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冲刺啦!港中大(深圳)三位一体6月10日23:59截止报名 投放计划不低于170个
2020-06-09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作为2020年在浙江最早启动“三位一体”报考工作的高水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三位一体”报名和博文奖学金的申请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了,2020年,港中大(深圳)在浙江省“三位一体”渠道投放的计划数不低于170个。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请务必于6月10日23:59前登录港中大(深圳)官网,进入“综合评价招生报名系统”( https://ugapply.cuhk.edu.cn/zongping)进行注册,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报名申请。“博文奖学金”也需要考生在6月10日前进行申报(https://ugapply.cuhk.edu.cn/bowen):首考四门在413分及以上或者获得奥林匹克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荣誉的学生可重点关注博文奖学金。

  若考生需要了解更多的招生信息、专业特色、奖助学金政策可加入港中深浙江家长QQ咨询一群:893368149,港中深浙江家长QQ咨询二群910650983【此群已经满员】。

  三个招生试验班招生——理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投放计划不低于170个

  据悉,2020年,港中大(深圳)在浙江省“三位一体”渠道投放的计划数较2019年相比,增幅超过20%,不低于170个。港中大(深圳)采用新型的更大类的招生模式,学科专业覆盖更加全面,仅设置三个招生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三个试验班将覆盖大学全部的17个本科热门招生专业【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应用心理学、翻译、英语、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金融工程】,全部都是国际认可度高、内地适应性强的专业。理科试验班投放计划不低于105个,经济管理试验班投放计划不低于55个,人文科学试验班投放计划不低于10个。

  选考科目更科学 满足学生学科交融的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浙江是高考改革省份的情况,学校对选考科目做了以下要求:经济管理试验班或人文科学试验班的选考科目不限,大一结束在经管学院或人文社科学院内自由选专业;理科试验班选考科目须选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任意一门,入学两周内可选择的学院包括:理工学院、数据科学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大一结束在所属学院内选最心仪的专业。

   三位一体重点考察综合素质和思辨能力 既贴近生活亦需“脑洞大开”

  “三位一体”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港中大(深圳)的“三位一体”入学测试考题由国内外专家学者出题,并不是考察简单的文理科知识性试题,而是通过既贴近生活应用,亦需“脑洞大开”的创新题型考试,考核学生思辨能力、学科积累、中英文表达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的考察。主要考核学生在高考中没有涉及的或者比较难发挥的观测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对人生和理想、对家庭和社会的价值观和责任感,考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不会和高中所学知识脱节,而且对个人的文化素养、对日常生活的思考感悟和独立思辨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历届浙江学子升学就业表现优异 今年五位浙江学子被授予“大学杰出毕业生”

  在刚刚结束的港中大(深圳)第三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九位被授予“杰出毕业生”的学生中有五位都来自于浙江。自2014年建校以来,浙江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他们在校期间,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获得各种学业奖学金,也积极参加商赛、实验室科研项目,收获商赛奖项,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截止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来自浙江的本科毕业生中超过80%的学生选择本科毕业后继续前往世界知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世界排名前50的高校是学生的主要求学地点;选择就业的学生中,在国际化的互联网公司、金融行业、咨询公司、企事业单位的比例较往年也有大幅提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三位一体”招生模式的特色

  1、“三位一体”录取模式投放的专业与在纯凭高考成绩录取模投放的专业完全相同,17个本科热门专业全部面向三位一体考生开放;

  2、“三位一体”录取模式和纯凭高考成绩录取模式一样,都是大类试验班招生,没有专业分差、没有专业名额的限制,入学后再选专业;

  3、选考科目的要求更加人性化,全面满足考生就读经管学院、理工学院、数据科学院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以及金融工程专业的愿望;

  4、“三位一体”录取模式投放的计划数远高于纯凭高考成绩方式的计划数,从录取几率上讲,选择“三位一体”模式被录取的几率更大;

  5、“三位一体”录取模式录取的考生没有英语单科成绩120分及以上的要求。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浙江省“三位一体”考试流程

  1、6月10日23:59前,登录大学网站三位一体“在线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2、高考前,查看入学测试资格,评核缴费。

  3、高考后(高考成绩公布前),参加入学测试:包括初试和复试。

  4、高考成绩公布前,公布经过校测环节后的入围考生名单。

  5、在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的提前批志愿栏,填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还为学生们提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 年博文奖学金”。 博文奖学金有以下两种获得方式:

  (一)凭借学科特长申请的学生,其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获得省级决赛一等奖,经大学专责委员会评定,可获得每年3万的博文II等奖学金资格;获得金、银或铜牌者,经大学专责委员会评定,可获得每年5万的博文I等奖学金资格。被我校正式录取后,即可获得博文奖学金。

  (二)凭借首次三门选考成绩和英语成绩申请的学生,其首次三门选考成绩加英语的四门成绩达到413分及以上,即可获得我校“博文奖学金”申请资格。   

  大学将根据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筛选后,在高考前确定“博文奖学金”入围名单。入围学生被我校正式录取后,可获得博文II等奖学金(3万人民币/学年)。如高考出分后,成绩排名(不含加分)又达到我校在浙江省的“博文I等奖学金”的要求, 即全省前1000名,可将博文II等奖学金的金额提高为博文I等奖学金的额度(5万人民币/学年)。另外,博文奖学金还可与纯凭高考成绩的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兼得,学生所获的各项入学奖助学金总额不得超过12万元/学年。符合条件的同学于2020年6月10日23:59前在大学网站https://ugapply.cuhk.edu.cn/bowen完成系统报名。

  附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学概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的大学。大学以创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己任,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经过6年的发展,大学学科建设已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大学已有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数据科学学院五个学院,开设17个本科生专业、18个研究生专业。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5600多名优秀学子正在港中大(深圳)求学。

  大学注重国际交流和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截至2019年底,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世界知名大学的数量已超过100所,遍布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各类国际合作项目超过170个。在校学生中具有境外学习经历的比例超过60%,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面向全球招聘,已建立一支具国际水准的师资队伍,截至2019年底,大学已引进世界知名教授350多位。目前引进的教师100%具有在国际一流高校执教或研究工作经验,是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教书育人热忱的优秀教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以来,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数据科学、未来智能网络、生物信息学、新材料和能源科学、国际金融与物流、制药和精准医学等领域组建世界级专家队伍,面向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打造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

  2019年,大学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源质量持续提升,赢得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度和美誉度。绝大多数省市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各省市考生前1%以内,理科在前1.5%以内。

  截至目前,大学已培养了三届本科毕业生,四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国内知名高校就业率前列。其中,超过80%的学生选择海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选择升学的毕业生中超过60%的毕业生攻读世界大学排名前五十大学的硕士/博士学位。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毕业生的首选。

  梧桐树下听凤鸣,神仙湖畔论古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立定脚跟,砥砺前行,继续追求卓越的教学与研究水平,为中国培养国际化的创新型领袖人才,致力于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一流学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