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专访 || 杭州市转塘小学校长王建:认真做好每件小事,成就师生幸福
2020-05-25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王建,现任杭州市转塘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级教师,浙派名师,西湖区学科带头人,西湖区项目制首席教师,曾多次主持省、市教育科研项目。
  “我认为,要把学校营造成一个教师和学生均能和谐发展、健康快乐学习和工作的场所,让老师和学生可以在其中自由、充分地成长和进步。”
——王建
“校”说新语
  破竹“建”瓴
  释义:势如破竹,高屋建瓴。比喻居高临下,所向无敌。
  新意:从教师到校长,王建的从教经历至今27年。在这27年的教育生涯中,虽然有许多难关,但这其中也夹着不少机遇。近年来,转小与高校合作,发展学生特长;创建工作室,促进教师发展……每一步都走得十分坚实。如今,王建坚持促进转塘小学师生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带领师生们不断前进,向幸福出发。
△ 王建校长好书推荐
  转塘,是杭州西南部的一块宝地,东濒钱塘江,西至灵山,南临富春江,北望西湖,吸引了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坐落于此。1909年,横桥名士倪瑞甫联合泗乡知识人士在横桥村开办了横桥村前山小学,这就是至今走过111年的杭州市转塘小学(下简称转塘小学)的前身。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转塘小学成功召开了办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向西湖区老百姓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从校园文化建设、设备设施,到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可以说,转塘小学的发展是西湖区城乡教育发展的缩影。看到这一切,最欣慰的莫过于转塘小学现任校长王建。
  参加工作至今,王建始终扎根于转塘小学。27年来,他经历了多次角色转换,也见证了学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变迁历程。如今,转塘小学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他正在思考,如何带领学校紧抓机遇,在成为西湖区新优质学校的基础上更上层楼。
辗转多年梦回母校,晃眼间扎根转塘27载
  1993年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后,王建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回龙小学,也就是现在的转塘小学回龙校区任教。因为当时合格加特长的师范专业要求,王建成为了一名全科教师,因此,他不仅是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又兼任科技老师,负责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当时我的桌子上放了两个班的数学作业,还有航模、船模等模型,以及锉刀等工具,一有时间,我就会用锉刀锉模具。”刚参加工作的日子,王建至今历历在目。
  尽管繁重的教学任务占用了他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学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让他干劲儿十足。“有次去青少年中心参加科技比赛,我们回龙小学得了团体第二名,一炮打响。”说起当初指导孩子们参加科技比赛的经历,王建仍是满怀自豪,也正是凭着优异的成绩,回龙小学有了独立组队参加比赛的资格。
  在担任教师的第四年,王建走上了行政管理岗位,开始担任回龙小学的教导主任,教研、科研和年度考核等工作都要由他来完成。同时,他还要兼任音乐老师。王建坦言,那时工作年限不长,第一次担任管理职务,还挺不知所措的,但总有第一次,他对自己说,要学会“消化”。
  此后,王建曾担任过多个职务,辗转于不同校区。2004 年,他再次回到回龙小学担任教导主任。此时,另一个挑战又摆在了他面前:学校要求他兼任信息技术老师。这对于在信息技术教学方面几乎零基础的王建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确实有点拒绝 ,但学校交给的任务必须完成。”王建笑着说,还好他自身的学习能力比较强,也比较善于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尽管那时我并没有信息技术的基础,但我决定边工作边学习。”
  于是,善于自我琢磨学习的王建“半路出家”,成为了一个信息技术老师。后来,他靠着自学钻研出了一门课——Flash制作。王建在专业方面的进步也带动了同学们的成长,回龙小学的信息技术水平始终在乡镇学校中遥遥领先,在区里的比赛中也常常获得一二等奖,甚至连续两届获得杭州市二等奖。这无疑是对王建付出的又一次肯定。
  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对教育又有难得的悟性,王建不断晋升,陆续担任校区负责人、校长助理、副校长......2017年,他开始担任转塘小学校长兼书记。从昔日转塘小学的学生,到今日学校的掌舵人,王建回首这27年,百感交集,他感叹道:“虽然学校的工作繁忙又复杂,但是每一次的突破都让他觉得有所获得和成长。”这么多年来的踏实努力,默默付出,让他深谙这样一个道理:认真做,哪怕只有一件事,也能做出成绩。
不放过任何成长机会,鼓励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对于教育的理解,王建曾有过懵懂与迷茫。刚参加工作时,他眼中的教育只是“养家糊口的工作”。对于那时的他而言,把文化知识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教给学生,按计划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就是教育的所有。
  不过,随着一次次身份的转变与一次次因教育而实现的自我突破,他心中关于教育的“形象”渐渐丰满,他看见了教育超脱于基本教学工作的一面,“我认为,要把学校营造成一个教师和学生均能和谐发展、健康快乐学习和工作的场所,让老师和学生可以在其中自由、充分地成长和进步。”
  就像转塘小学的校训所说的:成为最好的自己,成就幸福的人生。王建认为,基础教育的目标就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塑造健康的体魄,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为孩子将来的个性化发展打下基础。“小学是基础教育阶段,不见得能将文化课知识和技能学得多么深。教育不能因学习的压力而让孩子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和特长的发展。”
  2011年,转塘小学与学军小学成立西湖区内首个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学军派出校级、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组成的团队前往转塘管理和任教。多年来,转塘小学提升迅速,师资队伍质量、课程建设水平、学生特长发展等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为了学生的特长发展,在王建的带领下,学校积极与周边的高校合作,“每一年浙江音乐学院会有很多音教系的学生来校实习,这样的双向合作,促进了有音乐、舞蹈等特长的学生个性发展。”在区少年宫之江宫刚启用时,他也第一个提出要和少年宫合作。
  除了发展学生的特长,王建更希望他们获得幸福感。“五院一梦”正是转塘小学幸福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何为“五院一梦”?“五院”指少年科学院、少年文学院、少年艺术院、少年健康院、少年礼仪院,“一梦”指成长梦想。
  王建介绍说,表面上看“五院”是很浅显的,其实这其中的内涵很丰富。就拿少年文学院来说,表面上看涉及到的就是语文和英语两门语言性学科,但课程开展中却需要加入艺术、写作、阅读等十分多样的内容。学校围绕“五院”开设了100多门拓展性课程,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在这些课程里,任课老师的特长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学生也能收获多方面的成长,从而提升幸福感。”王建说。
  正是在幸福课程的构建下,转塘小学的孩子们有机会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亮相,取得了累累硕果。就拿学校最负盛名的国际跳棋来说,近几年来就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张嘉诺、王与同、陈沈奕这几个学生多次亮相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级比赛,成绩优异;同时,我们学校还产生了葛庄俊、王与同、陈沈奕、姚宇坤、周紫晨、郑晨阳等6名国家级候补大师。”王建补充说,学校被授予了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形成了国际跳棋的“转塘模式”。
  近年来,在共同体的助推下,王建带领整个团队系统地对原学校文化进行了更为清晰地梳理、规划,并在继承中不断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人对王建的意义和影响十分深远,这个人就是时任学军小学校长,现任西湖区教育局书记、副局长的汪培新。“做事严谨而有耐心,重视过程,不重结果”,这是王建眼中汪书记身上最显著的特点。
  “汪书记给我影响很大,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比如他的人格魅力,以及业务上的专与精。”王建说,正是受到汪书记的影响,他慢慢学会了更好地管理一所学校,“虽然我没有学‘精’,但却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作为一个教育人,王建心中一直有个愿望:学生们个个都是阳光、自信、健康的;老师个个都能尊重和关注学生的差异,努力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教育人要从思想上尊重和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在情感态度上悦纳每一位学生,”王建说,每个学生都是活生生的人,是动态的,这就需要老师不断去研究学生和家长,研究当地的教育生态,研究教育教学材料,甚至还要研究和审视自己。“唯有这样,老师和学生才能朝着一个方向使劲儿,最终促进学生的成长,实现师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搭建多样平台,助力教师找到内心充盈和职业幸福感
  “从教这么多年来,我也带了一批教师。”从成为校长那一刻起,王建就深深地意识到:他有责任和义务培养好每一个老师。他曾经带过的年轻教师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工作仅半年的教师,获得了区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王建回忆,在这位老师工作仅三个月时,他就着手指导老师备课了。除了日常的磨课与讨论,王建还驾车带她四处听课学习、上公开课练手。“有一次,我们开车往学校赶,还把新买的车给撞了。”王建笑着说,尽管确实挺心疼的,但是评比成绩公布的那一刻,他感觉付出都是值得的。“一个新老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个成绩,这是我没想到的,也是从未出现过的。她很有灵性,能够获奖离不开她自身的努力。”说起这件事,王建难掩欣喜之情。
  不仅如此,为了能尽快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每当学校里有教研活动,尤其是有数学教研活动时,王建不管多忙都会放下手边的工作,主动参与到教研与课堂中,与老师们交流心得。平日里,老师们在课题论文上有疑问,或是在备课上遇到困难,他都会加以引导并帮忙解决。
  成立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后,王建将工作室的教育资源与学校教师的培养紧密结合。数学老师徐艳就曾在工作室中学习并参与课题研讨,她说:“王校长总是想着为我们年轻教师搭建学习和提升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地成长。”如今,徐艳已是转塘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
  目前,转塘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不错。全校97位教职员工,省市区教坛新秀20多名,区一、二层次学科带头人8位。同时,老师们在区里的各类优质课评比、教科研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教师是我们学校发展的根本。作为学校里有些经验和资历的老教师,我希望把我的经验和方法等第一时间传递和分享给年轻教师。”在对待教师的个人发展上,王建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得到成长和进步,获得幸福感。
  为了让老师们找到内心的充盈和职业幸福,王建想到了不少办法。比如为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召开会议,校领导现身说法,谈谈成长经历;比如安排教师们谈心,说说“我能为学校做什么”“学校能为我做什么”“我想要做什么”等。“老师们的想法会被记录下来,再进行分析归类,学校会为有相同点的老师统一提供平台,促进他们共同进步。”王建相信,只有了解了每一个教师的需求,才能合力带领学校向前发展。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王建在同事眼中是一个务实的人,总是埋头工作。不过,王建却认为,不能总走在路上,有时候也要停下来多想想,“作为校长我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少了点,以后要多规划学校的未来发展,多了解老师们当下的心态和需求,多思考如今学生和家长对美好教育的愿望和要求。”王建说。
  转塘小学百十年厚重校史是学校继往开来的底气和养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王建心中有不少想法和规划,“总的目标是努力从传统的乡镇学校转型为新城市背景下的新优质学校,我们正走在转型的路上。”对于未来,王建依然执着于从幸福教育出发,实现构建幸福课程的新突破;更好地创设幸福课堂,让师生获得幸福感。
  “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这是转塘小学发展过程中的真实写照。有人曾言,校长是师生在山洞里前行的向导,那王建就是转塘小学行走在新优质学校路上的引路人。
我的校长我的校
  我很喜欢我的学校,我也很喜欢王建校长,我特别感谢他在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支持,我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参加比赛。2018年我和队友去上海参加了WER世界锦标赛的机器人项目,获得了二等奖;2019年,我的作品《延禧攻略》在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作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其实还有很多,这些机会的到来都是因为王校长,所以我很崇拜他。
——转塘小学象山校区六(2)班 孟大力同学 
  因为王校长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学校变得越来越好。学校有很多特色,比如科技方面,孩子们都参加了很多比赛,发展了特长;国际跳棋也是一大特色,学校还举办过杭州市国际跳棋比赛。在转塘,我们学校是最先培养孩子国际跳棋这一特长的。学校还积极发展了其他特色课程,比如足球、健美操等,给孩子们更多的发展机会。而这些,都是王校长想到了、去做了才有的。
  去年不少老师获得了教坛新秀,尤其是杭州市教坛新秀,是非常难得的荣誉。为了让老师们更好地成长,王校长和我们整个团队都会积极去帮助老师们。就像在校庆期间,王校长就邀请了多名专家来校指导,给年轻老师和骨干老师更多的展示机会,引领老师们发展。
  正因为王校长的指导和引领,老师们都会在他的想法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长,去研究,去思考,去实践。对于老师团队和学生团队来说,校长就是我们的核心人物,他为师生都创造了很多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因此大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也就更强烈了。
——转塘小学象山校区办公室主任 周瑾老师
  王校长是一位很务实的校长,他会努力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实处,永远把师生与学校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学校在王校长的带领下,凸显出了“转塘元素”,形成了车模、DI设计、国际跳棋、足球等“转塘特色”项目。
  王校长也是一位接地气的校长,他愿意把自己的想法与老师们交流。王校长重视教师的培养,为我们教师的发展搭建平台,我就曾在王校长的名师工作室中学习,参与课题研究。我们与王校长不像是上下级关系,而更像朋友,彼此能够真诚交流。
——转塘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 徐艳老师
  【记者手记】
  在见到王建校长之前,我先看了照片,他的脸上挂着微笑,给人一种亲切感。当我见到他时,我发现自己的感觉没有错。环顾了一下他的办公室,每一处都十分整洁,办公桌上的书籍、资料也摆放得整整齐齐。
  在随后的访谈中,他也总是面带微笑,十分随和。作为校长,他始终站在学校与老师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尽自己所能创造条件为师生谋发展,促进步,却从不求任何回报。从王校长的身上,我看到了他做事的认真与踏实,也体会到了他为学校和师生发展所倾注的热情,因此,也深深地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8155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