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之下实践教学难开展?浙外教师“另辟蹊径”
2020-05-17 2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姚祥燕 薛海丹)为充分运用好疫情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切实发挥课程思政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育人作用,浙外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及时将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育人元素融入教学,践行育人初心。针对疫情之下实践教学难开展的问题,浙外教师创新形式,挖掘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锋老师介绍,早在寒假里,教研室成员就开始筹划疫情期间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接到学校在线教学统一部署后,老师们及时调整课程实施方向,引导学生关注疫情、正视疫情,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线上开学后,教研室在全校2018级本科、2019级高职学生中开展“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追踪调查”主题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生通过线上调研、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的方式完成线上思政课实践教学项目,使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为帮助学生深化对实践教学主题的理解,我们根据大主题又拟定了12个具体方向供学生参考、选择,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大事记、战场上的勇士、政府组织动员——从顶层到基层、反思:‘补短板、强弱项’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之我见等。”实践活动发起人赵春兰老师介绍说。
  教师要求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通过问卷星、微信、QQ等平台开展调研,调查学生所在地疫情状况及当地采取的措施,搜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所见感人事迹及自身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的亲身体验和切身感受,调查语言对象国防疫抗疫情况等。据悉,来自全校67个班级、293个调研小组的实践活动作品均已提交至任课教师审核,作品形式包括防疫视频、调查报告、防疫画作等,这其中涌现出了不少引人深思的实践成果。
  实践教学的变革与创新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追踪调查专题实践教学活动,见识了中华民族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大国风范,意识到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报效祖国之决心。
  在浙外,除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另辟蹊径外,专业课实践教学亦是精彩纷呈。
  在讲《国际贸易实务》时,电商学院、科技学院王阳老师巧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就如何化解浙江省出口贸易危机给全班同学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专业实践任务。她要求学生发挥专业特长自主设计交易情景,再根据疫情期间浙江省出口外贸情况调研结果,选择出口防疫物资作为交易对象,通过模拟跨境贸易活动中的不同角色(如出口商、进口商、工厂、进出口地银行等),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笔完整的进出口交易流程。接到任务后,同学们热情极高,纷纷使出妙招,顺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出口贸易虚拟仿真实训项目。优秀的实训项目还被推荐到学校合作的相关企业,面向社会进行推广。
  “《国际贸易实务》实践教学的核心是围绕全球疫情蔓延对浙江省出口外贸的影响,使学生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从而引导学生在调查分析与实验验证的基础上凝练出改善浙江省出口贸易现状的有效对策,”王阳老师介绍说,实训过程中,她要求学生制作的实体单证正确率必须达90%以上,因地制宜地构建贸易工作场景,合理选择进出口商家、货物运输方式、支付方式、保险险别,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学习。汇报实践成果时,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深刻体会了疫情期间跨国企业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对国际贸易环境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