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的开学第一课,学生是主角
2020-05-11 18: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王伊米)5月11日,中国计量大学春季学期的线下教学正式“重启”,全校近15000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上“开学第一课”。“‘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教导我们要有家国情怀。”不用刻板的说教,没有空洞的口号,这一次,中国计量大学选择让学生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角,他们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用故事、行动、作品……传递来自防疫抗疫一线的声音和力量。
返校复学第一课,学生自己上
  来自标准化学院17级标准化4班的李昕恬,在报名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的父母的感召下,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手被橡胶手套勒得毫无血色,长时间的站立累得腿都使不上劲,微信步数排行榜常常位居第一。透过屏幕,她告诉同学们:“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金融1班郑芳瑜的战疫故事,是在设卡点负责测量体温和登记。不论刮风下雨,他们24小时轮班执勤,在寒风中烧起火堆御寒,饿了就在火里烤一些村民拿来的年糕或地瓜,晚上值夜班的时候,裹上两三件厚重的军大衣就挺过去了。面对夸赞时,她说“这份赞扬应该送给千千万万在难关面前挺身而出的青年。”
  参加街道社区志愿者工作的退伍军人、现代科技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徐盛轲表示,他有义务也有责任为防疫工作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坚守学生公寓60多天,为留校学生做好保障工作的生活区保安主管王圣祥说,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母校贡献力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镜头下,他们道出了最朴素也最真实的感受。
  “没想到今天给我们上课的不是领导,也不是老师,而是就在我们身边的同学和学长,觉得特别亲切、真实。”18级财管2班的陈健睿看了“开学第一课”感受很深,“志愿者也是这次疫情的‘逆行者’,朋辈的事迹让我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成长和担当,我们要向榜样学习,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
  7000多名在计量系统工作的中国计量大学毕业生;主动投身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169名师生党员、41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入党申请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28062小时的654名团员青年、团干部;在短短的两三天时间内创作完成近百幅海报的艺术与传播学院学生;“挫折忧伤,不能阻挡,一起加油加油吧……”通过云合唱作品《绽放》呼唤在新时代展现量大青年使命担当的学校均钟合唱团的团员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量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最美的人生乐章,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用好战疫教材,上好思政大课
  “开学第一课,不局限在课堂上,也不止于一块小小的屏幕。”该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战疫题材、抗疫事迹,都是最好的教材,应贯穿于新学期始业教育与学生思政教育的全过程。”事实上,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上到线下,春季学期返校复课期间,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中国计量大学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体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努力。“通过朋辈互助开展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更接地气,更易被学生接受,也更有效果。”
  从假期里的抗击疫情志愿者,到开学后的校园防控志愿者;从首批返校接受志愿服务的学生,到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后几批次返校的学生。在开学复课这场大考中,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平稳返校都离不开“红马甲”的传承与接力。报到点、食堂、宿舍、教学区,640名学生志愿者默默助力校园日常秩序的维护。他们驻守在报到点,为学生验码测温;为同学们搬运行李,指引学生走单行道通往食堂,在奉献中感受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光电学院19级电子B1班的杨韧淇是一名公寓服务志愿者,“在我拎着大包小包发愁时,刚到门口就有一位志愿者学长帮我分担行李,那时觉得很感动,很温暖”,这让返校前就报名志愿者的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现在,他也热情洋溢地为同学们忙前忙后,“我终于成为了他们的一员。”
  在G3食堂,餐桌座位上的分餐隔板吸引了不少目光。据了解,这些精心设计的隔板分为“习近平金句”“防疫小贴士”“课堂小知识”等板块,都是由学生独立设计完成的。来自17级信息管理1班的沈企亚在设计中联想到,《微观经济学》课程的老师曾以包子为例,解释边际效用的递减规律。于是,她将“伯努利效应”“激振惯性力”等知识点用一系列“让人恍然大悟的课堂神比喻”来解释,并将其用在了隔板设计中,让同学们就餐时还能边吃边学,寓教于乐,趣味横生。
  “疫情不退你不退,你是口罩小宝贝”“返校实属不容易,有情况记得要登记”……走在中量大生活区,一条条俏皮活泼的横幅也是同学们创作的成果。正如标语中所说: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安返校的你。跨过冬雪春光,携着夏花,欢迎量大学子回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