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招办副主任林炯捷:吃透政策,精准定位,提前圆梦
2020-05-17 2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陈铠奕)高职提前招生作为浙江省高考四种选拔录取模式之一,该项考试在高考前完成,录取考生不用再参加高考,满足部分考生的选择性需求,打破了“一考定终身”,颇受广大考生的欢迎。截止2019年,全省已有46所高职院校开展高职提前招生工作,招生录取人数已超1.9万人。为帮助考生把握好高职提前招生的机会,提前进入心仪的学校及专业,在此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几点建议,供参考。
△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招办副主任 林炯捷
研读章程 吃透政策
  考生在高职提前招生报名前,首先要仔细研读高职提前招生章程,除每个学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类别及学费外,还要了解提前招生的报名流程及相关政策。具体有以下几个重点:
  1.报名条件。一般学校只要符合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且已办理普通高考或单独考试报名手续并取得高考报名号的浙江省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考。此外还有部分学校对学考等第、身高和视力等有其他要求的,请各位考生详细研读各校章程,关注自身条件是否符合。
  2.院校志愿数。考生应按照高校招生章程上的报考条件,符合条件的考生可最多选择五所高校。今年因疫情原因,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做了重大调整,除个别院校及专业外,都不需要到校参加综合素质测试,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冲、稳、保”的原则,选满五个志愿。如学校可报考多个专业志愿的,请仔细阅读学校章程中相关条款。
  3.录取确认环节。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服务平台查询本人录取情况。如考生报考了多所高职提前招生院校并同时被确定为“拟录取”,考生可选定其中1所院校(专业)作为录取结果。未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选定录取学校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该次所有拟录取资格,请各位考生不要错过确认时间。
  4.拟录备录。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环节会根据考生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拟录取、备录取、未录取考生名单,额满为止。拟录取人数为各招生专业计划数,备录取人数会根据各招生专业计划数不同比例确定,待拟录取考生选择结束后,如学校还有专业有缺额计划,高校会根据备录顺序递补,额满为止。
  5.录取工作。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工作安排在高考前完成,考生如通过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
精准定位 合理自我认知
  考生在高职提前招生报名前,首先要仔细研读高职提前招生章程,除每个学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类别及学费外,还要了解提前招生的报名流程及相关政策。具体有以下几个重点:
  考生在选择学校时要尽量做到“知己知彼,精确定位”。首先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地认识,比如认真评估自己的平时成绩、兴趣、性格、就业、升学等情况。同时,考生还要了解意向学校的办学情况、专业特色、未来就业及升学等情况。
  考生要根据自身和院校情况分析比较,寻找适合自己性格、能发挥个人特长、符合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学校及专业。根据笔者多年经验,考生在选择学校前要厘清自己的填报意向,比如院校地域、学校类型、专业类别、校考方式等各方面因素。
安心复习 从容应对
  今年大部分学校取消了的综合素质测试,考生无需备考,建议考生报名后,确保通讯通畅,把重心放回至高考复习上来,不要因参加了高职提前招生考试,耽误了高考复习时间,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提前招生考试。如果没有被自己向往的高校及专业录取的,考生还可以参加七月高考。
  各位考生,高职提前招生给每位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会,圆梦自己心仪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