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变身小小河道观察员 东中、东二实开展五水共治教育活动
2020-05-27 08: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卢炀洋)“小河清清大河净,水碧山青如画屏”五水共治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区教育局通过管网整改工程、长效管理等手段配合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结合江干区“三原色”德育,融入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教育范畴,从抓好课堂阵地,营造环境氛围,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让更多青少年将护水爱水的意识入脑入心,并在活动和实践中进一步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建设美丽家园主题贡献力量。

  为积极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切实加强环保教育工作,增强学生节水、护水意识,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依托“水与生命”主题实践课程展开五水共治教育活动,让水资源走进课堂,走向实践研究。

  一、打造矩阵,提升治水意识

  01主题活动全面推开

  热爱、珍惜、节约水是每位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保护碧水蓝天是每个公民的追求,为了培养学生了解水,热爱水,保护水的意识。近年来,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积极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钱塘江巡护主题毅行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爱水、惜水、节水和护水意识,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治水的意义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队员们以“小小河道观察员”小队的形式对河道进行调查分析,通过“钱塘江巡护”活动,感受水的魅力,传承和发扬水文化,争做节水节能倡导者、实践者、志愿者,承担起“弘毅少年”的时代使命。

  02社会调查全员参与

  寒暑假校外实践活动,对九堡河段和京杭大运河江干段进行水质调查,针对保护水质,提出了自己建议,收到了区长叔叔的回信。

  水质检测活动,让学生对九堡地区的河流水质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将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增强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03绘声绘色,畅想绿色河湖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们用五彩画笔描绘勾勒出心中的绿色河湖,在水生态保护、水文化传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创意构想。

  少先队员们充分挖掘了水的故事,用自己的画笔回顾水的人文历史,畅享绿色;用自己的声音抒发对水的情思。水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础。推进“五水共治”,维护人水和谐,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从点滴做起,惜水、节水、护水,共护生命之水。

  二、打造拓展课程 凸显教育实效

  各个学科教研组细致打造 “水与生命”拓展课程,每个年级,不同学科都有不同的设计。

  科学组开展“水火箭”制作比赛,社会组超市矿泉水水质情况调查、九堡地区河流整治情况调查、数学组“小水箱,大学问”抽水马桶节水调查、语文组文学作品中的“水”、艺术组“水之声”音响探寻等。

  拓展课程的设计,深化了学生对水的认识,培养激发了学生的爱水、惜水意识。

  三、弘毅师生,绽放青春力量

  共青团员周百里老师带领学生争做“河小二”,走访九堡地区几条主要的河道,撰写了水质调查报告,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的护水事迹被杭州少儿频道等媒体报道,共青团省委以此为题材拍摄了“五水共治”的宣传视频。

  共青团员季晨雨同学作为学生会主席,号召同学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并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义卖、募捐等多种形式为帮助西藏那曲的同学们捐赠了一口井。高原上珍贵的水井,源源不断涌流出爱和善意滋养着两地孩子们的生命。

  弘毅师生,用水连接爱与希望 ,彰显责任与担当。

  水,川流不息,厚德载物;水,无坚不摧,勇往直前。东中、东二实学子们在主题实践课程中体悟“水与生命”,内化“弘毅”精神,用实际行动响应节水护水的号召,为助力“五水共治”贡献力量和智慧,共同绘就“小河清清大河净,水碧山青如画屏”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8531(20200918-100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