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浙江各地中考作文题出炉 杭州语文名师点评杭州中考作文
2020-06-26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今天(26日)上午,2020年浙江各地市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大家最关心的中考作文题出炉。

  2020杭州的中考作文题如下:

  你即将升入高一级的学校,希望参加新学校的社团活动,使自己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假如学校已有你感兴趣的社团,就申请加入;假如学校目前还没有符合你兴趣特长的社团,就申请创建一个新社团。

  请从上面申请的内容中任选一项,给新学校负责社团工作的张老师写封信。可以讲述有关你某项爱好或技能的故事;也可以陈述你申请的理由和相关设想。

  要求:(1)统一署名“杭晓舟”,时间“6月25日”;(2)600-800字;(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我们邀请了杭州建兰中学,杭州语文名师点评杭州中考作文。

  命题思路一以贯之 任务型写作地位上升

  杭州市建兰中学王旭东,杭州市学科带头人,语文高级教师

  2019年,杭州市语文中考出现了任务型的小作文,让考生写留言。这是非常好的命题。既有限制性,又有很强的生活体验,让考生人人有话可说。但是要在“螺蛳壳内做道场”,用100字在扉页上写留言,却也能够检验考生的语文功底。

  今年,任务驱动型作文登上了大作文的舞台。可见,命题者对于作文命题“胸中有丘壑”,有一以贯之的整体思路。任务型习作地位上升了,杭州市第一次出现了任务型写作大题。纵观三年的课本,演讲、辩论等综合性实践活动中都出现过任务型写作。

  具体到这次考题。首先,任务的真实性很强,给高中负责兴趣小组的老师写一封信,这个任务是很好完成的。人人有话可说。但是不能写成流水账,还要注意信的各种格式。其次,是“申请”,希望对方同意自己的要求。所以一定要注意对方的身份,注意自己说话的口气,不能自说自话,目中无人。在申请过程中,条理务必清晰,有主到次地说明理由。最后,在审题的时候,你是否留意到,命题者是分为2个层面让考生选择的,一个是讲故事,另外一个是陈述理由和设想。这两条有区别,第二条是更加深入的高阶思维,写这一条的考生可能更加能够展示优秀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一条是讲述故事,但是是面对着老师讲述,不能纯粹是自己对自己讲述。第二条陈述创建一个新社团的理由,陈述的思辨性要体现出来,这个社团的构建也要呈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体现考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及表述的逻辑思维能力。

  让我们再来看看浙江其他地区中考作文题:

  宁波

  1、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

  “怎么办?”

  ......

  “自己决定。”

  请你以“自己决定”为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以进行文学创作。

  要求:(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2)文章不少于500字;(3)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请你写一则100字左右的推荐语,向阅卷老师阐述你刚写的文章《自己决定》的一到两个亮点。

  温州

  据现场考生透露,温州中考作文:以“笔记”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一、写给同学分享笔记,关于记笔记的经历,写一篇记叙文;

  二、给不愿意记笔记的人写一封信;

  三、给上初中的弟弟写记笔记的方法,写一篇说明文。

  绍兴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般庭院面积有限,花能入选,必有合乎人意的条件:或因为开得早,如梅;或因为开得久,如月季;或因为开得迟,如菊。好的文字总能引发我们的无限联想与思考,请运用所给材料,从下面三个写作任务中任选一个作文。

  (1)写一封信劝导表妹。(读初二的表妹最近很苦恼。她总觉得比不上人家,长相平平,没有才艺,学习成绩也不亮眼。尽管老师再三肯定她善良诚恳表现好,但她依旧觉得自己是班里的丑小鸭。你决定写封信劝导她。)

  (2)向《文苑?美文》杂志“妙笔生花”专栏投稿

  (3)准备一份国旗下讲话的讲稿

  要求:

  ①若写书信可用“表妹你好”开头,亦可省略署名和日期

  ②角度自选,文体自选,题目自拟。

  ③不少于600字,如写诗歌不少于16行。

  ③不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金华

  一、阅读《海浪》的节选部分,仿照诗句,续写一节诗。要求内容贴切,结构相似。

  《海浪》

  海浪是娃娃,

  手牵手,笑着,

  一起跑过来。

  海浪是橡皮擦,

  把沙上的字,

  都擦去了。

  二、从下面两道题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送给青蛙的大海》(见本卷“文学类文本阅读”)一文中,如果青蛙醒来,发现大海的水干了,又会发生什么呢?请发挥想象,写一个故事。

  题目二:一条蓝浴巾,在青蛙眼里是一片蓝色的大海,在读者心中是一个美丽的童话,而现实中浴巾只是浴巾。就“我们需不需要童话”这个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性文章。

  要求:①文题自拟;②不少于500字;③不得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衢州

  根据考生口述,今年作文有大小作文2题。

  小作文(新闻事件):疫情以来,各界捐款抗疫。在杭州萧山务工的河南男子向瓜沥镇政府捐赠13万元,瓜沥镇了解情况后,退回12万元。该不该退回引发热议。你怎么看,写一段话论述观点。不少于150字。

  大作文: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一个关于“变化”的故事。为了让你的故事更吸引人,请学习课本和上面阅读题写故事的方法,可以学习运用悬念、伏笔;也可以学习运用对话推动故事发展;还可以学习叙述者讲述的方式。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台州

  根据考生口述: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在某一方面不如别人家小孩,在另一方面也不如别人家小孩,可孩子说自己有一样比别人好。请问引发了你什么思考?

  丽水

  根据考生回忆:作文题目是阅读一段有关“童话”的材料,自拟题目写作。材料大概内容是生活是否需要童话。考生可以写议论文,也可以写想象作文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