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2020三位一体:无领导小组讨论考题接地气、生活化
2020-07-13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张聪 林晓莹)7月12日,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2020年三位一体招生测试。据浙商大招就处处长王忠华介绍,今年三位一体招生实际有效报考考生人数为5420人,经过专家小组审核评定,最终共1424人获得初试资格,其中专项生344人,非专项生1080人。

  上午9时,考生已经开考,但浙商大南门口聚集的送考家长仍未散去。高温天,家长们戴着口罩等待着。温州一位姓许的家长说,他要在原地等女儿考完一起回家。

  当三位一体测试遇上疫情防控,除了紧张的考试气氛外,各方防控的压力也不小。记者看到,考场被警戒线围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考生服务。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进入校门时都要测温。

  每一个考场门口都准备了口罩、纸巾、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液等消杀用品,考官和考生的座椅全部间隔一米以上。每个考点入口处至少安排1名经验丰富的发热门诊医生指导体温检测工作。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为保障全部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学校还特别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设置“应急考场”标识。

  浙商大三位一体综合测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考生的沟通表达、问题分析、团队合作、创新思维等能力,旨在选拔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有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的人才。

  本次测试的命题工作严格按照高考命题“封闭入闱”的方式进行,在测试前一天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考官。测试当天,学校采取了“双盲”策略,教务处组织抽签产生各个考场的考官,招就处组织抽签产生每位考生的考场号与顺序号,并对测试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纪检监察室对测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以确保落实“阳光”招生政策以及测试的公平、公正、公开。此外,学校对各个岗位的考务人员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确保了测试工作的规范有序。

  经过一个上午的时间,第一批考生走出考场。来自富阳中学的考生小高报考的是文法类专业,她说,今天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话题是有关“垃圾分类”的,“整个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氛围很好、很融洽,我们从垃圾分类的制度、市场、科技、教育等角度开始小组讨论。”

  “垃圾分类不是易事,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我觉得垃圾可从经济效益方面入手,比如‘垃圾银行’,垃圾可以兑换成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考生小于自信满满,她说,考题还给了三个国家对于垃圾分类的处理措施,“我分别分析了三个国家对垃圾分类处理的优点和缺点,还为垃圾分类提了建议,例如在创新垃圾分类的制度设计和科技手段等发面,可以给用户送专门的分类垃圾袋,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来区分垃圾类型,再在垃圾袋上印上二维码,扫码追溯到户,这样大家就会主动自觉分类。”

  还有考生将考题和新冠肺炎疫情相结合作答,来自温州的考生小许提出在疫情联防联控过程中,做好垃圾分类是必要一环,“除了厨余垃圾增量明显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用于个人防护的废弃物明显增多。尤其是像用过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宜由社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这样才可以大大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下午,据一位杭州考生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内容是关于“人才”的。她说,因为结合的是时事热点,所以材料理解不是很难。因为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所以考官都可以看到讨论过程,这也会作为最终评价的一部分。

  当被问及如何在小组讨论中展现自己时,她说,其实,只要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就很好了。这样的形式很考验学生综合素质、心态,临场发挥和团队协作力等。

  多名考生通过他们对考题的回忆,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考题一听感觉并不陌生,甚至很生活化,但想要回答的好,都要和时事热点紧密结合,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浙商大教务处处长厉小军说,近年来考生的质量一年比一年高,知识面也越来越广,逻辑性也越来越强,看得出是平日里积累的结果。“商大三位一体招生结合学校的大商科特色,按照经管类、文法类、理工类、信管类分类测试,分类进行命题,分类安排评委,以便更加精准地选拔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新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商大三位一体招生安排了30个招生专业(类)面向浙江省招收180名学生,其中经管类50人、文法类50人、理工类40人、信管类40人,涵盖了学校所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日语、应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

  王忠华处长说,今年学校的三位一体招生测试既是学生的大考,也是学校防疫大考、组织大考。“学校注重两大目标,一方面时防疫安全,另一方面则是考试安全。当然主要是防疫安全,防疫要求给考试组织工作带来了诸多的变化,投入了很多精力。”

  以往,浙商大在三位一体测试期间都会组织很多考生和家长活动,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所有线下活动都改为线上进行,比如商大教授说、商大学霸说、校园开放日、学校介绍、专业介绍等,家长只需扫码即可获取。这样既避免了过度接触,也确保了招生信息传达的精准性。

  今年,国家教育部推出了强基计划,对高考成绩的要求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因此,综合评价更强调公平性和科学性,所以高考比例普遍提高。王忠华处长说,学校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成绩的比例由去年的30%调整至20%,高考成绩由去年的50%增至60%,即入围浙商大三位一体的考生,按“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综合测试成绩×2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计算综合成绩。

  三位一体招生实施十年来,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学生在学校各种活动中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当问到三位一体考生入学后的综合表现时,王忠华处长表示,这些考生综合素质较高,就学校实际的培养效果来看,无论是学生干部的比例,党员的比例,还是参与校园社团文化活动的比例,亦或是考取公务员、研究生的比例等,三位一体考生都相对较高。

  据悉,浙商大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入围考生名单公示及综合测试成绩将于7月21日起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