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很旺盛 工作稳定前景看好受欢迎 浙农林大提前批涉农类专业招生报考踊跃
2020-08-20 17: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胜伟)日前,浙江农林大学提前批招生工作基本完成。和往年相比,该校今年提前批招生专业的分数线稳步提升,尤其是包括三个定向招生项目在内的涉农类专业,因为被录取时就签订协议、毕业后能够进入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工作,受到了浙江考生的欢迎,其中浙江省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专业的录取最高分为650分,超过了浙江一段线56分。

  浙江农林大学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招生计划中,三位一体招生计划300人,定向招生计划191人,新农科求真实验班、农学、林学等种养殖类涉农专业(免学费)招生计划223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35人。这些提前批专业中,大部分都是涉农类专业,尤其是定向招生的191人,全部属于农林及相关专业。

  据介绍,提前批录取的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专业考生分数情况为:最高分为650分,比去年高4分;最低分为575分,比去年高20分,一段率为86.96%,比去年高4.4个百分点。定向培养基层林技专业考生分数情况为:最高分为632分,比去年高13分;最低分为566分,比去年高51分,一段率为72.4%,比去年高15.73个百分点。定向培养粮油储检专业考生分数情况为:最高分为632分,比去年高20分;最低分为541分,比去年高14分;一段率为33.3%,比去年高5.46个百分点。

  受传统观念等的因素的影响,一直以来,涉农类专业都不是热门专业,和教学质量同水平的专业相比,涉农类专业的分数一直偏低,浙江农林大学也一直被称为是“被严重低估了的高校”。然而,今年浙江农林大学涉农类专业的分数却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尤其在定向招生、免收学费等政策的支持和影响下,不仅定向培养的涉农专业高分考生有大幅增长,有的涉农专业比很多传统热门专业更吃香,有的考生分数远远超过一段分数线,却还是选择就读提前批的涉农类专业。

  不少学生家长认为,能够被录取为涉农类定向培养生,并进入相关专业学习,也就意味着毕业后就能够进入事业单位或者国企,毕业时不需要再求职找工作,这让他们对孩子未来的就业和发展都更加放心。一名学生家长认为:“现在大学生越来越多,研究生毕业找一份好工作都不容易,更不要说本科生。尤其是受疫情等影响,很多企业发展都不容易,招聘新人就更少了,就业竞争更激烈。孩子能够考取定向培养项目,本科毕业后就直接去涉农事业单位工作,工作稳定、专业对口,而且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农专业的发展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

  “我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就填了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专业,一方面我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家里就在经营农场,我对农业有感情;另一方面,农业是国家的根本,现在越来越受重视,无论社会怎么发展,农业永远是不可或缺的。”得知自己被浙江农林大学定向农技专业录取,一名学生表示,报考浙江农林大学涉农类专业,是自己的选择,家人也都很支持。不需要缴学费、就业有保障还是其次,关键是从政策上知道定向招收的专业,都是国家急需的人才,将来不但不愁就业,而且发展前途也肯定会好。

  除了定向招生学生生源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外,该校涉农类提前批专业生源质量也相当不错,录取分数也稳步提升。如新农科求真实验班最高分为615分,植物保护专业最高分为623分,动物医学专业最高分为624分,园艺专业最高分为618分……无论是最高分还是一段率,和往年相比,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为鼓励考生就读涉农类专业,浙江省内考生报考该校农学、林学、茶学、园艺、园艺(观赏园艺)、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林业技术)等9个专业和专业方向全部的免收学费,大学期间学费全部由省财政出资。不少考生认为,现在国家十分重视涉农专业人才的培养,再加上乡村振兴事业正如火如荼,自己投身涉农专业,将来一定大有可为。

  “学校生源质量的提升,尤其是涉农专业生源质量的提升,有助于解决当前基层农业服务人员年龄老化、青黄不接、专业失衡状况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优化基层农技人才队伍结构和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有力举措,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学校通过多种举措不断提升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农林专业教学质量和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切实为农业培养出掌握现代农业技术、能胜任农技推广岗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受欢迎的农业专业人才。”浙江农林大学招生办主任梁卫玲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