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缘溪渔”小队: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希望
2020-07-29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韩丞彦 孙梓洵)在浙南有这样一群孩子,因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而成为了留守儿童。土地的贫瘠,物资的匮乏,教育资源的缺失,导致这些孩子们对未来感到迷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关爱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

  2016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中国计量大学的队员发现了这样一个孩子——她安静内向,常一个人坐在教室最后方的角落里,不与班级同学有互动,只是低着头,握着快要用完的铅笔在纸上画些什么。当队员来到她身边,试图与她交流时,她也只是缄口不语。很快,队员们从校方了解到,这个内敛的孩子叫林锶,家庭十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队员们当即决定去林锶家探访,希望尽绵薄之力来疏导她的内心,打开她封闭的心扉,慢慢接受来自陌生人的关爱。

  2020年7月,在事先与林锶母亲商量并征得同意后,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缘溪渔”小队第五次来到了林锶家。布满霉菌的木门内,散落着不知还能否称之为“玩具”的裹满灰尘的布偶,用水泥和石头堆砌而成的墙中嵌着一扇空有木条而没有玻璃的窗,一把看着即将散架的老藤椅上放着沾着食物残渣的铁碗,木制四角板凳上的油漆也掉得七零八落,连唯一看着像样的玩具车上也堆满杂物。走过宽窄高度不一的石阶,便是被木头堆满的楼梯间,墙体是红砖和着水泥,上面沾着星星点点的白色油漆,榫卯结构的柜子外挂着一把满是铁锈的锁,一扇布满灰尘的窗昭示着它被尘封许久。

  往上则是林锶一家居住的房间,用水泥浇筑的墙壁和地面没有任何的修饰,电线和插头都裸露在外面,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杂乱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个衣柜和吃饭用的餐具,几个塑料外壳早已老化的热水瓶。虽然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小林家里的困难程度是第一次来访的队员们意料之外的——身在农村的家庭收入原本就不高,弟弟大脑严重受损、患有双肾结石,智力发育缓慢,每年光手术费就高达十万;母亲患有淋巴结良性肿瘤,却舍不得花钱治疗;父亲曾经出车祸导致颈椎骨折,为了省钱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爷爷奶奶也年近古稀,无力外出打工。全家只有父亲一个人在外打工,赚钱养家;而赚来的钱也不过是杯水车薪,因此林锶家早已债台高筑,负债累累。

  最令人触动的是林锶的弟弟林津庆。无法想象一个九岁的孩子默默承受着常人都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加之他先天性的生理障碍,不光不能和同龄人一样到年龄去上学读书,甚至连正常的对话在他身上都是一种奢望,他只能用不断的“啊”“哦”来表达想法,尽管他可能理解了别人在说什么,所以每当他被误解的时候,他都只能通过将手中的玩偶砸向地面和痛苦的呻吟来传递讯息。从林锶母亲口中得知,弟弟因为无法自理生活,接收特定群体的特殊学校也无法收入这样的孩子,所以他只能跟在母亲身边。家里有一张特殊的凳子,靠背上绑了一根绳子,那是林锶母亲在忙碌时用以固定弟弟的,这是确保他安全的唯一方法。临行之际,弟弟将他心爱的玩偶塞进队员手里,小小的手竟然蕴藏着巨大的力量,拽着队员往屋里走,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不让队员离去。见此情景,队员们的心情愈发沉重了。

  时间悄然而逝,“缘溪渔”精神代代相传,经久不衰。从帮扶林锶家的那一年开始,队员们就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因为家庭困难而导致轻微自闭的她,改善她的生活环境,引导她走出因贫困带来自卑的心理。2018年是林锶第一次来到杭州,稚嫩的脸颊透露着走出大山的新鲜与好奇,神情中夹杂着茫然无措。队员们带着她参观了中国计量大学计量博物馆、特色实验室、游西湖等,告诉她大山之外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希望能激励她努力学习而获得不一样的人生。2019年,队员们邀请林锶参加演出了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院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一首《We are the world》将心紧紧联系在一起。而今2020年,当队员们再次见到她时,她已褪去了幼时的青涩与懵懂,取而代之的是尝遍生活苦涩的早熟感,在家访的几十分钟内,她几乎是一言不发,暗自垂怜“她有在好好长大,准备上初中的她已经有了170的个子,可为什么她看起来更不爱笑了呢?”见证林锶成长的队员如是说。

  四年来,队员们与林锶一家保持联络,先后以“水滴筹”、捐赠生活必需品、提供学习用品等方式提供帮助,来自美国的Mitch作为缘溪渔的老队员,几年来坚持每个月给林锶家庭提供经济资助不变,在疫情期间,由于他无法来中国,便先将钱通过paypal转给其他队员,再由队员转交给林锶一家,同时,他也积极呼吁外国友人一起帮助他们。“缘溪渔”力所能及的不过是冰山一角,尤其是林锶的心理帮扶。在这里,像林锶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初心不变,他们希望有一天温暖的阳光能普照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