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浙经院成功举办“面向中小学生劳动职业启蒙教育”活动
2020-07-15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姚一娴)7月5日,杭州的30多名中小学生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离城区100里外的杭州长乐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始了为期一天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面向中小学生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活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妮佳出席活动并作了动员讲话,总支委员、智能物流研究所副所长郭星明、物流管理专业专任教师张东芳分别为孩子们做了《古今诗人们眼中的劳动》和《说说物流的那点事》的培训辅导。

  农果采摘活动在飘忽的细雨中率先展开,勇敢的小朋友不顾细雨濡湿衣衫,冒雨前往农田,兴高采烈地开始了蕃茄、豇豆、玉米的采收,体验了一回劳动的艰辛,也体验了一把丰收的喜悦,当了一回真正的“快乐小农夫”。紧接其后的是厨间包装劳动,一张张饺子皮、一大盆馅肉,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中,神奇地变幻着模样,不多会儿就在托盘中被码放成了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饺子阵”。而后,灶间的烹饪加工,再一次把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采荷实验小学的余浩扬、胜利小学的葛乔羽、长寿桥小学的周资超等几个年龄稍大的小朋友们帮助大人们升火烧水,煮出了一锅锅喷喷香的大饺子,得到了老师们、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在浙经院承担的双高建设任务中,明确将“面向中小学开展劳动职业启蒙教育”的内容落实到社会服务板块之中。如何依托物流专业背景,策划好这次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预订、采收、加工、配送、储存、交易等系列启蒙教育,并穿插田间劳动、物料加工、物流配送、废物回收等实际劳动环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的老师们行前进行了充分的蕴酿,并作了周密的部署,确保此次活动既安全又见实效。担任启蒙授课的教师全力配合,精心备课,认真讲授,深受中小学生的欢迎。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谁说厨房的劳动远离中小学课堂?其中的科技与文化奥妙无穷”!“杨贵妃吃的荔枝是通过什么工具从涪陵运到西安的”?“孔子最早的职位是什么”?“看了《京东智慧物流中心》的视频后,谈谈这个视频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等你长大了,小朋友打算为物流作出怎样的贡献呢”?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诗句、小故事、小知识、小练习,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而徐徐展开,从古代劳动和物流的诗画故事,到当代智慧物流虚拟视频,课堂气氛热烈,互动连连,小伙伴们兴趣浓郁。本次活动评出了“劳动小达人”五名,“劳动小能手”11名,“劳动小勤手”14名,相信这样一次生动有趣、脑手并用的活动一定会给小伙伴们留下一个难忘的暑假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002.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57
10 拷贝.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