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2020三位一体:报考人数与报到率都有较大提升
2020-07-13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储著胜)7月11日上午,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开展三位一体招生测试。上午8点,考生将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暂时上交后,通过人工安检进入考场,对于抽签顺序较晚的考生,学校还提供了午饭。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位“特殊”的考生,尽管由于高考前摔伤了腿不便行走,但他还是坐着轮椅坚持来校考试。为了保障考生按时进入考场,在场老师向这位考生开放了“快捷通道”,由几位安保人员陪护进场,并背上相应的考点楼层。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三位一体现场测试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报考与到考的人数。为确保安全,学校提前收集了考生的健康信息,要求考生和家长进行健康监测和评估,进考场时出示健康码、测温。同时,学校并安排多个候考室候考,按照疾控要求进行消毒和通风。

  据学生处副处长胡丽伟介绍,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完成报考的考生共4463人,其中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1479人,中草药栽培与鉴定1341人,护理学868人,公共事业管理775人,7月11日有423位考生参与面试;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完成报考的考生共4176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725人,市场营销3451人,7月11日到考考生209人。两校不管是报名人数还是到考率都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三位一体招生人数与往年相同,分为4个专业,共120人,每个专业30人。但今年在招生专业与报名条件两方面有所调整,去年参与招生的临床医学和中药学专业调整为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和公共事业管理。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仍是两个应用型较强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市场营销专业招生,各30人。

  胡丽伟副处长说,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均是特色鲜明、实力较强、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其中中医学(5+3一体化)、中药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对应的一级学科为中药学)和护理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考生应当相信自己的选择,对所选专业充满信心。即使在入校后有转专业的需求,与普通类录取进校的考生一样都可以进行申请。”

  为避免人员过多聚集,学校通过网络向家长推送考生抽签信息的方式,并建议家长根据抽签信息前来候考,学校还安排了一批志愿者引导考生入场,为候考家长答疑解惑。

  几位来自绍兴的爸爸妈妈边聊天边在等候,聊着自家孩子所报的三位一体专业。吴爸爸说,虽然他不是很懂如何选择专业,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握住机会去尝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很支持自己的儿子报考多所学校的不同专业。

  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许多考生和家长都表示选报了多所学校的三位一体。一位考生表示,以前三位一体招生测试在高考之前,往往会因为复习备考而错过或放弃赴考机会,而今年因为延迟考试,他有充足的时间前往各大学应考。

  杨爸爸说,他的女儿选报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专业。谈及选报这个专业原因,他说:“目标一直都非常明确,她从高一开始就确定了要学医。”这个决定除了孩子自己的爱好外,也离不开杨爸爸的支持,“她想学中医,但又很纠结,我就会给她一点建议引导她,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和老师一样是最好的职业。”

  “高考发挥失误总会有的,而且只有一次机会,”杨爸爸表示,仅仅一次成绩的高低不能证明学生完全的能力,发挥失误容易让一批学生抱憾终身,“三位一体真正能够招收一批优秀的学生,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考题整理

  以下内容根据考生回忆整理,不代表真实考题,仅供参考。

  浙江中医药大学

  专业:中医学(5+3 )  

  考题:提出三条关于抗疫的中国经验

  专业:公共事业管理

  考题:对于浙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从15项问题中选择你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三项,并阐述观点

  专业:中草药栽培与鉴定

  考题:谈谈对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看法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考题:斜杠青年的利与弊

  专业:市场营销

  考题:选择大力发展还是限制发展地摊经济,阐述理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