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大学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搬到了录取通知书上
2020-08-17 0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余海群)“申请再被录取一次”

  “他校的我也酸了”

  “果然进温大是件幸福的事儿,这就是个幸福的开头呀”

  ......

  近日,温州大学以瑞安市东阳村的木活字印刷技艺为创意点,打造了独一无二的“木活字”录取通知书,引发网友热议。

  据悉,瑞安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温州大学本科招生录取现场,一本本蓝色烫金的录取通知书正整整齐齐得摆放在会议桌上,整装待发。通知书整体采用中国传统文书褶子样式,封面是烫金的“录取通知书”和学校校徽,封底是王蒙题词的校训“求学问是,敢为人先”。展开五折折页,正面分别是瑞安市东源村木活字传承人亲手印刷的录取证书页、校长寄语、校歌,背面则是以温州地理标志大罗山为底、温大建筑为前景的山水画卷。

  大二的姜译天同学说:“今年学校的录取证书页由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用木活字亲手印刷而成,用手机扫二维码可以收听温州大学校歌,扫山水画卷中的二维码可以3D鸟瞰环绕大罗山的校园景色,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准新生们非常喜欢,我们这些大二大三的同学们也爱不释手。”

  “录取通知书是联系学校和学生的第一份纽带,我们招办特地邀请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刘俊老师担任设计师,希望温大的老师能为温大准学子们打造出属于温大的诚意满满的录取通知书。”温州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黄文浩介绍,“同学们在打开录取通知书时能感受到学校浓厚的文化气息,也能感受到温州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录取通知书越来越成为大学的“文化名片”,彰显大学的育人理念、治学特色和校园文化。温州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温州,文化遗存丰富。非遗木活字印刷技艺便是其中之一。温州大学已有87的办学历史,正在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来到温州大学读书,同学们可以领略温州、温州大学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厚重的文化品质,同时还可以身临其境体会温州城市和温州大学创新创业的奋进精神。希望新同学们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在润物无声中感知、感受并传承,在温大的学习生活中完成精彩的自我蜕变!”校长赵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