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水院学子开展“寻海岛古村,弘浙江之美”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29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为践行新农村发展和国家海洋战略,助力海岛古村落的发展,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工学院“寻海岛古村,弘浙江之美”实践队来到浙江舟山普陀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

  在走访中,实践队首先前往最美乡村——干施岙村,了解了当地的人文历史、现今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得知近年来干施岙村不仅充分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而且紧跟时代潮流,将村落发展与电子商务密切结合,旨在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农家乐电商村”。而后,在五匠馆、当地农家乐等的参观中,进一步了解到该村是如何贯彻并落实其发展战略。

  翌日,小队来到南洞艺谷,通过交流得知早些年因受地理环境等条件限制,当地滞留人口以老年人居多从而导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后来,其负责人冲破思维定式,选择以自然环境为突破口,鼓励当地人创新创业,为村落旅游文化产业体系的发展奠基。而新建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迅速发展的案例,也成为了新农村发展中的典范。从南洞艺谷的艰辛发展历程中,队员们加深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理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最后一站田岙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发展较为落后。但其亮点是大片的葡萄园林,给这座村落增添了别样的生机。在与当地果农的交流中得知,虽然葡萄生产种植量较大,但由于地理环境和交通状况的局限,缺乏良好的销售渠道,葡萄大多处于滞销状态。顺应当前“互联网+农业”的趋势,实践队为果农们提供了干施岙村电商政策的发展案例,并积极挖掘田岙村的特色,助力当地农产品的出售与经济发展,推动“互联网+农业”在该村的试验逐渐步入正轨。

  此次实践活动,实践成员们不仅领略了美丽的乡村风光,而且也激励自身不断摸索海岛经济发展的新出路,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增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81196696 2020-06-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