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滨和中学:“和而不同 各美其美”,每一位孩子都会“发光”
2020-06-19 19: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朱文静)杭州滨和中学是成立于2017年9月成立的一所新公办中学,经历了短短三年的快速发展时期,颇受滨江区家长与学生的认可和信赖。“和而不同,各美其美”,滨和中学坚持这个办学理念,致力于让在这里的每一位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站在舞台中央,绽放光芒。

  和美校园

  走进滨和中学校园的大门,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大写的“和”字。这个和字雕塑,正象征着滨和中学校园文化的精髓“和”。

  “和”文化融入在了滨和校园的角角落落。在学校的和惠楼空中展厅,学生的各种作品展列在内——不论是泼墨中国山水画,还是各式字体的书法……孩子们的“差异化”都自由地抽芽生长,被温和地包容在这个年轻却雅致的校园里。

  学校甚至把“钟书阁”搬进校园,打造了一所“至和书院”。布置温馨细腻的书院占地足有600多平米,容纳30000多册图,地上处处摆着软垫。孩子们在其中随手可取,随处可坐,岁月深深浅浅的墨痕,一点点记载下少年读书的静好。“至和书院”四个字由滨和中学高泓烨同学题写,为千千万万滨和学子留下了独属于他们的印记。

  毛满红校长说,“至和书院”之名既能体现读书达到和谐圆满的境界,又完全契合校名“滨和”之意。愿孩子们与书香同行,让生命厚重绵长。

  分层走班

  人各有异,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面临诸多难题。尖子生可能在苦恼常规课堂无法满足自己学有余力下的更高追求,想要全面发展却偏科严重,不知该怎么用科学的办法突破自己的弱势学科。

  滨和自建校以来便开始探索推进“小班化分层走班”教学,坚持尊重学生个性,把学生的差异作为一种教学资源,选择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的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学科实施分层教学。在“走班制”分层教学中,做到教学设计分层、作业分层、积极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得到个性化的培养。

  和乐课程

  为积极推进五育并举,滨和中学开设了三门特色课程和多门选修课程,为不同能力特长的孩子提供丰富、专业的发展平台和师资保障。除了书法、民乐、合唱、射箭、健美操、法语等多门拓展课外,更有与国际接轨的壁球和STEAM课程,并且作为常态课进入学生课表。使每个学生都能最大化地享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

  除此之外,在这里还有一门特色德育课程,叫做“一班一世界”——在校园主题文化与班级特色结合之下,每个班级的每个孩子都有机会站在舞台之上展现自我。班级是每一位孩子的“小家”,滨和是每一位孩子的“大家”。每一个孩子都是“小家”的主角,更是“大家”的星光。

  全球视野

  目前,滨和中学已和新西兰里卡顿高中结为姊妹学校,并数次接待姊妹学校到访的客人,双方就专业课程、校园文化、中华传统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澳大利亚罗思妮学院(Rosny College)的教务长(Miranda Helen Baptist)还成为了滨和中学的“影子校长”。

  此外,滨和中学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部及部分高校,就相关项目的合作模式已达成初步共识。

  和悦教师

  学校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新型、专家型的教师队伍。滨和中学建校以来,便逐步形成了“专家型校长领衔,名师骨干扎堆”的成熟团队。

  据统计,学校73名教师中有17人获得省、市级综合荣誉,39人获得区、县级综合荣誉,14人获得省、市赛课一等奖,19人获得区、县赛课一等奖。

  为了给教师搭建成长平台,2018年,学校成立了由6位省特级教师组成的“滨和特级工作室”,为滨和全体教师教科研工作指点迷津,使教师不断向名优化方向发展。2018年9月,学校相继成立了赖联群班主任工作室和青蓝学苑,为全体教师的发展搭建了更大的平台。

  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滨和中学秉承“和”文化,以“和”聚力,以“和”创力,以“和”发力,推动教育个性化、特色化,接轨国际,凝聚师资,展望未来,为每个孩子制定专属画笔,谱写自己闪闪发光的青春年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