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省内本科计划招生1115人,新增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浙江外国语学院招办主任解读2020招生政策!
2020-07-29 14: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刘嘉慧)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下浙江省高考考生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推出了“2020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 范剑秋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范剑秋,今天,她将从多方面为考生和家长全方位详细介绍2020年的招生政策,一起来看看吧。

  学院概况

  浙江外国语学院坐落于美丽的浙江杭州,毗邻西溪湿地和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学校前身为浙江教育学院,至今已有65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的公立省属本科高校。学校是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特色。

  目前,面向全国16个省(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招生,有全日制在校生8500余人。当前,学校正着力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和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

  学科专业特色

  作为我们省内一所非常有特色的语言类高校,学校有着鲜明的学科专业特色。

  目前学校积极打造“多语种、跨学科、国际化”的学科建设特色。学校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汉语国际教育、小学教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等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学校还有外国语言文学等5个省级一流学科(B类)建设项目。

  学校现有3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语言文化、商贸旅游、教师教育、艺术四大专业群。我校外语类专业有15个,涉及语种13个,分别是英语、日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捷克语、土耳其语和波兰语。

  此外,我还想重点介绍两个专业。

  一是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该专业是我校今年新增专业,学校也是全国首批开设该专业的7所本科高校之一。我校2016年就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2018年又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实体学院,该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深度融合,学生就业形势好,创业成效好。

  二是旅游管理专业。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今年推出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即考生可以复合学习西班牙语或德语,毕业时可发西班牙语或德语辅修证书。

  人才培养特色

  在人才培养中,学校致力于培养国际化人才,以“大外语”培养特色,以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为目标,实施“外语+”“+外语”“双校园”培养模式。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一是提供多种外语学习模式。大学外语课程除大学英语外,还开设大学日语和大学西班牙语。此外,学校丰富辅修课程,目前已开设9个语种的辅修课程,为全校学生学习第二外语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二是实施“外语+”“+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有旅游管理(西班牙语或德语)、旅游管理(全英教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西班牙语(旅游方向)中外合作办学(这也是国内首个西班牙语专业(旅游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特色项目)、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汉语国际教育等“外语+”“+外语”专业,以拓展学生能力和视野。全英专业学生与学历留学生同班学习。

  三是实施“双校园”培养方式。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交流项目,为学生开展第二校园求学特别是国际交流学习提供政策支持,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朝鲜语、小学教育等多个专业整班制出国交流学习一年。与北外、上外等高校合作,定期选派学生赴合作院校跟班学习。

  四是进一步创新培养模式。学校注重校企合作,积极展开校企协同育人,与阿里巴巴等公司合作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采用全英教学、双语教学、小班化教学、分层分类教学,重视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依托多年师范生培养经验,积极探索职前职后一体化师范生培养模式,开办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国际化教育师资”“国际化数字媒体人才”“国际化会展人才”等创新实验班建设。

  五是提供国际交流的实践平台。学校积极开拓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国际交流提供平台。除了学生交流交换等项目外,我校国际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目前国际志愿服务已成为我校一张金名片。我校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G20·杭州峰会、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浙商大会、世界文化交流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际大型会议和活动提供翻译等志愿服务。通过这些大型国际赛会的锤炼,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得到进步提升。

  毕业生就业情况

  正是因为学校扎实的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情况也非常好!

  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基本在96%以上,升学率在2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我校专业特色明显,学生国际化就业比例高,全校达到10%以上。

  我校学生外语优势明显,无论外语类专业学生,还是非外语类专业学生,凭借扎实的外语能力,在各行各业都能发挥作用,毕业生就业率和薪酬往往都名列前茅。就外语类而言,除了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国内外深造外,大部分毕业生在外资外贸企业从事商贸、文化传播类工作,或在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担任外语教师,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在涉外部门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我校小语种专业就业前景良好。越来越多的学生派驻到国外从事商贸、教育、外事、旅游、文化传播类工作,还有部分录用到联合国、外事机构、出入境等政府部门工作。

  师资保障

  人才培养离不开师资保障。学校现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40.7%;具有博士学位的占49%,其中海外博士占10.9%;外语类老师基本都有6个月以上海外学习经历,聘请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国际问题知名专家、全国唯一的土耳其教授、全国唯一的意大利语博导全职驻校担任教职,聘请5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长期聘请外国文教专家30余人。

  国际交流情况

  现在很多考生都非常关心学校国际交流的情况,这里我也着重介绍下。

  作为一所外语类高校,学校十分重视国际交流,浙外是中国政府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单位、浙江省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单位。目前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通过学分互认、学位联授等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年均派出学生近500人次,同时招收留学生来校进行长短期学习,年均招生250人次。

  学校积极参与汉语国际推广,在赤道几内亚、安提瓜和巴布达建有两所孔子学院。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合作举办的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国内首个西班牙语专业(旅游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特色项目。

  学校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积极开拓海外合作关系,向“一带一路”沿线空白国倾斜,学生足迹遍布五大洲。学校积极引入资源,丰富项目选择。年均设立学生出国境项目90-120项,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等项目年均为5项,本硕联培项目等合作举办的学位项目3项,交换生项目约40项,交流生项目约40项,海外实习实践项目约10项,寒暑假游学项目约10项。学校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朝鲜语、小学教育等多个专业整班制出国交流学习一年。此外,学校为鼓励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还设立学生短期出国境精品项目专项资助,人均资助2500-5000元不等。

  2020年招生计划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

  今年我校面向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四川、福建、云南、贵州、广西、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甘肃、新疆、西藏计划招生2265人,其中普通本科1815人,高职专科150人,专升本300人。

  另,招收华侨港澳台生若干名。省内本科招生1115人,省外本科招生700人。

  2020年招生政策

  在招生政策方面,大家关注以下五点:

  1.今年我校新增1个普通类本科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新增一个艺术类专业方向:艺术与科技(传统手工艺方向)。艺术类专业除在浙江、江苏、安徽招生外,今年还新增福建、江西、四川等省份招生。

  2.公共外语今年还是有三种外语供学生选择:英语、日语、西班牙语。

  3.英语单科限制。本科英语(师范)、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旅游管理(全英教学)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以上成绩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自治区)高考实际英语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4.选考科目变化。我校大部分专业无选考科目限定,只有汉语言文学类、网络与新媒体、科学教育、数学、计算机等专业有选考科目要求。

  5.转专业政策。我校转专业政策宽松。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其他在校本科生无任何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大一及大二学年内每学期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学生有四次提出申请的机会。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做限定性要求,学院根据学校专业设置、教学资源、社会需求等情况自主设置各专业选拔条件及要求。

  往年录取情况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浙外往年录取情况。

  1.外语类、师范类专业基本在一段录满。

  2.我校所有普通类专业(含专科)均在二段线上完成招生计划。

  3.省内普通类第二段本科招生中录取最低分控制在一段线下15分。

  4.省外90%以上在一批录取。

  志通天下,浙外启航!

  竭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外国语学院!

  △ 扫码关注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