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防疫小喇叭开播啦!师生共战“疫”
2020-05-21 09: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姚敏明)早上7点,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英语1974班寿劲超手举班牌等候在公寓楼楼下,待同学们陆续下楼排好队后,带队前往食堂进餐,7点30分,用毕早餐,他又带领大家一同前往教学楼准备上课……
仿佛又回到少儿时代
  以寝室和班级为单位,错峰就餐、上课,是浙江工商职院学生这两周的生活常态。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周志春介绍,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主要出于校园防疫工作的需要,从“有事推理、有事可追溯”的角度出发,是落实学校“分单元、网格化、不集聚、少流动”防疫总体思路的举措之一。
  “高校人员分散、成份多样,复学后防疫的这根弦不能松。”周志春说。按照目前这种方式,一旦有同学出现体温异常,就地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可以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仿佛又回到少儿时代,班集体的概念更强化了。”寿劲超笑着说,虽然较以往少了些许自由,但他和同学们对这种特殊时期的大学生活表示理解。
  除了上课和就餐,在浙江工商职院,同学们的生活离不开“四张卡”:超市购物卡、水果购买卡、快递领取卡和图书借阅卡,一般每个班级男、女生四张卡各发一张,按规定的时间派代表代办或轮流使用。“领快递的活一般就交给我们男生了,一次去2-4个人,把全班的快递都领来放到公寓楼下,大家再分别一个个自己领取。”国商1862班黄兴辉告诉记者,他们还想出了很多好办法,比如带上大的行李箱作为领快递“神器”,提前列购物清单等。
这样的体育课也不错
  动动头,压压腿,先做一套热身操,再逐渐加大运动量……浙江工商职院北侧球场上,一条白色隔离线把场地一分为二,造价1911和英语1941班的同学分别位于两边,跟着两位体育老师进行身体素质练习。
  “怎样上好这个特殊时期的体育课,防疫健身两不误,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新的课题。”浙江工商职院体育教研室主任崔世君介绍,经过研讨,学校确定了复学前两周的体育活动整体方案,充分利用现有体育师资和场馆,把全校体育场馆划分为10个活动单元,按照“同班活动、场地固定、适量而行”的原则开展体育活动,保证7590名大一、大二在校学生每人一周至少上两节体育课,每个行政班都有体育教师指导管理。
  基于校园防疫的要求,方案规定师生须按指定出入口进出活动单元,活动时班级间间隔5米,班级内学生与学生间隔1.5米以上,同时还明确了在体育活动中出现身体异常或发热学生的应急处置流程。
  背后合掌式拉伸,手抓踝关节前屈体……结合学生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长时间久坐导致身体缺乏锻炼及有效拉伸,浙江工商职院体育教研室统一制定教学目标和规程,老师们还各自创编了以手腕、手臂、腰腹、髋关节、腿部及踝关节等部位进行拉伸的原地健身操,“以达到缓解肌肉紧张、恢复体能、放松心情等目的,帮助学生从长时间的‘宅家’状态中调整回来。”
  同时,依托“甬商智体”这个全国高职院校体育工作品牌资源,校园内设有四个阳光长跑打卡点,学生按指定时间和路线完成打卡,每个打卡点都有体育教师指导管理,以保证对学生长跑过程的动态管理,应对突发状况。
  不仅如此,在非体育课时间,学生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组织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周末则划分时段,由各分院组织并指定专人做好现场管理。
  “再不上体育课,我都要‘发霉’了。”“以前也有宅家运动上传视频,但还是大家一起更有动力。”“我们老师创编的健身操真不错,回寝室也能练。”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体育课也不错。
站好每一班岗
  “同学们,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扎堆、不聊天……”近日,在浙江工商职学院校园里,在各主要干道和食堂、公寓楼等区域,都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师生志愿者,听到他们或录播、或现场手持扩音器“喊话”提醒。
  据悉,浙江工商职院遵循“定人员、定区域、定职责、定任务”的原则,建立了“单元分割、网格管理”的责任体系。按照人群、场所两个要素,划分了宿舍区、教学区、办公区等6个区域,由6位校领导担任责任领导,同时明确每个区域网格化管理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协同部门以及职责任务,630余位教职员工和800多位学生志愿者,对应单元区块各司其职做好错峰引流、出入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提醒等志愿服务,构筑起“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中有责”校园疫情防控的联防联控网络。
  每天9小时、累计运送行李150多次的校园“骑手”,连续多日留宿学校,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的辅导员、分院副书记,每日三个时段站岗执勤,把嗓子喊哑的防疫督察员……连日来,浙江工商职院的教职工全员参与,党员干部冲在前列,在完成日常教学及管理工作之外投身防疫工作,为返校学生的健康安全护航。
  “党员争先,师生同心,站好每一班岗,落实落细每一项举措,定能确保防控疫情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战赢’,在返校复学‘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陈仕俊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