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多政策支持转专业 理想专业不是梦
2020-07-28 08: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程振伟 戴英 徐诚)“转专业容易程度会不会成为你当年选择高校的因素?”

  62.9%的人选择“会”。

  如今的高考生,报考大学时不仅看学校,更要看专业。为了报考专业能吃“后悔药”,不少考生还把“转专业容易程度”作为选择高校的权衡要素。杭电“转专业指北调研团”对全国高校688名在校生的调研数据说明了这一点。

  同时,在“为何没有进入想要的专业”这个问题上,回答“报考上出现失误”的占到62%,回答“被学校调剂”的占到43.5%。

  “如今的考生越来越理性,大学转专业难易程度事关学生个性化发展,也越来越成为高校招生的杀手锏之一。”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大学评价与高考咨询中心主任张裕晨告诉记者。

  “就像转到了初恋专业”

  刚刚毕业的杭电生活区21号楼307宿舍的4名学生,分别考上了中科大软件学院、东南大学网安学院、华师大计算机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这个宿舍也被称为“学霸宿舍”。令人惊奇的是,其中有3名学生都经历过“转专业”。“我一来杭电时,就瞄准了计算机学院,后来经过努力就转过去了,就像和初恋女友又在一起了,后来考上了中科大研究生也是水到渠成。”姜扬军同学到现在还在津津乐道自己的“再追初恋”经历。

  而“转专业指北调研团”的数据表明,答问卷的杭电在校生有72.3%的同学认为“所在高校转专业不难”。而有75.5%的杭电转专业成功学生回答“进入了当初想报考的专业”。

  在杭电教务处副处长吴颖看来,转专业制度为学生敞开了一扇更为宽广自主选择专业的大门,极大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该政策不仅得到了校内师生高度认可,考生及家长也给予了极大关注。

  杭电转专业政策“干货”如下:

  (1)取消成绩门槛:所有学生(除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等个别专业受限外) 均享有在全校范围内3次申请调整专业的机会,且不受选考科目限制;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进入我校的考生也享受同等转专业政策。(2)保证转专业名额:第一、第二学期末均按照不低于专业(类)招生人数8%的比例设置接收名额,第三学期末按照不低于专业(类)招生人数5%的比例设置接收名额。以杭电热门专业计算机类为例,2020年招生名额为420人,三个学期共可接收转专业人数不低于89人。(3)系统平行志愿录取:每个学生可以报2个志愿,网上录取,公开、公正、透明。(4)高考高分考生转专业承诺制:浙江省生源超过一段线45分(含)的考生,只要申请,就确保在第二学期初可成功转至第一志愿专业,超过一段线40分(含)的考生也有相应优惠政策。(5)确有专长的学生,还有特殊转专业通道。

  杭电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范文琪解读道,由于今年高考杭电不少专业选考科目“单限物理”,像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等杭电热门学院多“单限物理”,是否一些“青睐杭电王牌专业”但没有选考物理的考生,就可以果断放弃杭电?不是!这些考生大可“先上杭电,再优化专业”。“毕竟我们转专业的道路很宽,几乎零门槛,理工转理工专业很普遍,文科专业转理工专业,也没有设限,而且以往跨度大转专业成功后发展好的也不少。”范文琪笑称,上杭电985大学水平的计算机专业,“只要上了杭电,努努力都不是梦”。

  就是要鼓励“跨学科”

  叶晴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052316班本科生,曾获2019年华为奖学金,3次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5次荣获校一等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 "Dual attention based fine-grained leukocyte recognition for imbalanced microscopic images";获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2018年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铜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等;2019年国家公派留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生院(UCSD)录取。

  这么优秀的学生,刚上杭电时,用他自己的话说“离自己喜爱的计算机学院还蛮远的”。叶晴昊大一上学期经过一番苦学,通过绩点优势如愿转到了计算机学院。也从此开启了“开挂一般的大学生活”。

  “我觉得学校设计各种通道让学生转专业,本身就体现了杭电学科融合的特点。不是说嘛,杭电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经管学科优势明显,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研究教学型大学。学科互相渗透,根据学生意愿特长转专业,本身就是学校办学理念的体现。”叶晴昊说,学校很多学院的学科专业之间是互相渗透的,有的学生有两个甚至更多学院学习的背景,这样有利于探究性的学习。“其实交叉融合就是杭电人才培养的优势,我们学校学生搞竞赛几乎是全覆盖,一个竞赛团队往往来自好几个学院。管理、会计、经济等经管专业,和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专业学生一起组队搞竞赛,成绩一般都很好。”

  21号楼307学霸宿舍,因为3名学生的转专业经历,成为名副其实的“混合宿舍”。“大家专业不一样,反而有利于展开跨学科专业研讨,大家互相学习,基于不同专业背景组建竞赛团队,最后大家发展的都不错。”另一名学生江鑫杰说。

  “转专业”科学便利,已经成为杭电新工科建设在人才培养上的一大优势。据吴颖介绍,一是受益面广:近五年来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达5349人,转成功人数达3431人,转专业成功率超过64%。2018级学生中有660名学生成功转专业,占该年级招生数的16.6%。

  二是对学生学习有明显促进作用:每年绩点排名在后30%的学生中也有近60%的转成率,成绩一般甚至学习困难的学生也有机会转到更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转专业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入新专业后,不仅奖学金获奖比例在同年级中名列前茅,而且继续深造或优质就业的实例比比皆是,不少学生考上了985、211高校的研究生。

  三是学生满意度高:学校转专业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近90%的学生认为转专业政策满足了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在规则范围内转专业,让我们有了更多学习选择权,这样的改革举措是真贴心。”转专业成功已经连续拿到奖学金的网安学院大二学生王嘉卉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