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在中华,也知中华 浙江传媒学院举办华裔青少年“专场”线上夏令营
2020-08-03 08: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高洁 彭珊 夏映雪)听故事,学知识,赏诗文,逛家乡……故事与知识的碰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线上特殊的体验,这个夏令营不一般!

  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培养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并获取抗疫知识,7月15-29日,2020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夏令营在浙江传媒学院顺利举行。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和浙江传媒学院承办,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留联会协办。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维仁,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永斌,北美青少年联合会理事长王昊宇,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校留联会等相关领导出席开、闭营仪式。

  本次夏令营共有北美青少年联合会选送的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近100名华裔青少年参营,同时浙传选派了近40名志愿者至其他地市夏令营共同协助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2600余位营员参与活动。

  由于疫情特殊情况,此次夏令营采用线上方式举行。营内课程以听故事为切入点,内容丰富多样,涵盖说文解字、姓氏起源、成语寓言、防疫知识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在十五天里,通过网络在有趣的故事王国里探险。

  营员不仅要听故事,还要录制小视频、打卡,完成各种小任务,这需要营员运用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完成,并在微信群中参与互动和展示。故事内容及小任务由中国侨联统一提供,互动与展示由海外班主任和助理组织。

  本次夏令营课程将传统文化与当代知识相结合,既充满国学色彩,又兼具现实意义。15天里,浙江传媒学院营的近100名小营员们学习热情高涨,通过手写中文、音频叙述、视频拍摄等多种方式打卡反馈学习成果。老师们认真授课,答疑解惑,给每一位同学进行点评,鼓励营员们努力学习。家长们也对日常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群内积极发言,提出宝贵意见。

  营员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学习中文及传统文化,又通过课后录制打卡来巩固知识,锻炼了专注力、想象力及创造力。更重要的是,虽然没有身临其境,但小营员们在每天的打卡和交流中,完成了对大洋彼岸华夏神州的想象和回归。

  浙传营还提供了极具浙江传媒学院特色的课程——《交互式全景虚拟演播室电视节目制作(揭秘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手机摄影艺术》等,让营员们耳目一新,与本次网上夏令营的趣味性、科技性特色相呼应。在老师带领下,营员们通过特色课程学习手机摄影技巧,云体验交互式全景虚拟演播室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虚拟现实技术和传统演播室的结合,真人与虚拟动画人物同时出现交流,引起了营员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15天的网上夏令营只是一个开始,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营员们在坚持学习中文、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后,最终能够增强中华情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1-31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