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烟“语”,人文浙里 浙江理工大学对外汉语志愿服务项目之西湖烟“语”
2020-08-13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肖思杰 夏莹)西湖之美不仅美在风景,更在其人文、在其诗意。近期,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的志愿者们和外国留学生共赴杭州西湖景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西湖文化之旅,以文化视角领略西湖之美。

  实践团成员和留学生们以破解“线索卡”的形式开启了本次西湖文化之旅。“线索卡”以描绘西湖十景的诗词歌赋为谜题,以西湖十景为谜底,留学生们需自行探索诗词含义找出正确答案,方能获得前往目的地“曲院风荷”的路线提示,到达目的地即挑战成功。

  “这样的形式不仅能提高留学生们探索西湖文化的参与感、锻炼留学生们的沟通能力,还能够达到以诗为媒,赏人文西湖的目的。”对外汉语实践团的成员们说。

  熟知规则后,留学生们稍显担忧,“我中文不好,但这听起来很有趣,我尽力试试吧。”由于语言上的障碍,加上对西湖文化缺乏了解,他们感到了挑战的难度,尽管如此他们依然饶有兴致,对本次挑战充满信心。

  上午8时,留学生们与西湖烟“语”小队于西湖景区的丁家山公交车站正式开始本次活动。第一张线索卡以“一色湖光万顷秋”为谜题,留学生们向一位在湖边拍照的阿姨求助,得知这句诗描绘的正是秋日里一望无际的湖面——景点“平湖秋月”。第二张线索卡则以“碧浪滚滚黄莺啼”为谜题,留学生们向于湖边赏景的老先生询问之后了解到,这句诗描绘的是清风拂柳、黄莺啼鸣的意境——景点“柳浪闻莺”。

  巧合的是,这位老先生正是杭州历史学会、古都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丁云川先生,对于西湖的历史典故,一草一木,他都如数家珍。怀着仰慕老先生和学习西湖人文的心态,我们又邀请老先生为我们讲述了“曲院风荷”的由来,他欣然答应,将前朝往事向我们娓娓道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倾听。与老先生告别之际,他充分肯定了我们此次活动的意义,而丁老师给我们上的这一课,也感染了我们继续致力于向留学生们传播西湖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人文故事。

  破解了诗中奥义,留学生们顺着路线指引成功抵达了目的地“曲院风荷”。立于曲院风荷,酒香与荷香四下飘逸,使得游人身心俱爽不饮亦醉。留学生们首先来到了南宋酒坊,观赏了古人酿酒的铜像雕塑,了解了古时酿酒工艺技术,还到酒坊内品尝了“桃花酿”,不禁赞叹中国酿酒之精、工艺之妙。随后来到风荷边,一睹盛夏荷花之景,与实践团成员们一同吟咏:“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除此之外,留学生们还游览了著名金石篆刻艺术之地——西泠印社。篆刻,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体,以刀代笔,遒劲不失,张弛有度,留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观印社内展出的篆刻印章与书画,领略了一番“天下第一名社”之风采,于方寸之间看大千世界,参悟其中凝聚的古老智慧和文人匠心。

  线下活动后,西湖烟“语”小分队又紧锣密鼓地筹备了以“西湖”为主题的线上课堂。课堂当中,“小老师”以美景、美艺、美食与美情四个部分为切入点,带留学生们从不同视角欣赏西湖之美。首先是美景,感曲院风荷之无穷韵味,品平湖秋月之皎洁动人,听南屏晚钟之风情悠扬。其次是美艺,体味西泠书画院的独领风骚与三潭印月的独特魅力。

  接着,来到了西湖特色美食的主题,一下点燃了留学生们的热情,在看到“葱包烩”时,他们主动以自己国家的美食“samosa”作类比,在两国美食文化间架起了桥梁。最后,美情话题中《白蛇传》的介绍让留学生们了解了西湖背后的美丽传说,同时也使得他们在学习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经过线下活动和线上教学,有留学生感叹:“这次的活动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西湖。”对于留学生们而言,本次西湖烟“语”主题活动不仅是饱览了西湖旖旎风光,更是透过风景去真正读懂西湖之美,去理解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让留学生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也能够参透其背后的文化,达到了我们本次活动的初心和应有之意;而对志愿者们来说,通过本次活动努力向更多的人传播西湖“诗情画意、题名景观、天人合一、隐逸文化”等东方传统文化理念,用自己的力所能及更好地让世界读懂西湖之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