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2020届毕业典礼致辞: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浙音人
2020-06-16 17:05:00
浙江音乐学院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届毕业季是不平凡的毕业季。

  从年初到现在,短短数月之中,我们目睹了新冠疫情的蔓延和肆虐,目睹了疫情引发的人类生存危机和全球经济社会动荡,目睹了国际战略竞争加剧和全球治理受到严峻挑战。同学们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漫长的寒假,经历了“云课堂”“云考试”“云音乐会”“云招聘”等一系列非常“云举措”,见证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所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史诗般的悲壮与激越,也见证了中国在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的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

  今天,学校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既是为即将远行的学子送别,也是对我们大家在这段特殊时期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纪念。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真挚的祝福!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和养育你们的父母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短暂、充实、快乐而又丰富多彩。对于学校来说,伴随着同学们的成长,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艺术实践、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中,“音乐学”“音乐表演”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成为浙江省一流学科,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博士生联合培养实现突破,大型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歌剧《国之歌》、音乐剧《梦·寻李叔同》等多部大型原创作品成功创演,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节、国际室内乐节等一系列重大艺术活动成功举行,等等,浙音人用智慧和努力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创造了属于全体浙音人的辉煌。短短几年时间里,同学们也以勤奋和汗水实现了自我的蜕变,铸就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与荣耀。其中,钢琴系的叶嘉齐同学克服了视力障碍带来的困难,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在钢琴的黑白世界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五彩斑斓和光明未来,并入选教育部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成为全国110名优秀学生代表之一。管弦系的金雨轩同学,执着于艺术理想的追求,她认真学习,刻苦练琴,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世界名校的青睐将继续留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外,更多的同学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收获了包括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荷花奖、金钟奖、桃李杯、中国好声音、中国计算机大赛等在内的众多奖项和荣誉,在浙音的校史上镌刻下他们最闪亮最耀眼的标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突发性疫情危机对于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次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截至6月15日,中国累计病例8.47万,而中国之外,全球疫情累计病例达到794.2万,其中人口约3.3亿的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16.2万例。

  在这场全球性的世纪大考中,中国应对果断、措施科学。从疫情之初的武汉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到全国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驰援疫区,从上万名建筑工人夜以继日仅用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到科学家们与生命和时间赛跑,检测病毒基因序列并与全球分享,每个中国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点亮黑暗,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交出了一份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答卷。

  事实胜于雄辩,疫情防控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鲜明写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道:“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在这里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浙音师生创作了歌曲、民族室内乐、配乐诗朗诵等25首(部)各种体裁的艺术作品。其中,大型情景报告剧入选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英勇不屈的武汉》《把黑夜照亮》《本来的样子》以及2020届同学创作的《等到明天以后》等许多作品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展现了浙音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此外,2019届声乐歌剧系毕业生施林娇同学,在疫情期间,毅然辞去大城市安稳的工作,回到湘西十八洞老家,把舞台搬到网络直播间,用美妙歌声为家乡代言,帮助乡亲们拓展产品销路,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的事迹获得乡亲们的高度赞扬,也得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的点赞;2019届的罗婷同学,是学校首位国家西部计划参与者,毕业后自愿离开安逸舒适的家乡前往新疆支教,为祖国的边疆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还有管弦系的李天杰同学参加了西部计划,有三名同学应征报名入伍,他们将报国情、报国志转化为报国的实际行动,成为新时代浙音学子的优秀代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这次新冠疫情在给人类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的同时,对文艺事业也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全球性的艺术生产停滞、音乐会取消、乐团停演甚至解散等等,一度出现了艺术无用论、实用主义抬头等思想上的混乱和对艺术信仰的迷失。因此,如何在危机中不迷失方向,在变局中开拓新局,是每一位艺术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命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文艺是上层建筑范畴,经济基础是上层建筑赖以存在的根源,上层建筑是经济基础在政治和思想上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鲁迅先生也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此外,我们还可以借助科学家的视角,获得对艺术本源的认知和理解。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说,科学是逻辑思维,艺术是形象思维,只有将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结合得好,才能够产生创造性思维。从思维科学角度看,科学工作总是从一个猜想开始的,然后才是科学论证;换言之,科学工作是先艺术,后才是科学。

  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说:科学与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

  英国物理学家霍金说:没有艺术就没有科学,艺术是科学的未来。

  以上例举,言简意赅,不仅阐释了科学与艺术的辩证关系,也揭示了二者对于人类文明发展所具有的不可或缺的价值。

  历史还昭示我们,越是艰难困苦,越是需要并且能够彰显艺术的无可替代的价值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还必须实现精神自立、文化自强、理论自觉和思想解放。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和辩证思维,坚守“为人民而歌”的艺术初心,坚定艺术自信,保持艺术的纯真纯粹,树立艺术工作者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自尊、自强,自省、自爱,努力肩负起人类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

  同学们,回望历史,多难兴邦。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临着波澜壮阔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秉持“事必尽善”校训精神,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增长才干,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

  最后,我以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两句诗与大家共勉:

  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

  祝同学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