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夏首招60人 温州医科大学新增放射医学专业,打造新时代放射医学人才高地
2020-07-15 16: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刘嘉慧)日前,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国内第四所培养放射医学人才的高校。

  很多人可能不是很了解放射医学专业,该专业比较特殊,是国家管控专业,是培养具有肿瘤防治能力和辐射防护能力人才的重要渠道,是临床医学的特殊学科,致力于肿瘤放射治疗,又兼具预防医学特色。
  温医科大放射医学专业今夏第一次招生,人数为60人。感兴趣的考生可以多多关注。
    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宣传片:https://mp.weixin.qq.com/s/W8nV1ErfnxfghmWehwRz0A
  实现精准化培养
  温医科大放射医学教育起点高、特色鲜明,实现精准化培养。
  1. 在传统的五年制临床医学生培养的基础上,增设了放射医学“5+3”一体化培养模式,直接在浙江省肿瘤医院等综合三甲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既吻合了教育部推动临床医学专业的重要举措,又迎合了新时代临床医师培养的要求。硕士毕业生将“四证合一”,可直接进入医院从事临床工作。
  2. 放射医学教育具有国际化教育平台。根据外语水平和专业设计,与美国等大学联合培养兼具肿瘤放射治疗能力、辐射物理技能的医师与物理师,既补齐国内放射物理师培养的短板,又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增加了就业资本。
  3. 与中广核共建放射医学与防护研究院,实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实现培养具有一定应用能力的人才高地,推动放射医学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
  毕业生缺口巨大
  据了解,70%以上的肿瘤需进行放射治疗,40%的肿瘤只能依靠放射治疗来杀死肿瘤细胞达到治疗效果,但2020年我国至少还需肿瘤放射治疗医师2500人,放射物理师4000余人,然而之前全国每年本科招生仍不到200名,毕业生缺口巨大。
  临床肿瘤放射治疗领域毕业生供不应求,三甲医院尤其是肿瘤医院更加紧缺。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核能、核技术“一带一路”跨越式发展战略,辐射防护与应急救援技能人才紧缺。
  未来吻合国家发展战略
  温医科大放射医学专业在传统临床医学教育的基础上,还着力培养具有放射防护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多渠道、全方位打造新时代放射医学教育的重要窗口。毕业生可以到综合性医院或肿瘤医院从事肿瘤治疗工作,也可在职业病防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海关、环保部门等从事放射卫生工作,吻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师资力量雄厚
  目前,温医科大放射医学专业专任教师中包括全军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亚太医学物理培训委员会主席、省市151人才及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学会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等20余位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
  未来,还将继续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席教授或顾问,涵盖了临床肿瘤放射治疗、放射物理、核辐射防护与应急等方向,为打造放射医学高水平建设的重要窗口而不懈努力。
  更多关于温医科大放射医学专业的具体情况,请电话咨询,联系方式如下:
  0577-86699122 教学办
  0577-86699182 办公室
  0577-86699123 学工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1-24 09:08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1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