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五个问题帮你更好的了解“高职提前招生”
2020-05-17 20: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职提前招生与往年相比更具特殊性,一方面部分高校的招生章程与往年相比有较大的调整,特别在报考条件、测试方式及录取规则等方面都有新的变化。另一方面,考生与高校招生办老师面对面交流、咨询的机会比较少,缺少对高校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因此笔者列出以下五个问题,帮助广大考生更加清晰地了解提前招生,并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报考准备。
△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陈烽
一、什么是高职提前招生?
  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规定的四种选拔模式之一,是对原有高职自主招生的进一步深化,属于高考的一种类型,录取学生与普通高考录取学生享受同样待遇。提前招生打破了“唯分录取”的单一维度的选才标准,采取了“多元评价”的方式,高校不仅要考量考生能不能录取到这个专业,而且还会通过职业适应性测试,评估学考生适不适合学这个专业。提前招生录取方式采用“一档多投”、“双向选择”的模式,更能尊重考生的选择权,同时,若未被,还能继续参加普通高考,相当于给自己升学上了“双保险”,因此自实施以来,深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
二、为什么要开展高职提前招生?
  我省高职提前招生经过短短几年实践,试点院校已迅速增加至40余所。提前招生比普通高考录取环节更多,程序更复杂,责任更重大,而且投入的精力也更大,工作量不言而喻,然而为什么试点高校、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越来越多呢?高校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提前招生录取考生的专业思想更稳固,通常提前招生一所学校只允许报一个专业,因此考生在选择院校时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选定了专业;
  二是提前招生录取考生的专业学习潜力更大,当前大部分高校在综合素质测试时均加入了大量的能反映学生专业学习适应性及学习潜力的考题,且占的分值非常大,目的就是想选拔出更具有专业学习潜质的考生;
  三是通过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在文体艺等方面更有特长,可以丰富校园文化。因此高职提前招生是高校“定制”选才的重要途径。
三、谁更适合参加高职提前招生?
  高职提前招生不是每位考生都适合参加,因此考生要分析自身的情况,理性报考。笔者认为,以下几个群体可以重点考虑报考。
  一是成绩不是特别稳定,预估位次基本在高职专科位次区间中下层次考生,这类考生可以通过提前招生,优先报考理想的院校及专业,尚能“跳一跳”,录取到理想的院校和喜欢的专业中;
  二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大多为C或D等的考生,可能通过提前招生可考入更理想的院校;
  三是具有才艺特长,符合高校素质特长加分的考生,更具有优势;
  四是成绩特别不理想,参加普通高考未必能上线的考生,相当于多一次“升学”的机会;
  五是对专业意向特别明确的考生,可以排除普招时众多不确定因素,提前选择一个首选的专业。
四、报考提前招生要做好哪些准备?
  今年提前招生工作启动比较晚,各高校招生章程公布也较晚,因此考生更需要做好报考前的相关准备工作。笔者认为,考生在报考前至少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一是要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估,判断自已是否适合参加提前招生;
  二是要提前做好规划,要清晰的规划好今后即将就学的城市及就读的专业;
  三是要收集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
  四是要提前准备好相关的报名及证明材料,做好各个时间节点的备忘提醒。
五、如何在提前招生中更好的胜出?
  近来年,提前招生虽然在招生计划上有大幅度增加,但竞争依然激烈,特别是“双高”院校和办学有优势的院校,计划数和报考数超1:10的现象极为普遍。如何在众多考生中胜出,笔者建议考生须对照章程,分析研究,达到优势最大化。
  一是看入围条件,学考的分值折算及赋分规则不同,有些学校是选几门课作为入围条件的,若这几门课刚好是考生学考等级最高的,则更具优势;
  二是看是否符合素质特长记分,如果有符合的记分项,则可优先选择有记分项的院校;
  三是看招生计划多少,通常情况下计划越少竞争相对更激烈;
  四是看入围比例及备录取比例的设置情况,比例设置越大,参与综合分数评定或转成拟录取的机会越大;
  五是看往年普招的录取分数线,按梯度原则选择报考院校。
  志愿填报是一次重大的选择也是一次重要的“考试”,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11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