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多少分能报考热门的师范类专业?位次靠前考生有啥奖励?速戳浙江师范大学2020招生政策!
2020-07-29 11: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刘嘉慧)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下浙江省高考考生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推出了“2020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林凌斌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林凌斌,今天,他将从办学情况、招生政策与计划、人才培养、就业情况等多方面为考生和家长全方位解读2020年的招生政策,一起来看看吧。

  

  办学情况

  浙江师范大学创建于1956年,1980年被列为省属重点高校,1985年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2015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连续10年在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学排行中进入全国百强。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连续六年位列全省本科院校前列。

  学校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18个学院71个本科专业,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2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7个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并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26000余人,研究生(含专业学位研究生)5600余人,留学生近3000人。现有教职工近2600人,,具有正高职称教师338余人,副高职称教师745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共享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学校现有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科4个,浙江省一流学科20个,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国家级课程21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

  学校现有金华、杭州、兰溪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30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办学实力雄厚,是广大考生求学成才的理想高校,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2020招生计划

  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和港澳台地区招生,招生省份覆盖全国。2020年我校招生总计划数为4782个(较去年增加40个)。

  今年我们新增了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化学+生物科学2个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专业,面向浙江省内招生,各有40名招生计划。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方式进行招生,前期参加过综测入围的考生在填志愿时要将参照三位一体在提前批第一院校第一专业志愿填报。普通类里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包含在机械类里进行招生,艺术类第一批里新增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恢复城乡规划专业招生。

  

  招生亮点

  (一)排名前列奖励丰厚

  浙江省:位次号列全省前3000名(含)的新生,奖励大学本科四年期间学费;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或教育部长江学者或中学特级教师为其新生之友,并提供两次学校资助的出国(境)交流学习机会。

  位次号列全省前6000名(含)的新生,奖励大学本科四年期间学费;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或教育部长江学者或中学特级教师为其新生之友,并提供一次学校资助的出国(境)交流学习机会。

  位次号列全省前9000名(含)的新生,奖励大学本科第一年学费,提供一次学校资助的出国(境)交流学习机会。

  其他省份:高考总分名次号(限本科一批重点,下同)列各省(市、区)所有批次普通文科考生人数前1%(含)或普通理科考生人数前3.5%(含)或综合改革考生人数前2.5%(含)的新生,奖励大学本科四年期间学费;高考总分名次号列各省(市、区)所有批次普通文科考生人数前1.6%(含)或普通理科考生人数的前4.5%(含)或综合改革考生人数前3.5%(含)的新生,奖励大学本科第一年学费。

  (二)高分考生优先分流

  浙江省:普通高考总分位次号列全省前15000名(含)的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分流时,确保分流到学生所填的第一个专业;普通高考总分位次号列全省前18000名(含)的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分流时,确保分流到学生所填的前两个专业的其中一个。

  其他省份:符合2020年新生奖学金条件的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分流时,确保分流到学生所填的第一个专业。

  (三)拔尖考生精英培养

  2020年,我校面向浙江省考生投放初阳学院文科试验班类、理科试验班类(自然科学)、理科试验班类(工程技术)招生计划,最低报考要求为高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

  初阳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为培养德才兼备、富有个性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而建立的一所荣誉学院。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善创新”的培养方针,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一流师资,实行“荣誉教育、教师教育、创新教育、国际教育”四育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优秀考生圆梦名校

  奖励优秀新生赴世界一流大学进行1个月或3个月的短期交流。学校资助新生出国交流总额度为300万元人民币,每位学生可获得2-6万元人民币资助。除新生出国资助外,学校另设有面向所有在校学生的出国(境)交流奖学金,最高额度15万元。

  (五)转专业申请零门槛

  学校全面放开转专业申请,为学生提供两次转专业申请的机会,分别在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除已有规定的特殊类型招生学生外,其他学生均能参加转入专业的选拔考核,通过考核后可进入该专业学习。去年转专业成功的学生达到456人。

  人才培养特色

  一是以精英教育为目标,培养拔尖人才。这项工作主要依托初阳学院来开展,初阳学院是我校为培养德才兼备、富有个性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而建立的一所荣誉学院。学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一流师资,实施精英教育,采取“1+3”培养模式,实现专业导师制、书院式管理,并独享的评奖体系。设有文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

  二是引领浙江基础教育,培养卓越教师。教师教育是我校的主要办学特色,目前我校已经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博士培养、教育类别与层次全覆盖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校以来,学校向社会输送了30余万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其中有21万奋战在教育系统,近一半浙江省在职特级教师、省一级重点中学校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和85%以上的浙江省示范幼儿园的园长毕业于我校,并涌现出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与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功勋教师、省劳动模范等优秀校友代表。如2019年“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就是我们的杰出校友。

  三是浓郁多元文化氛围,培养国际化人才。学校是“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和“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与5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所高等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和交流关系,与70余个国(境)外大学确立了校际学生交换项目,1000余个交换名额。学校每年拿出1000万设立学生出国(境)交流奖学金,学生最高可获得15万元出国交流奖学金。

  四是以创新与实践为导向,培养复合创新人才。学校入选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构建了具有浙师特色的“一体两翼 理实贯通”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全校现已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成果丰硕。我校学生先后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2019年,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2金5铜,金奖数与华东师大并列全国师范院校第一,全国高校第八。2018年,我校学子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我校名列全国师范院校第1。

  我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前段时间,浙江卫视专门报道我们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新工科培养。

  毕业生就业

  我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近几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学校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调查数据显示,我校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连续多年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

  学校每年承办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师范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举办20余场中型专场招聘会以及200多场宣讲会。招聘会单位数量年均超过1500家,提供职位数超过30000个,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岗位信息。

  学校与杭州、宁波、金华等人社部门共建就业指导站,通过校企联盟、校地直通车等活动走进名企名校。另外,学校常年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有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室,为生涯发展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建有“七彩人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启梦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WE创工作室” “启创创业导师工作室”等多个辅导员工作室,直接为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提供全程帮助。

  填报建议

  从2018、2019年两年的录取数据来看,我校绝大部分专业录取位次在4万名以内,极少部分专业在4万-5万名之间。

  考生填报我校时可以参考前面两年的录取数据:

  成绩特别好的考生(比如1万名以内或者左右),可以在填报浙江大学等高校之后填报我校初阳学院试验班,一般来说,15000名以内的考生填报我校初阳学院试验班录取希望很大。

  2万名以内的考生填报我校一些特别热门的专业(如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地理科学、外国语文学类等)录取希望很大。

  3万名以内的考生填报我校大部分的师范专业或含师范专业的大类专业录取希望很大。4万名以内的考生填报我校的其他专业录取希望很大。

  4万-5万名之间或一段线左右的考生,可以冲一冲我校部分工科类专业、中外合作专业或金职院教学点的小学教育专业,录取希望比较大。

  小学教育专业

  该专业依托浙师大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和金职院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的深厚积淀(“金华师范”文化品牌)进行联合培养,教学点设在金职院,由浙江师范大学颁发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前面几届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本部小学教育专业的证书一样。

  联系方式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校的招生宣传以线上宣传为主,我校将参加省考试院和各媒体组织的在线直播和访谈活动。

  请各位考生和家长多关注我校“浙江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和“浙师大招生”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生信息。

  

  △ 扫码关注浙师大招生微信

  或者,考生还可以登录浙师大官方网站和本科生招生网(http://zs.zjnu.edu.cn/)查阅相关招生资讯,我们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各专业介绍、往年录取分数等上面都有。

  有问题欢迎拔打浙师大招生热线0579-82282245进行咨询,或者通过QQ服务号:800182245进行在线咨询。今年我们也以县市为单位建立QQ咨询群,欢迎各位考生和加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