举办,一些体育老师也表示支持:“我觉得我们学生组织的线上运动会很有意义,通过竞争比赛的方式来鼓励学生锻炼,让同学之间多交流,既能调节学生的情绪,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学生体质与免疫力,也能促进团队协作。”

点击查看浙财大云端运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