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杨京艳:从“四个结合"入手优化高职提前招生志愿
2020-05-17 20: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高职提前招生是新高考四种选拔模式之一,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对高职提前招生模式认知度的不断提高,高职提前招生越来越被考生和家长所接受。2019年浙江省已有45所高职院校参与高职提前招生,全省录取数达1.9万余名。
  面对如此多的院校,应该如何挑选?如何优化填报志愿?在此,笔者根据历年招生政策和招生工作经验,建议考生在高职提前招生志愿填报时,从“四个结合”入手进行优化,制定真正符合自己的志愿填报方案,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杨京艳
一、个人定位与招生模式相结合
  每种招生模式的成绩组成和志愿填报方式都不同,普通高考由语数外和七选三的选考成绩组成,考生可填报符合选考科目范围的80个专业志愿;单独考试招生由语文、数学和职业技能考试成绩组成,考生可以填报30个专业志愿;三位一体由高考成绩、学考成绩和校考成绩组成,纳入提前批录取(一般要求第一志愿填报);高职提前招生由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和校考成绩组成,考生可以选报5个院校志愿。
  高职提前招生与其他招生模式最大的区别是“双向选择”,即院校可以根据考试成绩拟录取考生,考生根据拟录取结果再进行确认选择。考生在了解各种招生模式特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对个人进行精准定位,全面分析一下自己的成绩情况,根据不同招生模式的成绩体系进行综合评估,确定哪种招生模式更适合你。
二、个人规划与招生专业相结合
  考生只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想成为人生赢家,前提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有前景的行业和专业。从往年考生咨询的情况看,部分考生对自己的专业选择比较迷茫,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建议考生在报考前,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能力所在、潜能所在,进行深度自我探索,比如性格探索、兴趣探索、技能探索、价值观探索等方面。
  通过多方的自我探索,以及家庭资源方面的分析,考生可以明晰自己的职业倾向,再综合各方因素制定个人规划。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一定要结合个人职业规划和高校提前招生专业设置的特点,科学合理选择高职提前招生专业。
三、个人优势与考试方式相结合
  高职提前招生各校的考试方式有所不同,而且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考试方式也有所不同。有些考生的优势是理论文化成绩,有些考生的优势是语言表达和沟通,有些考生特长优势是动手操作能力,考生要充分考虑到个人的优势特长,结合高职提前招生高校的考试方式进行选择院校和专业。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职提前招生考试方式有所变化,请考生们要特别注意高校考试政策的变化情况。
四、个人实际与招生章程相结合
  高职提前招生章程是招生政策的根本,高校招生的全过程会按照章程的条款进行落实和执行。从以往的提前招生工作来看,很多考生都没有认真研读提前招生章程,就盲目打电话咨询或者网上咨询。殊不知很多问题在提前招生章程上写得非常明确。建议考生和家长花时间认真阅读高校的提前招生章程,特别要关注报考条件和录取规则方面的信息。以下两点请考生特别注意:
  第一,把握好与高校身体要求的匹配度。有些学校因行业要求,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身高有明确要求。比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今年提前招生专业中,空中乘务和酒店管理(迪拜实验班)两个专业与往年一样,仍有身高上的要求。空中乘务专业身高要求:女生身高163cm~175cm,男生身高174cm~185cm;酒店管理(迪拜实验班)专业身高要求:女生身高不低于156cm,男生身高不低于166cm。其中酒店管理(迪拜实验班)专业今年身高要求有所放宽,不再设置高限,请考生特别注意。
  第二,利用好五个院校志愿的报考机会。每位考生有机会报5所院校志愿,但有些学校在报考条件限定的同时,会指定参加考试的入围比例。因此,所选报的学校并不一定能够获得最后的考试资格。如果你特别喜欢某个学校,专业可有多种选择的,建议一定要把专业志愿填满,且填上专业服从调剂,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获得报考学校考试资格的概率。
  各位考生,高职提前招生给每位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会,圆梦自己心仪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23144150.jpg
微信图片_20201028195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