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筑生态文明,争做绿色先锋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走进安吉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21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姚一娴)8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十五周年的日子。 8月17日至18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安吉县走访调研。

  安吉县余村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团队从余村村口那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鲜红大字的巨石出发,从“矿山遗址”到一望无际的花海,从文化礼堂到年年有余研学中心,在三面环山的村庄里,感受着远处竹海连绵,近旁草木葱茏,客舍民居掩映其中的美景。

  在走访中碰到了一位当地村民杨云萍,她是一位西班牙华侨。“我亲身感受到家乡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缩影。”杨姐自豪地介绍着,并热心地做起了向导。“家乡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想把自己的小家也打造好。”杨姐指着不远处正要改装成民宿的自己家,满怀憧憬地说。

  团队成员顺着杨姐家走访了周边的民宿,恰巧偶遇了刚好正在一家民宿里考察的余村前党支部书记鲍新民,鲍书记2018年获得了“改革先锋”奖章,三次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成员们还有幸拜访了鲍书记的工作室,并现场聆听到鲍书记讲余村的故事。鲍书记积极探索以保护生态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的村庄发展模式,在他的访谈中,大家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鲍书记带领村民通过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强化村庄规划,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农林休闲旅游,余村实现了从卖矿石到卖风景的巨变。在调研中还了解到,今年3月,余村启动了开放庭院建设,建设村民和游人共享的大花园,让美丽不再独享。

  产业变新了,生活变好了,环境也要不断变“绿”。实现垃圾分类,助推绿色发展。晚上5点半,正是安吉县浒溪社区美颂小区定时投放垃圾的时间段,团队成员走进了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体验。成员们感受到了小区内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成员们了解到,为提升居民的分类投放意识和投放准确率,7月初灵峰街道开启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模式,7月1日起,美颂小区正式撤桶并点,全天只有6:30-9:30、17:30-20:30两个时间段可以投放垃圾,并有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桶边进行督导,浒溪社区干部、灵峰执法所早六晚九严抓落实。大家跟随着工作人员走访了整个小区仅保留的3个垃圾桶点,在体验的过程中发现居民们将易腐垃圾丢进垃圾桶后,还会将塑料袋扔入其他垃圾中,垃圾桶旁边还设计了洗手台,十分贴心。

  实地调研前,成员们为社区制作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在调研中,还了解到浒溪社区通过走进小学开展实践活动、联合虎哥专业回收、推出居民积分榜等多种方式推进垃圾分类,由于美颂广场既有居民区又有商业街,下一步社区将有在商业街里唯一的单身公寓设置智能垃圾桶的计划。

  自觉树立绿色发展意识,争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我们每位青年学子都要努力为改善生活环境积极作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002.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57
10 拷贝.jpg
图片10.jpg