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实和虚拟的界线可以减少作弊 杭师大一项研究聚焦学前儿童学业诚信行为
2020-07-29 16: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陈鑫)大学生学业诚信问题往往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日前,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赵立、傅根跃教授等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Kang Lee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ail Heyman教授团队合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道德边界效应:真实和虚拟的界线可以减少作弊》则聚焦学前儿童,引起同行关注。

  研究人员在杭州某幼儿园随机选取了中班和大班的350名5至6岁儿童作为研究对象,考察他们在没有老师在场的情况下,面对一份限时5分钟的数学试卷,是否会为获得“满分”而做出偷看和抄袭答案的行为。试卷是研究人员事先精心设计的,其中既有对该年龄段儿童来说十分容易的题目,也有对他们而言极其难解的题目。

  经过近两年的系列研究,赵立和傅根跃等研究人员发现,在缺乏任何形式的物质或精神奖励的情况下,5岁儿童就会为获得满分而采取作弊行为。然而,若将考场环境加以巧妙布置(例如,在儿童周围设置一道真实或虚拟的“三八线”),其作弊行为就会明显减少。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有关学业诚信的研究往往“只把大学生作为学业作弊主要研究对象”,而该研究首次从作弊行为习惯形成的起源着手,以学前儿童为研究对象,探索作弊行为的发生机制和学业诚信的助推机制。

  “不仅仅是社会言语信息,事实上,儿童对微妙的物理环境信息也相当敏感,微小的环境改变可以导致其作弊行为发生巨大变化。因此,可以充分利用环境信息,来‘引导’儿童做出诚信行为。”赵立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打破了当前国际上“以问卷法为研究作弊行为主要手段”的局限,将心理学与行为经济学的实验方法相结合,创设独特的实验范式,在真实、自然的考试情境中研究儿童实际表现出的作弊行为。研究结果不仅是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提出的“助推”(Nudge)理论的有力拓展和补充,也从实践角度给予广大教师以重要启示。

  赵立、傅根跃认为,教师需充分重视和利用环境信息,通过科学的教室环境设计来减少乃至预防儿童作弊行为的发生,使之在幼儿时期就养成不作弊的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学业和社会诚信品质。上述成果也将为学业诚信教育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和技术支持。

  据悉,“儿童道德行为发展研究”是杭师大心理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之一。该方向由傅根跃教授领衔,赵立教授为青年学术带头人。该研究团队围绕“学业诚信行为发展”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后续他们还将进行一系列研究,考察如何通过“巧妙”的环境设计来助推儿童的学业诚信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